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39-第二型雙相性情感疾患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很嗨的跟你報告早上,在醫院的勇猛事蹟,當眾拿刀揮舞,被兩個護理師、社工師、四個壯保全壓制奪刀,然後被架上輪椅送往急診,在急診又因為過於激動被四肢約束綁在保護室兩小時。出來還才又回門診繼續我與醫生的對談,簡單來說就是早上的醫生覺得診斷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對症下藥,所以建議要調藥,想說慘了萬一你也是這樣,我就要怎樣威脅你,想了整晚威脅你的方式,包誇裝病、眼不同人格,演不同疾病,還想說要不要去約砲變性愛成癮,用不同學派,不同自殺計畫,還有超多花樣,結果想了一整晚都沒用到。哈哈。
你看完我給張醫生的信:
醫生,我真的很焦慮自己是不是躁鬱症。

回想過去四年左右,其實我的生活充斥著一波又一波的輕躁症狀,而且狀況都維持1-6個月,其實我也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我都沒講這些事,導致你們覺得我是憂鬱症。你看了我三年,這三年中其實很多階段我都處於輕躁的狀態,可是我也的確沒有告訴你我所有生活的事,所以你可能感覺不出來。

剛剛跟我媽討論了一些,我有一些重大事件,如果用輕躁解釋我想會比邊緣性人格的衝動更合理?

首先,是瘋狂購物,大概症狀會維持1-3個月,每次循環都是瘋狂迷上不同的東西,有衣服、手錶、彩妝、保養品、帽子、口紅、耳環、香水,都是在短時間內瘋狂線上或實體店面購物,買回來卻沒用幾次就不用了,因為我其實是個物慾很低的人,所以有時候回想也會自己嚇到,怎麼重複買這麼多東西?我媽也嚇到!

再來是維持最久的買房子衝動,我明明沒有錢,卻會一直去看預售屋,一直跟sales談價錢,好像我買的起一樣,從板橋、新竹、林口、台中都看過,好幾次帶爸媽去,都差點盧成功,這樣大概維持六個月,我還會到處想借錢,覺得自己繳得出貸款,其實當時根本沒有工作能力。

然後是工作,我會一陣一陣瘋狂投履歷,投一些我根本不擅長,也不適合的工作,覺得自己有能力勝任,回想起來,找工作這件事有發生過好多次,每次都會瘋狂面試,一天面試三場是常有的事,大約都失敗,就算成功,最後也都因為憂鬱症發作而住院,無法到職。或是找到一些詐騙的工作,還因此吃上官司,搞到現在緩刑,跑法院好幾次,帳戶又還沒解凍。

還記得我去台中工作是瘋狂的,其實通勤費天天高鐵來回算下來薪水都不夠,可是我卻執意要去做,維持了一個月半職,到兩個禮拜的全職,還記得當時做到全職時我寫了一封長信給你,告訴你我找到工作以後不會再看你了,其實回想會覺得自己明明很看重跟你的關係,可是當時被工作沖昏頭,所以覺得自己不需要你的治療了,好像自己病好了一樣。

再來是去波蘭打工度假,我爸媽都極力勸我不要去,可是當時就是有一種衝動要出國打工度假,幻想存一大筆錢,做滿一年再回來,事實是到那邊,藥也沒規律吃,一個月重鬱就出現,住進了波蘭的精神病院,為了出院,只好訂機票回台。那時候也覺得自己好像沒病,連心理治療都暫停了。

還有我曾經計劃過要考公職,興沖沖衝到補習班花了五萬塊買了課程,隔了一個月,書來了,卻又沒有力氣翻開書。也曾計劃過要當平面設計師,也是繳了錢,都沒去上課。當時還天真的告訴別人我會是個斜槓青年,同時有工作有平面設計接案,講的好像真的一樣。我也曾計劃要考台電,也是買了一堆參考書,卻一頁也沒讀。還有更早想學程式,偷偷去報名,分期付款,只去上一次課就沒去,到後來也是爸媽幫忙付錢收尾。

其實回想起來,自己在做那些事時都是一頭熱,不計代價,不考慮後果,自己卻又沒能力完成?

這些事都維持超過月的單位,可是往往是住院收場,我媽也會覺得我在那些時候充滿著計劃,卻都是我能力無法及的計劃,可是因為我的個性說不得,很固執,那些時候也沒有察覺自己的異常,所以也沒告訴你吧?可是連我的家人都覺得我異常,我真的覺得自己有輕躁。

這一次這樣認為,是因為,我這次只住院一個禮拜,可是我卻覺得我的憂鬱瞬間變好,好到有一點異常,可能我現在自我覺察能力很好,所以週四出院,週五就覺得不對勁了,你知道嗎?我週五找了五個人,講了超過六個小時的電話,而且在電話中,我話多到停不下來,腦筋思緒非常的快,語速也很快,然後我跟鐘醫生諮商談到變性的議題,我也瞬間覺得自己有衝動要去變性,可是家人不認同,我沒有難過,反而覺得自己有能力駕馭這個問題,不會影響七月中的重考,非常執意要處理這個議題,其實靜下來想這是一個三個月討論不完的議題,到時候一定又重鬱發作影響重考。而且我這一次的衝動是看a片,我空閒時間都在想或看a片,以前我曾經看過一次,五分鐘我就受不了,也不想再看,可是最近真的天天看,而且可以看的完一部片,性慾也很高。會不斷的討論這個議題。

