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不對稱不是你的錯,錯的是你做不出動作』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教課都會遇到學生問我說身體不對稱怎麼辦?
你一定很好奇,在身體不對稱的狀況下,會不會練的越來越歪?
舉個例,大多數人都有稍微的脊椎側彎也同時不會影響生活,會影響生活的,身體外觀通常看起來非常的嚴重,通常都往醫院開刀或物理治療所處理,不會跑來找教練,老實說,我教課不會很在意輕微的脊椎側彎,因為人本來就不對稱,慣用手,慣用腳,也有慣用眼,身體的器官也不對稱,因此身體的不對稱是正常的
你可能會想在身體不對稱的狀況下做訓練,該注意什麼?
其實我在意的點並不是一定要動作完全對稱,而是身體左右兩側能不能都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和感受度
意思是說,不管學生平常姿勢有多糟多不對稱,如果請他往右轉和往左轉都可以做出正常角度,我認為旋轉功能面沒有太大問題,這對我來說可以用在各個關節上活動度的檢測,身為教練就是要抓出來學生做不出來的動作
這就是大家有常聽過的一個故事,醫生開刀時,收費5000美元,為什麼一個螺絲釘只需要1美元,放進去卻要花4999美元,其實學習訓練動作一點都不難,難的是怎麼抓出有問題的地方,這也是教練課的價值,處理好身體受限不會做動作的部位,剩下的就是讓學生身體有緩衝的空間放心地完成訓練動作
近期我對訓練的思維,採取80/20法則,我並不排斥對稱性大重量,只是視情況增減比例,大量的單側不對稱訓練多於雙側對稱動作,即使雙側對稱動作,啞鈴的使用還是多於槓鈴,為的就是讓身體不要一直仰賴慣用邊的力量、方向或角度,讓不會做動作的部位也得練習出力穩定協調支撐等
白話點就是你白天起床用右手刷牙,晚上改用左手刷牙,刷的方式或角度可能不太一樣,練習個幾次你就會發現你很快就上手
你發現了嗎?對於身體不會做的動作,只要抓出問題點以及加以訓練,你的大腦就會去協調這件事完成這個任務,練的不是身體,而是大腦神經路徑對於這個動作的認知
不妨嘗試土耳其起立、Chop & Lift、翻滾、單腳硬舉,有在練這些的人一定都會感覺到有一邊做的不好順,因為都會帶入旋轉、手臂支撐 ,肩胛後收及穩定的條件,每個人的左右兩側都有不對稱的問題,這些動作卻可以幫你平衡回來,如果有一邊特別的有問題就請你的教練找出你做不出來的動作吧
總結,兩側身體都能做出相同任務,比看起來對不對稱來的重要多了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
官方LINE:@250dgdbl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對我教學有興趣的學生或教練歡迎私訊
上班時間:上午九點到下午兩點
禮拜三和日休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