陪伴憂鬱伴侶:從小活在比較之中與長大後的同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覺得他不想……」從我的背後隱隱發出一個聲音。
「蛤?」我不確定我聽到什麼。
「我說!」她用比剛才還大的音量再講一次。「我覺得他不想理我。」
「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呢?」
「因為我不有趣,工作也沒有做得比其他資深的人厲害,他們都會彼此交流,但都不會來問我。」
「噢~問會的人不是比較快嗎?比較資深的人就是知道其他人問的啊。」
「不是那個意思,我就是覺得我沒有他們厲害,所以他們不會跟我聊技術上的事。」
「嗯,原來如此。你覺得因為你技術不夠好,所以他們不跟你討論。你也想參與的話題?」
「嗯,就是不會跟我聊技術上的事情。」
「我不知道我說的對不對,但你是不是在跟其他人比較?可能是我感覺錯了。」我目視著她的眼睛,平靜地詢問。
她低著頭沈默地盯著地板,雙肩內縮、嘴角的弧度微微向下
「嗯。應該吧。」
「有人散發出比較的態度嗎?」
「沒有,是我自己在這邊想。」
「那,是什麼讓你往這個方向想的呢?」
「我不知道。」
「沒關係,那剛剛在現場的時候你有連結到什麼嗎?」
「嗯,不知道,可能是想到小時候有一次游泳比賽,我的成績太差了。」
「怎麼說呢?」
「就小時候加入游泳隊的時候,因為我進步很快,所以其他人都對我很友善,都會跟我聊天。但正式比賽的那一天,我成績很差,我本來就比較晚加入,這我不會覺得怎麼樣。可是同隊的女生哭了。她第三名,哭得很傷心,我是第六名。」
「為什麼哭?她有成積的壓力嗎?」
「她跑過來指著我說:「我都是跟著妳游的!妳害我沒分配好時間!都是你害我輸的!」我當下很傻眼,我本來就只是進步比較快而已,從來沒有說過自己很厲害。最後連其他人都跟著那個女生一起排擠我,嘲笑我說:「不是游很快嗎?」
瞬間,我又沒朋友了。我那時候有點生氣,覺得只要有能力、夠強,身邊才會有人包圍你、跟你說話。出現這種狀況,我覺得那些人只是因為你有能力才跟你當朋友。你知道我小時候原本就覺得很孤單,然後他們又這樣,所以游泳的事對我打擊很大。」
「哇~哈哈,她說你害她嗎?好像八點檔。」我伸手摸她的頭。
「現在想想滿好笑的。可是當下我真的很難過,又很氣,覺得如果更有能力一點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她看著我的眼睛。
「嗯~我想一下。」我認真感受我自己的版本。「我不知道別人的用意,但我覺得只要喜歡跟你當朋友,就算你成績很差我也不覺得怎樣。」
「啊我就人緣不好啊。」
「哈哈哈,可能吧?我自己沒這樣想。但那個女生可能有自我期許或其它壓力?」
「也對啦,畢竟那是升學學校,那個女生又是英文班,對成績一定很看重。因為我們家也是,所以從小就會一直被比較,一定要比別人好,成績不好就會覺得很失敗。」
「聽起來真辛苦,一個不斷被比較的環境。」
「對啊,從小就一直處在一定要比別人好,不然就會感覺自己很差勁的環境。每次公佈成績的時候我都會很緊張,考不好也會哭,壓力真的很大。那個女生應該也是吧。」

她在生活中感受到的挫折與矛盾,愚鈍如我,相處久了也能慢慢梳理出脈絡。
當她的情緒被激活得莫名其妙
十次有八九是從小時候的人際挫折而來。
當然,這個發現普遍而言並不新奇。
直到親身經歷與她的對話,我才有機會看到被激活的情緒彼端,即便觸及與思及不夠完整,至少在感到莫名其妙時能找到靈感,陪伴她更快釐清自己怎麼了。
這種觀察並非是想倚靠蓋棺式的結論來貪求方便,而停止探尋可能性。
之於我而言,對人生經驗的感受是不固定的,是可能因成長而來的疊加經驗,產生不同看法的。例如她說:現在想想滿好笑的。
這是從「現在」回看「過去」的感受。即便想到「過去的感受」還是會感到緊縮與難受,但也會從「現在的感受」裡,疊加出新的體驗層次。
這個「新」是:她能在非挫折的場合中,分享關於游泳這件事。關鍵字不再只是「排擠」或「人際關係困擾」,也加進了「滿好笑的」、「那個女同學需要被同理」的想法。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擴展的過程,活化了過去只呈現單一面向的事件。
這是一種連結過去經驗與當下感受的活絡。
不只是過去經驗單向地傳遞訊號,影響著對事件的判斷;當下感受也將視野帶入過去未曾看見的角度,就像往內探照陰影的光,也像死水開始緩流。
假如他不想當一截在溪流中任溪水翻滾淹沒的樹枝,他就要變成溪流本身,完完整整的溪流,從源頭到大海。
—《地海巫師》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9.2K會員
