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的良率-作者彭建文先生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思維的良率這本書是由彭建文先生寫的一本我覺得很棒的工具書,他曾經是台積電營運效率部門主管,內部講師,在台積電十年的經驗,後面自己的公司是品碩創新管理顧問,為什麼會發現在這本書是因為我從 2020年的10月開始,比較有開始看很多管理的書,
(以前我比較喜歡看小說類,但現在也還是有看)
所以才找到這本書。
後來發現還有另一本是 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PJ法,己借!
書裡他有提到台積電是他第一份工作,一做就是十年,他換了好幾個部門,他也有提到他在台積電學到許多提升組織效率的管理思維和具體方法,也有提到台積電的DNA,願景要大、 承諾、創新、持續改進、實事求是與不斷學習。我覺得真的是一個企業很棒的文化。
這是書的章節:(我很喜歡很清楚的章節 可以找到重點)
PART 1 Reset你的商業思維
第一章 4種能力,養成高彈性的商業思維
第一章 3種管理手段,訓練整合性思維
第三章 從顧客關係管理看經營思維
第四章 改變僵化思維,決策更有彈性
第五章 永不滿足的思維,營造持續改善文化
第六章 從部門名稱,看懂企業轉型眉角
第七章 企業「核心價值」的虛實
第八章 團隊的共振效應
PART 2 高效、高準度的不敗工作法
第九章 從小問題看事實全貌
第十章 超實用的8D問題解決法
第十一章 釐清思考的3X 5Why 解決問題法
第十二章 3步驟,解決人的Bug
第十三章 滾動式修正和動態解題
第十四章 會議即戰場,有準備、不吃虧
第十五章 開會被問倒,絕不能說「事後回報」
第十六章 7問句,有效提升提問力
第十七章 把握幫忙他人的好機會
第十八章 公平的考績公不公平?
第十九章 升遷的5種能力
第二十章 設計有激勵成效的考績制度
第二十一章 「變」是常態,調適為上
我個人很喜歡Chapter4所寫的,面對問題時,我們無法跳脫框架,或是害怕改變,無法傾聽聲音和建議,因而無法有效解決問題。但如果每個人在解決問題時,都可以拉高視野,站在經營者角度思考解決方案,其實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的,我很喜歡這章的開頭,因為我常常也會思考如果回到以前,我先了解遇到問題時,我會怎麼樣的去解決呢? 然後這次的狀況如果下次又發生了,我能怎麼做比上次更好呢?我站在業務的角度,也很像是必如這次我打了一個電話被客戶拒絕,那下一次我打去,我應該怎麼講話,會更好呢。
書裡也有很多其它的觀點都是我很喜歡的,還有Chapter 10的超實用的8D問題解決法,他提到這個8D一開始是來自福特汽車提出的,但其實可以運用在各式各樣的產業。並且運用這樣的方法,來把思路更清楚。書裡也有舉例,我這裡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書來看看。
最後,書裡作者有寫到給正年輕的你,五標準怎麼判斷工作適合度,我覺得很適合給目前或許正在找工作或是想要轉換跑道的人參考。像他有說到工作情緒。很重要,可以試著每天感覺看看心情,他用30%來評斷這樣,另外他有說到工作內容,如果有一半以上不厭倦,表示還有熱情(哈哈哈哈個人覺得這個可能每個不太一樣啦)再來是會不會想要和人分亨工作點滴,這點我很喜歡,也很認同,怎麼說呢,你如果真心喜歡這間公司這個文化這個工作,你一定會想要跟朋友分享的,完全中。職涯目標,清楚長遠目標,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放在遠期。我們現在的每一階段都是在累積經驗。再來他提到進修學習,如果進修的內容跟工作有關表示你很愛這份工作,但若無關表示你可能想找其它工作。他說如果很喜歡現在工作,卻對未來不知道怎麼辦,可以再持續精進自己。或許會得到不同的想法,我也很讚同。而且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出現,我自己個人也是很多想法都是在跟朋友聊天之間,跑出來的。
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每一位在工作上,不管是想要有新想法,或是想學習一些有效的改變都可以讀讀看。推薦給大家
那裡買呢:誠品線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