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肉好郎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蒜香藤
梨肉好郎君梨肉好郎君是《射雕英雄傳》提過的蜜餞。黃蓉在張家口初識郭靖,郭靖請黃蓉吃飯,點了他認為的美味牛肉羊肝。黃蓉卻說先吃果子,隨後還點了一大堆菜餚,其中我對梨肉好郎君印象最深,這名稱引人遐思。
大馬華人可能不太熟悉張家口。張家口位於河北省,連接關內、關外的交通重鎮,長年為貨物集散中心,是繁華的古都。在北地聽到黃蓉的江南口音,令郭靖十分親切,這可能是他想結識的起因之一。張家口地處內陸,所以黃蓉說沒新鮮魚蝦,又嫌飯店的江瑤柱(干貝)是五年前的宿貨,口味如此嬌貴,恐怕少有品嚐美味的喜悅。我寧願像郭靖,每道菜都吃得很開心,被嘲笑牛嚼牡丹也無所謂。
黃蓉一開口就要了四乾果、四鮮果、兩鹹酸、四蜜餞。乾果是荔枝、桂圓、蒸棗、銀杏。鮮果揀時新。鹹酸要砌香櫻桃和薑絲梅兒。蜜餞是玫瑰金橘、香藥葡萄、糖霜桃條和梨肉好郎君。可惜沒說伙計送上那些鮮果,我有點好奇,南宋初期的張家口,人們愛吃什麼時新果子。而這些鹹酸、蜜餞,名字好聽,入口不知是什麼滋味?
八個下酒菜花炊鵪子、炒鴨掌、雞舌羹、鹿肚釀江瑤、鴛鴦煎牛筋、菊花兔絲、爆獐腿、薑醋金銀蹄子。至於十二樣下飯的菜、八點心,伙計不敢問菜名,以致我們不知道郭靖、黃蓉還吃了什麼好菜。一次點這麼多菜,之後黃蓉又嫌菜冷,要求撤掉,叫酒店再煮一次。郭靖食量再大,想必仍剩下許多,確實浪費。
黃蓉為饕客洪七公做過許多菜,叫化雞、燻田雞腿、八寶肥鴨、炒白菜,這些倒還罷了。好逑湯、玉笛誰家聽落梅、二十四橋明月夜,乍聽不明所以。而歲寒三友還沒做好,洪七公已離去,不知洪七公喜不喜歡。洪七公念念不忘的還有在臨安皇宮吃過的鴛鴦五珍膾,惜未詳敘滋味,猜想是由許多珍貴材料做的羹菜。
不同的餐館在中港台曾多次舉辦「射雕宴」,重現黃蓉的妙手烹調,報導重點都在好逑湯、二十四橋明月夜、玉笛誰家聽落梅之類的刁鑽菜餚。我反而不太感興趣,尤其是好逑湯,鮮荷葉熬的湯頭,想必苦澀,得加上老母雞之類增添鮮味,惟葷料說不定掩蓋好逑湯的清新,且黃蓉表示食材是荷葉筍尖櫻桃斑鳩花瓣,沒說湯頭用葷料熬出。玉笛誰家聽落梅,則由羔羊坐臀、小豬耳朵、小牛腰子、獐腿肉加兔肉,四肉條拼在一起烹煮,聽起來很奇怪的菜。某家的「射雕宴」,改以雞腿肉、鴨腿肉、牛肉、羊肉及豬耳朵代替,似乎更加美味。二十橋明月夜,說穿了是火腿蒸豆腐,豆腐削成圓球,放入火腿挖好的小洞,紮住火腿再蒸。這道菜或許滋味不錯,但一條火腿只蒸二十四球豆腐,所費不貲。
不知各家主廚是否曾向金庸請教,那幾款鹹酸、蜜餞的由來。乾果倒是目前一般人還能吃到,最常見的是桂圓。荔枝因鮮果價昂,很少製成乾果,或許得事先向農夫訂製。蒸棗不知是什麼,紅棗拿去蒸,好像不太可㜌。銀杏又稱白果,據說能增強記憶、改善血液循環等等,總之是健康食品,比起桂圓,可是昂貴許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墨蘊含的人間悲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安樂堂》看一小段明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私人辭典--生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楓露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熱愛推理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松鼠黃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南火鍋推薦【貍偷聚門鍋物】幸福窩冬要吃鍋~滿滿蛤蜊火鍋好鮮甜│剝皮辣椒暖辣開胃│集點活動送肉送海鮮│小朋友共鍋低消氣溫急轉直下,一下子冷颼颼,頂著冷風接Emma下課,問她想吃什麼,不帶猶豫立刻大聲說:我想吃火鍋!! 果然有其母有其女,冬天時節我也最喜歡吃火鍋了~食物吃到最後一口還是熱的,配上暖呼呼的高湯,幸福窩冬🥰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4-01-07