225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經歷憂鬱或困難,父母成為孩子美好陪伴透過敘述治療的方式,作者陪伴朋友克服了女兒憂鬱症的初期症狀,讓朋友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與智慧,並充滿了信心。文章中主要敍述作者如何陪伴朋友變化,透過敘事溫柔的問句去引導朋友看見他的獨特結果和支線故事。最後提到,研究指出幸福感的得指由自己掌握,並歡迎讀者一同來共學活出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14
陪伴自己走過重度憂鬱以下都是自己在經歷一次次重度憂鬱症復發之後的應對做分享,必要時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在發作期間,會有各種身體不適:肌肉緊繃、無力、胸悶;情緒低潮:烏雲遮日、絕望感、無助感,所有思緒都圍繞著沒有未來、對自己及他人的憤怒、沮喪、失望、責怪。 有時候尋求身邊朋友傾訴會暫時得到舒解,但大多時候很有可
avatar
SilentForest6605
2023-10-11
今日份好好生活:憂鬱症患者眼中「最好的」陪伴者這幾天都有想起來,覺得是時候回來好好寫一篇了,不過可能因為沒睡好?我習慣睡前寫,但這幾天一直失眠,到一定的時間就想睡覺,但又睡不著(好拉聽起來超像藉口XD),終於我今天寫了呀~可能是因為今天自傳打得比較少?我今天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舊資料上面,雖然睡到下午,但進度還算不錯~ 或許,包容是關係最好的聯
Thumbnail
avatar
“訣“的要好好生活
2023-08-29
[憂鬱症]COCO李玟憂鬱症辭世!心理師推薦陪伴憂鬱症「三要三不二求助」原則,帶給憂鬱者溫暖永遠的陽光女神,李玟48歲因憂鬱症辭世   陽光女神COCO李玟因憂鬱症而離開,是大家心中的痛,小時候都聽她的歌長大,、Baby對不起、是真的愛你、刀馬旦等數不清的成名好歌   相信大家最納悶的是,性格正向開朗,身家40億又幸福的她,為什麼會選擇結束生命?各方的說法很多,而我分享身為諮商心理師在治療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7-06
我陪兒子走出憂鬱症:一位母親陪伴兒子抗鬱成功的感動全紀錄精神官能症做為文明病的一種徵候,社會學、心理學乃至於人類學等各個學科都想一探究竟,而這個一如癌症可能奪去人性命,卻又難以預防甚至不容易診斷的心理問題,最近也看了不少相關的書,有些是家人視角、有些是病人視角,而這本書是母親、兒子雙視角。 作為作家的母親,唯一一本翻譯成中文書的出版品就是這本,記錄了她在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7-03
展賦教育在人文....現代孟母 擺脫憂鬱 陪伴孩子成長擺脫憂鬱,陪伴孩子成長 孩子教育的成功,有百分之七十,需要靠家長和家庭的努力。從小就該給孩子自給自足的觀念,父母可以陪伴、鼓勵和支持,而不是一昧的只是給予和滿足。 那天在人文家長靜卉的臉書上,看到她回顧幾年前的照片,讓我十分訝異!這二年每次見到她,都是充滿活力、容光煥發,有不斷的新思維、新點子,也知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17
陪伴憂鬱家人,該注意什麼?真人真事/我姊姊那段憂鬱歲月 新冠疫情後,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樣態,也產生了諸多問題。不論是工作模式改變,同事的相處、經濟的壓力等等,造成不少人情緒壓力緊繃,因而衍伸身心科就診人數飆破新高。 校園霸凌埋下危險因子。親姐姐求診後性格大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2-08-16
[憂鬱症知識]如何陪伴「憂鬱症」?掌握三大要點,讓我們不慌張又有效!如何陪伴「憂鬱症」?掌握三大要點,讓我們不慌張又有效! 在心理治療工作上遇到很多諮詢:「心理師,我朋(親)友常常憂鬱,甚至有輕生想法,我該怎麼幫忙他?」。 第一點:辨識「憂鬱狀態」與遇到想自殺該怎麼辦 第二點:「找對方法懶人包」,適當陪伴與資源連結 第三點:幫忙當事人接地氣_量力而為防止復發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26
如何陪伴憂鬱症的孕婦,走過這段人生低潮?“妳不要想太多啊!”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面對身邊有親友憂鬱症時,總忍不住脫口而出這句話,看似安慰,表達放下情緒就好,回應我們的,有可能是漫長的沉默,或是失去了日後的連結。 以下是我,一個憂鬱症陪伴者的真心告白,它教導我學習理解、同理心,也想透過四個要點,分享我如何陪伴好友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真心特調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