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導演明金成導演的猝死,帶給影視產業的你什麼啟示呢?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聞事件】

2022年2月9日,各大新聞播放著明金成導演剛喜獲麟兒,卻在老婆坐月子時猝死的新聞,讓人悲痛萬分,很多人都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回想起2020年,也有好幾個藝人,如小鬼(黃鴻升)、演員吳朋奉、劉真老師及藝人高以翔,也因心臟相關疾病而死。
明金成導演猝死新聞/圖片取自網路
我自己是一個廣告製片,身在影視產業工作的我,看了這些新聞感觸良深。因為我認為影視產業是一個很不健康的工作環境,尤其在台灣低預算的環境,以及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更加重這環境的不安全感。
曾聽到很多人跟我說,很羨慕我的職業,可以看到很多明星,也可以穿著自己喜愛的衣服去工作。每當聽到類似的話題,真的很難用三言二語來回應,我通常會用微笑帶過。

【不健康的工作環境】

那為何我會說影視產業是一個很不健康的產業呢?
不管風雨多大,穿著雨衣也是要拍完
1 高壓力:
以我是廣告製片的角色來切入,一個影片要能完成,一定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才行。
天時指的是天氣,影片要好看,大太陽是主要元素,可以讓影片看起來更有層次。但是一到夏天,我們跟工人一樣,就得冒著中暑的風險在大太陽底下工作。尤其腳本寫到室內與室外時,更是考驗身體的健康與否,在大太陽及室內冷氣轉換時,頭痛通常是必備症狀。
地利指的是要有合適的場地願意借給我們才能有拍攝的空間,有時還會因為導演或者客戶的要求,讓場景難產,就必須思考替代方案。更慘的是,有時還會遇到場地方的心情不美麗,而在拍攝前一天說不借了,此時欲哭無淚的我們,還是得戴著鋼盔往前衝。
人和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通常在拍攝時,有時最棘手的不外乎是溝通這個環節。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雖然都是講中文,但認知卻是完全不同,有時都會懷疑自己的中文能力,甚至好人緣才能讓自己溝通事半功倍。
凌晨五點等待日初拍攝最美的那一刻
2 高工時:
工作很常早上五點出門,回到家都是隔天的凌晨五點了,且並不是每天都有規律的通告時間,有時會因為各種原因,通告會更早。尤其是要拍日出或是要到外縣市,可能淩晨二點就得起床。
跟上班族相比,他們固定朝九晚五,甚至晚一點八點下班相比;身體就得花更大的力氣去適應不一樣的睡眠與起床的時間。
拍攝時間長時,在現場睡著也是常見的狀態
3 飲食不健康:
在外工作,餐點主要還是以便當為主,大部分的便當都是高油,且青菜吃起來也不是很健康的烹煮方式,長期下來,其實對腎都是很大的負擔。有時工作晚一點就需要吃宵夜,而通常都是雞排、或麵線這類的小吃,若不吃就不會有力氣繼續熬下去,但吃了對身體也有相對地的負擔。
除了以上三點比較常見的問題外,有些人還有抽煙及喝酒的習慣,更是加重身體負擔的一大原因。

【心肌梗塞的原因】

明金成導演的死因主要是因為心肌梗塞造成,而造成心肌梗塞的主因是:供應心肌的血管受到阻塞所導致,造成阻塞的原因,就是長期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造成血液無法正常流動,最後導致心肌更塞的發生。
平常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者、吸煙者、老人…等。會有這些疾病患者,除了家族遺傳外,最大的原因不外乎跟生活與飲食不良習慣有關。看到這,是不是對於如何避免心肌梗塞就有初步的認知了呢?

【良好習慣的建議】

因此,搜尋了相關文章後,得到了一些專家的建議:
1 戒煙:
抽煙是最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但真的要戒煙真的很難。以我煙齡15年來說,剛開始要戒煙真的很難,我是找到要讓身體健康的動機,為了家人也為了小孩才戒煙成功。若是找不到戒煙動機的人,也可以去戒煙門診,或者尼古清來幫助戒煙的成效。
照片取自Pixabay
2 吃健康的食物:
若平常工作時無法吃很健康的食物,那應該在沒拍片時吃比較健康一點的食物,至少不讓身體承受那麼大的負擔。就我自己而言,若沒拍片時我都儘量選擇雞肉、地瓜、蛋、堅果類食物為主,也儘量選擇原形食物,加工食品就儘量避免。
照片取自Pixabay
3 運動:
運動有助於增加腦內啡,可以幫助你減壓,還可以訓練心臟機能。若你認為運動的定義是跑步、健身,這些對你來說很艱難,那可以選擇慢走或快走。在沒工作時我就會利用時間到鄰近的運動公園慢走,邊聽聽音樂。有時走個一小時,還是會有流汗的效果,這也會有運動的效果。
照片取自Pixabay

【結論】

在我三十歲時,早上五點起床拍到隔天早上八點回到家,只要休息個五個小時,體力上是可以快速恢復的;相較於四十歲的現在,只要拍個二十四小時,可能需要休息個二天才能回復體力,這很明顯就是身體機能老化的現象,雖然不想承認自己有年紀了,但身體卻是很誠實的。
回到新聞事件給我們的啟示,身體的運作就是如此,你愈不善待它,有一天它就會猛然地撲向你。我們無法改變外在工作環境,但卻可以選擇讓身體保持健康的作為,為了讓職涯能長遠經營下去,開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首要任務,也期許在業界的各位都能平安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2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