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用這樣的方式陪伴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花蓮來看大女兒,她在一家全省連鎖的鞋業工作,中午吃飯時她跟我分享目前已經停抗憂鬱藥一段時間了(女兒前一陣子有跟我說,自己有些焦慮、壓力、失眠的狀況而就診服藥)。 我問:那有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或不適應的地方?她說沒有,就有時候會晚一點睡,但已經不用靠藥物,她覺得這樣很好。
吃飯間聊著聊著,我看她會不自覺搖頭晃腦的的,內心有點擔心,於是開始有了些小劇場,覺得女兒是不是因為停藥的後遺症... 當覺察到這個狀況時,我自己先停頓一下,檢視自己擔心跟念頭,發現自己學習過太多,會有很多詮釋跟猜測,因此一直在觀察女兒的一舉一動。有了這個覺察,我決定停下這些想法,直接的跟女兒核對。有些擔心,有些焦慮的準備開啟我的提問。
我先深深地做做幾次呼吸,然後開口問到:爸爸看到妳有時會停頓一下然後搖頭擺動身體的,妳有哪裡不舒服嗎?妳有注意到自己會這樣嗎?我因為聽妳剛說停藥,有些擔心,也不想用猜的,所以直接問妳,也希望妳不要介意。
女兒聽完跟我說:爸爸,沒啦不用擔心,我只是很開心,今天放假出來吃飯很開心,加上工作快到一段落,要換新環境,自己很期待,也很放鬆~~原來又是做爹的自己腦補了。
吃完飯我們要去其他地方走走,女兒在車上跟我說,她本來打算離職,想要離開花蓮到處去走走,換個環境工作,結果公司知道她有這個想法,問她願不願意到其它縣市的門市去工作,然後提了一些不錯的條件,她覺得也是某種程度的提升。
我問她:那妳想接受公司的條件嗎?她說會,而且未來也許有可能因為這樣,她可全省到處去住,在不同的地方工作。
我好奇的問:是什麼因素讓妳覺得,妳有這樣的機會? 她說:我有一個優勢跟特質,我是所有門市的員工足弓墊賣得最好的。我更訝異了,足弓墊?
她說:嗯~因為我有先天的高弓足,所有從小就容易走路失去平衡而紐傷到腳踝,我後來發現公司開發的這個產品對我有幫助,我自己用了效果很好,因此我覺得很棒,就會一直介紹有類似狀況的客戶使用。所以我除了能介紹,有使用的體驗,銷售的也很好,我覺得這是我的優勢。
我心裡想:這也太厲害了吧,她充分把他自己本來是高弓足的特性轉化為自己的優勢(高弓足是扁平足的相反,因為足弓較高,腳掌接觸地面的面積較少就容易失去平衡),也由衷的欣賞女兒的分享。
我們就這樣邊聊天邊到景點走走,又去喝下午茶繼續聊,我又好奇的問:是什麼原因妳後來可以可以不再使用藥物? 女兒說:我陪伴我自己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當我意識到我自己不再害怕我跟別人不一樣,而我也可以接納我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然後我可以喜歡這個跟別人不一樣的自己,我就覺得陪伴自己、照顧自己不是一件自私的事,而且是重要的事。
以前我會想要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後來發現那也是讓我自己很辛苦的原因,現在我不需要這樣做了,我覺得做自己很開心。 而且當我回顧自己有能力陪伴自己走過憂鬱的過程,我就更覺得自己可以,也覺得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也覺這樣很好。
我當下聽完女兒這段話,心口有股暖流湧現,我跟她說:我聽到這段話內心很感動,我覺得很為她開心。
晚上我們又去大吃了一頓,我想是爸爸的的需要,女兒只是作陪,她跟我說:明天我要上班,早上我就不陪你了,如果你要走時還想看我,可以來店裡探班... 這是昨天的事,一早起來回想昨天的談話,覺得自己生命中有很多的老師教會我許多事,而孩子也是一個不斷在陪伴我成長的老師。
事後回想,在談話的過程中,自己也有父親的角色,也多次想要去提醒,或給予某些觀點跟建議,但都在覺察中自己照見,而能在過程中停止這些觀點與建議,我決定當一個陪伴者、聆聽者,因為光是這些聆聽,我就收穫好多。
