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配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味道這件事真的很玄,不是備齊所有相同的物理條件就能得出相同結果,不禁好奇他是否也有自己的一套配方?『沒有欸。』王旋否定地很快…」〈隨興喝咖啡是我的講究,La Vie 208
淺咖啡色的襪子,刷白直筒牛仔褲,淡灰色套頭衫露出短短一截膚色發熱衣,就算是朱色口罩仍然掩不住實習生眉眼之間的沮喪,因為,被當事人放鴿子的經驗,連我都得要花些時間才能消化,「沒有欸;我也沒有方法確認她不來的原因。」

「會是我問了她的家庭生活,讓她感到壓力,所以才不來了嗎?」實習生不放棄地追問,沮喪的臉稍微開了些,似乎找到可能的答案。至少。

「這個有可能…」就像是薛丁格的貓,介於存在與不存在之間,當事人不來的原因,也介於成立與不成立之間。何況,天氣不佳、心情不好、家裡有事、工作不順…林林總總的說詞都會影響當事人出席的意願,如果心理師只聽當事人嘴巴說的而忽略了對方所作所為的非口語行為,那麼,「鼻屎大的殺機」永遠解釋不了「汪洋般的殺意」,fact 與 truth 之間*有著最遙遠的距離。

「…不過,我們回頭看,當事人當初前來的原因是什麼呢?」真相只有一個,樹幹只有一根,然而真相底下的盤根錯節,都是撐起眼前所見表象的各種因素,只是有的遠有的近、有的直接有的間接,難以一一論及。

咖啡之為農產品,註定了它許許多多的變化、難以窮盡,要獲得百分之百的控制,其實是難上加難。

208 期 La Vie 咖啡理想生活,當初我從書架上見到它時,立刻動手取了借回家。倒不是我對咖啡多有研究,而是我對咖啡沒什麼認識,想要透過閱讀增加些了解。

當然,文字的咖啡和品嘗的咖啡,腦袋想出來的咖啡和五感體驗的咖啡,永遠有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就算想破頭也到不了:從前端的咖啡豆品種、產季、莊園、微氣候、運送、保存,到處理之際的發酵、火候、溫度、氣旋、批量、儲放,以及沖泡時的磨研、水質、水溫、過濾、手勢、壺具、杯具,甚至是最後的飲用氣溫、溫度、心情、氛圍、時機、情境、配搭、次序、友伴。

想想看,連我這樣對咖啡不講究的人,都能臚列這麼多影響咖啡味道的因素,一個透徹的咖啡嚐癮者,豈不是更能清楚?

