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 vs 風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再見。」實習生和我提到當事人離開會談室的神情,雙眼凝視,非常專注,和他之前離開時只說 bye-bye 很不一樣。

「哪裡不一樣?」

「我也說不上來;那個眼神…大概比較像人吧…」

實習生的表情微妙變化著,困惑、憐憫、感動、感傷…或許是聯想到自己的處境,也或許是感慨當事人的處境,於此同時,我感受到實習生重述這情景時的觸動,眼睛閃閃發亮著,「真的讓你很感動呢~」

無獨有偶在同一週,另一位督生在討論時,說到他會談了近半年的當事人,在離開會談室前也是眼睛盯著他看了好一陣子:「你今天的服裝真好看。」

風土(terroir)這字,對我而言相對抽象,畢竟常吃的食物是一般菜色,沒什麼等級之別,直到某次在烘焙課,老師選了兩種不同的奶油給大家嘗嘗,我才見識到風土之差別。

兩條奶油。一條是總統牌(president),一條是伊思妮(isigny),兩種都是法國品牌,差別在於前者乳源來自不同牧場,後者具有單一產區認證。除了色澤有所差別外,外觀無法有再多可以分辨的線索。

老師手起刀落,俐落將不同奶油條切丁,要大家嘗嘗。奶油香。沒別的形容詞了。另一條,輕盈的奶油香,還帶著一股香甜感,口中彷彿有個精靈揮著花瓣在跳舞。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至於 Echire 奶油能嘗到青草香,又是另一個風土的影響了。

實習生的成長經驗和當事人的成長經驗,肯定是天差地別;即便是成長於同一家庭的雙胞胎,兩個人所感受到父母親的照顧品質也不會一模一樣,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如果這麼說的話。

身而為人,都有被肯定、被需要、被愛、被重視的核心需求,然而在某個時間點,可能是天災,或許是意外或疾病,岔開到某條路上,離這些需求越來越遠。

在演化生物學上,微小的基因差異是生物多元的基礎,對我們的人生而言,岔開的路卻讓我們的心受傷。

心理治療,其實是提供新的體驗,透過會談過程改變風土,讓當事人將過去的傷,慢慢修復,

短期之內成效不易顯現,三五個月之後,改變就會出現了。

「因為他從你的眼中看到你的真誠相待,所以才會這麼認真看著你,也是看著自己,以及他自己的美好。」我說。

沒說的是,我也從實習生的身上,看到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觸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5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本質的差異你會怎麼區分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蘋果汁
2024-03-12
本質教養:22個親子練習,打造品格×心智×學習的全方位素養 許多父母都想知道該如何教養小孩才能讓他們「聽話」或是成為一個會讀書以後能有所成就的人,但我們總是太過執著於教育孩子順從自己的方法,而忘了先檢視並端正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也很少關注自己到底是否對現有的生活感到滿足? 或許有些人會馬上說:「生了小孩怎麼可能會有多快樂?只是不斷地犧牲且燃燒自我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07
本質【回到事情的本質思考】 愛一個人的時候,去思索愛的本質是什麼?當我們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感到困擾時,思考這個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對自己的決定不安心時,思索這個決定的本質是什麼…… 只有回到這個本質的思考,我們在取捨之間,才有更重要的標準。有了這樣的標準,我們在面對自己的決定時,才能有真正的安定和開闊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3-09-12
本質與條件這種冷門的文章內容應該只有我這種冷門的作家才會寫。 不過生命的意義和本質本來就是一個寫作人應該時加探討的題材,它讓你知道你自己是誰?這叫知己,然後認識世界,這叫知彼,然後才能百戰百勝,當然我不會用這樣的形容詞,我會用「和諧圓滿」四個字。 當人出生在這個文明社會就開始被條件化了,他被賦予種種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新石
2023-09-10
本質人的本質是否真的會改變 會因為遇到的人事物而去改變嗎 還是一時的改變呢
avatar
生命中的過客
2023-07-28
本質的探索︰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是枝裕和與岩井俊二兩位導演的作品都給人一種歲月流轉世事靜好之感,但兩人不同處在於是枝裕和總是冷靜的透徹,岩井俊和還帶有些許天真的孩子氣,是枝裕和的電影即使透過彩色濾鏡也只能看到黑白兩色,他也是最不怕將事物本質呈現給觀眾的日本導演,韓國則是金基德。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2-03-07
舉債經營是好本事:蘋果 vs 其他科技公司蘋果公司在2021/12/25財報日的負債(占總資產)比率是81.1%,比附表中列出的其他公司都明顯高上一截。Tim Cook領導的團隊刻意瘦身,一路降低股東權益,最低時是2021/9/25的630.9億美元。他藉此讓蘋果公司去年第三季的ROE達到驚人的144.1%。
Thumbnail
avatar
周國華
2022-01-31
[[JAPAN-TV]]日本 VS サウジアラビア ライブストリームDAZN独占配信|サウジアラビアvs日本の解説・実況は?W杯 . 14 時間前 — 試合をライブ視聴するには? カタールW杯アジア最終予選第3節、サウジアラビア代表vs日本代表は2021年10月8日(金)午 前2時に ...  LIVE: https://tinyurl.com/25m69jjc B
avatar
rslkggq
2021-10-07
失去本質的銷售就不美好了說到銷售,許多人腦海可能閃過的,也許就是華麗動人的話術,爾虞我詐的較勁,但事實上,銷售比你想像的更為真實!有時候不以銷售目的的銷售,才是最容易打動客戶,真實面對該跟進或是該棄單,反而換來更高的投報率,口碑是最有力的銷售,而這來自於客戶親身體驗以及業務的人品。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9-14
本質你說的沒錯,看來你也馬上掌握到人類的本質,沒有錯!我找你出來,講了這些,無非是為了「我」,我也坦白跟你說啦,我就是想要分享,我就是想要炫耀,我就是想要凸顯我的特別,這就是甚麼?「利己」!
Thumbnail
avatar
茶室叮叮
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