想再寄這封信給你,大抵上是因為我不知道我週四能不能表達的這麼清楚,想說寫下來比較不會漏掉。

然後大概也是想證明我真的有輕躁的可能,那些衝動、執念,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滿不可思議的,但當下真的會不知不覺衝動計劃、同時做很多事,對自己能力過度有信心,或對自己外貌過度有信心,也許我並沒有顯得很快樂所以你感覺不出來?可是當我回想真的很奇怪,我也會希望有正確的診斷跟藥物治療,以前我也都有在吃鋰鹽或帝拔癲加上安立復或理斯必妥,現在都減掉了,不過鐘醫生說意妥明也可以抗躁,也許這是我為什麼這一年比較沒有發作,只是這次出院我真的覺得感覺不到憂鬱,很正向,很有自信,心情有焦慮但我很清楚不是那些負面情緒。
你只問我什麼時候開始的?我說有印象是還沒吃藥的18歲要上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排好五年的課表,要又雙又輔又學程又交換,滿滿的課,最後卻因為休學只有完成交換跟學程。你說在吃藥前就發病滿像第二型躁鬱症。
我說我其實是討厭輕躁的,因為我回想過去,那時候總是對於自己過度自信,覺得自己有能力完成很多事,一下要考公職,一下要考研究所,反正花了很多冤枉錢,因為最後都沒能做到就重鬱了。ˊ像這次,突然覺得自己想考法律系要當立法委員去修正精神衛生法跟社安網,或是對司法精神醫學感到興趣。總之就是亂糟糟的計畫跟想法,都不可行,我後設的想。
我們討論了很多藥的可能性,你說也許以後可以不用抗鬱劑,改用躁鬱症的抗鬱劑,例如樂命達、樂圖達,也可以用用看安立復,我說我之前一直有吃安立復,有瘦也有變胖,不過後來覺得應該不是安立復導致,至於抗躁藥,常見鋰鹽我吃了會手抖加變胖,帝拔癲胖更嚴重,你說要不要試試第三線用藥癲通,我說我也是查到那個不會變胖,只是你說那個要抽血驗基因有沒有過敏,今天幫我抽,下禮拜知道結果,如果是陰性就不會皮膚病致死,就可以用了,你說也有不少病人在你手上是用這顆藥好的。期待囉。
你說意妥明似乎有用我們加半顆,然後抗鬱劑憂解要慢慢減到沒有,先減一半,然後你說李福全不只鎮定更有穩定情緒的作用,所以我這次躁發作有可能是因為減利福全,又加回白天,現在看來睡覺不是安眠藥的問題,是躁的問題,以後加了抗躁劑應該會更好。意妥明也是滿好睡的,開心。
我突然討論到我最近都在看A片,最近性欲大漲,以前不愛看,現在常常看,我說我移前曾經要把假陽具放入陰道,放不進去超痛,手指在濕的時候免搶可以放入但周邊都是肉,摸起來也怪怪的,就沒有嘗試到高潮,還是習慣刺激外陰蒂,陰蒂高潮。不過對於性,我是覺得我可能會買假陽具來插入別人。
我說我昨天去整形外科問變性,醫生直接襲胸,說我有C,我超尷尬。
你說躁鬱症其實是生理病,你會把他提到主診斷,因為用藥主要是根據他,變圓性人格就次之,你說躁鬱只要藥調好,就可以達到一個穩定狀態,而且可以維持十幾二十年,但我的基準線可能就是區區折折的邊緣性人格了,啊我真的好慘,不能當正常人哭哭。
我們討論邊緣性人格的衝動跟躁鬱症的衝動有什麼不一樣,你滿同意我的說法的,我說變圓性人格的衝動源自空虛,所以都是一種毀滅性的,躁鬱症的衝動源自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很有自信,所以衝動做很多事,卻爛尾。
反思:下週想跟你討論性方面的問題,關於自己以性傾向,性愛如何高潮,如何才會爽之類的,超十八禁展開話題,感覺跟你講好像也很合理?還有想要進男廁的事。還有大概就是觀察自己這週用藥狀況,你是滿期待有改變的。本來還想說如果你不同意我是躁鬱症的話我要斷食斷藥,一直搞你,讓你受不了,但你很坦然的接受這個新發現,你說當初遇到我也只知道我有邊緣性人格,不知道我有躁郁,不過如果細紋過往才會發現,不過我跟你治療這一段時間都沒有發作也是滿神奇的。還有就是我現在自我覺察能力很好,上帝視角也很厲害,常常可以抽離的看自己,就會發現自己現在的思緒真的是亂糟糟,一堆計劃衝動,都不切實際,不過還是很想跟你討論關於性的議題,可能是我現在躁的執念吧,啊人生要穩住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