「她當初來是因為…」實習生慢慢回想當事人最早來會談的原因,雖然理由單薄,能開始回溯思考,就已經動起來了。

「那就你和她會談的前幾次,三次還是四次…」

「是三次…」

「你看到她有什麼轉變嗎?」

「有耶…」實習生慢慢回想和當事人會談過程中,行為細節有哪些改變:坐姿、眼神、對會談室的好奇、話語、甚至是進到會談室之前的步伐…

隨著實習生描述的細節越多,原先沮喪的表情也逐漸化開,本來還叮叮咚咚聽得到雨滴擊打屋簷窗外的聲響,不知在何時消失…

「看來你留意到的地方還不少呢;真好!」

說真的,你問我當事人何以沒來,我還真的沒有答案,除非找機會和當事人確認。然而,和當事人確認了,又真的是如此嗎?我沒說出口的是,當事人有沒有來已經不重要了;當你不再停頓在表象,而能夠注意更多可能影響當事人的因素,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8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觸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質 vs 風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玫友151旅人掌櫃旅人掌櫃 期來日之約,指日可待,長路將近 生我者故鄉,故人長在,古事難全 剩我者他鄉,他境外境,地獄現前 勝我者心鄉,心領神會,如登仙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o7alYioM4
avatar
一支玫
2024-06-20
沒有回不去的價格,供需改變就會調整持續波動調整的現象才是價格常態,維持新高價並非常態,蛋價是如此,股價或其他資產價格也是如此,只是調整的時間週期各有長短差異,沒有回不去的價格,只要供需關係改變,價格就會隨之調整。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4-06-18
(沒有)時間讓我們沒有時間吃飯  我們認識很多喜歡睡覺的朋友。他們會說如果可以的話,他們想一整天不下床,想要能睡多久就睡多久。也有不少喜歡吃飯的人,嘗試各種美食、四處去玩、四處紀錄;又或者覺得吃飯就是休息,「終於到吃飯時間了!」當某些漫長的活動告一段落時,我們很容易這樣感嘆。
avatar
前圖紙
2024-06-17
沒有詩和遠方的地方覺得人生逆境吧! 看著這個軟體版面我竟然是手足無措 想學又覺得這是什麼鬼啊!這樣對嗎? 不曉得自己沒人性還是少一根靈敏的神經就是不曉得 怎麼使用它 很感謝科技和創這版的科技人才,為什麼大家都懂的事 我一直重復摸索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也許這是好是就是讓我好好專注就好 謝謝上天讓我生在這個無
avatar
yu hua Wang
2024-06-17
沒有關係,就是有關係在一天的諮商接案工作結束後,著手寫紀錄的時候有一些人的晤談片段可以很快地回想、把內容感覺唰唰地寫出來安頓好,想當然有容易的就有困難的,那些很難敘述下來的往往卡在一些感覺:“是個案的,還是我的?”,“是無力感還是害怕的感覺?”,“阻抗的背後是個案的防衛機轉還是我的部分引起的?”
Thumbnail
avatar
echo
2024-06-14
無能為力沒有方向怎麼辦?_podcast筆記來自"你的生涯導航我不是李庚羲"播客筆記 無能為力又沒有方向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這是一種狀態。   主講者以目的論來回答與分析,會覺得"無能為力"說明就是有一個自己能力還無法達到的目標。例如:路上看到他人開名車載美人,心理比較自己感到到無能為力。 對什麼事情感到無能為力?   可以試著思考自己,對
avatar
菜青
2021-06-28
沒有對方的對話「我現在這樣,每天吃吐司也活得下去呀,每天這樣心情不好也活得下去呀,不然你想要我怎樣,你能救我嗎?」  「你看路邊人抽菸,有人邊走邊抽,這樣別人不就是會聞到那個味道了嗎?我不喜歡那個味道但我也抽菸,可我不會在路邊邊走邊抽,我會挑一個沒有人經過,或是就算有人經過也會隔著一段距離的地方抽,站著安靜的抽。
avatar
陳思頻
2021-02-20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前言:一場沒有方向的冒險實驗旅程!如果你剛好認識我,你應該來看看我過著別人羨慕的自由人生背後,對抗巨大的壓力;如果你不認識我,你在成為接案者時所感到的困惑和迷失方向,希望我能帶給你一點心安、一點陪伴、一點鼓勵……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21
張夏慕 夫妻的世界 沒有單方面的加害者 也沒有完全沒缺點的受害者 金喜愛 朴海俊 韓素希夫妻的世界》The World of the Married, 此劇改編為英劇佛斯特醫生《Doctor Foster》 本劇講述一對看似相愛的夫妻因背叛而將愛情切斷後,陷入漩渦的故事。  
avatar
張夏慕
2020-05-23
沒有他方-5/5跨年時我和山姆混在人群裡,欣賞資本主義的嘉年華會,撿食不慎落下的肉屑殘渣,在豐饒羊角的垃圾堆裡優遊,欣賞扭腰擺臀、袒胸露乳的歡唱演出。周遭人群臉上洋溢著真實的笑容,情侶牽手擁抱接吻。倒數計時到最後一秒時,響起滔天的歡樂聲,我的心卻很寧靜。大家都很快樂地在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圓圈裡,假象的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星垂平野
2020-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