早上我還想:我也要用陪伴孩子的方式陪伴自己,當內心有很多聲音、情緒出現,我只需要聆聽、陪伴,不需要給太多觀點跟建議,我也要用這樣的方式陪伴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蚊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塞在情緒車陣中的小把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幸福不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成功的誤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賊樂兒 聽點閱評】孫淑媚 《我要閃爍爍 我要當米蟲》用華麗搖滾告訴大家,米蟲也可以閃爍爍孫淑媚的最新專輯《我要閃閃爍 我要當米蟲》橫跨30年音樂生涯的轉型之作,淑媚放飛自我,與獨立樂壇接軌。這是一張相當概念的專輯,短小精悍。文章介紹了專輯內的幾首歌曲,並闡述了每首歌曲的特色和深層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4-04-14
【我們也要表演嗎?】圖/文 陳盈綺、黃久真、游千瑩 接近期末又洽逢新年快來到,學校的佈置又有新年的氛圍, 孩子們在運動後看到哥哥姊姊們在舞台上練習表演時, 問了這麼一句「老師,我們也要表演嗎?」 老師:對喔!那我們要認真練習準備唷!因為大家都會 來看你們跳舞呢! 幼兒:好。 老師準備了一些道具,還給了孩子們快速記住自己位子的小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2-02
《實用知識-管理篇》AI在走,我們的知識也要有!遊戲打怪前,先認識「管理遊戲中的工具」有哪些?讓我們來快樂讀好書!富貴險中求,下一句是…?斷章取義,並非是好事!AI在走,我們的知識也要有,任何人都可以學習應用的實用知識,一起快樂讀好書!〔一看就會!圖解「工作,分析了再做」〕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1-01
當白紙也要當得人見人愛,那些問題我這樣回答|服裝設計到社群行銷的跨領域之旅Ep.1面試篇凡事多說兩句,能讓閒聊更熱絡、讓雙方多認識彼此,更能主動塑造對自己有利的談話情境,破解跨領域轉職的落差感 ! 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也想跳脫舒適圈的你,一點微小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小編下班後 x 浮設系通識中心
2023-10-18
也許這是一場虛無飄渺的夢,但我要把這場夢做的意義非凡【#文字電影/ #飛躍奇蹟】: 一部陪伴我度過孤獨作夢的日子我現在失敗,但這個勝利對我來說卻意義非凡。也許這是夢,虛無飄渺,但我要把這場夢做的意義非凡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7-26
降溫了...這樣的我們,要讓自己更溫暖秋冬對於高敏人,對於憂鬱人,對於多愁的我們,我們更要讓先讓自己充滿溫暖..
avatar
Fang
2021-11-08
最好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這樣除了會讓人厭惡,啥都得不到。生活中,我們周圍常常都有這類型的人,喜歡用自己所謂的“常規”的邏輯來揣測別人的心理,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認知,嘗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人抓摸別人的内心世界。但是,你們知道嗎?適當揣測是可以的,這樣可以做到“善解人意”,過度揣測,但是跟別人心中所想的不一樣的時候,你還據理力爭,就會引起別人的厭惡。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5
你曾經想放棄自己的生命嗎?談找到調適自己的方式。唯有在這樣的位置,我才能真的服下來,好好的照顧自己,體認到所謂「生存需求」的重要性。他就像我們其他需求的基底一樣,若是沒有穩住,其他的需求都是空想,想都別想。 有些人憑藉著心理治療,好好的活著;而也有些人不憑藉著心理治療也能好好活著,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心理治療不是好好活著的唯一條件。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22
書|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繞世界一圈回來,一切開始用我們自己的方式改變一直以為是旅行改變了我, 然後發現,沒有,它從來沒有, 它只是讓我知道,原來我是這樣的人。 看到這本書,是在巴黎的韓國爺爺家發現的。在眾多外文書中,中文書顯得醒目。於是開心的拿起來,在巴黎的日子裡走到哪帶到哪。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