    不捨愛犬即將離世 主人送上漢堡肉肉 狗狗:「吃好料的快樂帶我上天堂!」文:柚子貍  今天的主角阿寶是一隻小黃,這是一個有趣的溝通經驗,我首度嘗試在冥想中就開始呼喊阿寶,我說:「阿寶!阿寶!你姊姊在找你」,突然間我腦海中有一個鼻子靠我好近,仔細看,卻是一隻藍貓,但藍貓瞬間離開,接著來的是一隻白底三花貓,同樣靠鏡頭好近,然後又是馬上離開,我才終於見到米克斯狗狗阿寶繼兩貓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2-20
    關於薩滿療癒:終結靈肉分離,看見你的靈魂使命薩滿療癒,啟動你靈魂深處的內在靈性,幫助你連結高我與靈魂,找回自己內心強大的精神能量。引導你找到關於生命的一切答案:「我是誰?我的天賦?我為何誕生?」
    Thumbnail
    avatar
    薩滿療癒師 Chi
    2023-10-20
    (基隆燒肉)狸小路燒肉專賣店~狸小路創始店深耕超過20年!中秋節來這烤肉吃爽爽超方便~狸小路菜單​ 回基隆找親戚吃美食,親戚大推薦搬新家的狸小路,這家網路評價超高的基隆首家燒肉店,傳香24年,是許多人基隆人充滿回憶的私房美味~ 告別疫情開放觀光後,郵輪客人陸續來到基隆,加上行政院推出北北基桃1200月票,基隆觀光客越來越多,來基隆玩不論搭火車、客運、開車都超級方便! 這次回基隆就到狸小路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9-26
    刑警車禍靈肉分離 化身掃地機器人大進擊本書是榮獲2020年第10屆阿嘉莎˙克莉絲蒂獎的首獎作品。相較於近十年來動漫、輕小說界爛大街的車禍後轉生異世界流,這次是包著現代3C家電皮,而帶有偵探懸疑骨的推理小說橫空出世,吸引了不少目光。也罕見地用非人類視點為主角敘事,遊走於一點擬人轉化、一點玄奇科幻、一點天馬行空,建構出數起解謎案件。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09-17
    【吾命同人】(審判x自創)Pardoniya──這個牛肉好好吃去你的王八神,就算要踢我下來也應該先付剛剛打麻將輸的……應該要讓我帥氣一點下來才對啊! 我很優雅的站起來企圖維持我僅剩的形象,啊,還不能忘記把被我壓到的賣肉粽的拉起來。 基於敵不動我不動的原則,對方笑容這麼燦爛我就依樣畫葫蘆笑給他看。 「這位──」 「呀啊!」 「可是……」 算了,有用就好。
    avatar
    shinphen
    2022-01-25
    礁溪鵝肉郎海鮮團聚礁溪海鮮老店 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29號1樓 開放時間:11:00–14:00, 17:00–20:30,星期一休息 電話: 03-988 4438 #海鮮 #炒麵 #甜湯 #鵝肉 #宜蘭縣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礁溪鵝肉郎海鮮再訪礁溪老字號鵝肉店 點頭如搗蒜料理好味道 營業時間 上午11:00~2:00 下午5:00~8:30 【每周一公休】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29號1樓 訂位專線:03-9884438 #鵝肉郎海鮮 #礁溪鵝肉郎 #炒麵 #鵝肉 #海鮮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礁溪鵝肉郎海鮮 地址: 262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29號1樓 開放時間:11:00–14:00, 17:00–20:30,星期一休息 電話: 03 988 4438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
    員山真好吃鵝肉快炒悶太久微解封首站當選進擊的台味 鹽水鵝肉三杯田雞蔥蒜水蓮配炒麵 現炒鑊氣功夫完全展現在入口當下 台式島嶼烹調迅速樸直卻非凡絕妙 一句吃飽沒揪一揪喀起來行動支持 快炒搭杯迷客夏珍珠紅茶拿鐵超妙 #為保持社交距離不小心就包場了 地址: 264宜蘭縣員山鄉金山東路400巷3-1號 (員山機堡旁)
    Thumbnail
    avatar
    低調威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