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絕對不是晚餐不吃澱粉這麼簡單』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生跟我分享說他女友嫌他肚子大,叫他要飲食控制,煮晚餐的時候白飯開始變成花椰菜米,教練我本人還真的沒吃過花椰菜米,到底是花椰菜,還是米,是青菜還是澱粉,我還估狗上網查了一下
修但幾咧~通常大部分的人覺得變胖都是澱粉惹得禍,首先都先拿澱粉來殺頭,但是真正更重要的是熱量的攝取
我請他連續拍個三天三餐的飲食照片給我看,我估算他的每日需要消耗熱量(TDEE),他的體重起碼多我20公斤,但是照飲食片顯示上估算出的熱量可能吃得比我還要少!

吃進去的食物份量怎麼決定:
可以使用電子秤、量杯、量匙或著現在很多APP都有很方便的熱量紀錄工具,老實說,如果你懶得備餐,直接買便利商店的食物,有營養標示直接輸入到APP裡是最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管理方式
吃的東西能夠分的越清楚越好被量測,例如你每天早餐永遠都是兩片吐司,一杯豆漿,總比全部都混在一起的麵線來得好,這樣才會更容易知道吃進去多少熱量

紀錄平均一週的體重,每天起床上完廁所空腹量測,並且每週量腰圍,每一到四週可拍照記錄體態,這樣才知道飲食計劃的修正方向

碳水化合物:每公克4大卡
蛋白質:每公克4大卡
脂肪:每公克9大卡
纖維質:與碳水化合物合併計算

在減重減脂階段,到底什麼最重要?
1. 熱量攝取:幾乎佔影響程度50%以上,到底吃進多少熱量
2. 巨量營養素+纖維質:影響程度30%以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油脂、纖維
3. 吃東西的時間點:其實可以吃宵夜
4. 食物的組成:例如都是蛋白質,要吃牛肉還是雞肉好,還是豆漿,老實說沒這麼重要
5. 營養品+水分:有閒錢才會買
在1.2都可以顧得很好的狀態下,再去處理3.4.5即可

如何估算符合自己需求的熱量?
1. 先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RMR):體重(Kg)除0.45,再X10,例如阿茗63公斤/0.45=140,再X10 = 1400大卡


2. 算出每日需要消耗熱量(TDEE),包含生活、工作、活動、運動等,把基礎代謝率先X1.5倍,例如1400X1.5=2100大卡(活動量大的人不止1.5倍),代表一整天的生活我需要吃掉這麼多熱量

但是TDEE是一個估算値,記錄兩週每天都吃2100大卡,記錄平均的體重變化,知道平均體重變化才能修正的每日需要消耗熱量(TDEE),假設:兩週後體重變化
1. 體重上升:吃2100大卡代表熱量盈餘
2. 體重下降:吃2100大卡代表熱量赤字
3. 體重不變:吃2100大卡,可以維持現有體重

為什麼已經運動很多了,吃也吃很少了,還是瘦不下來?
因爲熱量攝取不是吃很少就好,是要符合身體的需求,意思是要吃得比基礎代謝率高(維持最基本的身體需要熱量的運作),但又要比TDEE低一點點,吃的越少,熱量消耗會同步下降,使得身體會自動越想要省能量,所以根本減不下來


所以,先有熱量攝取觀念,估算自己的每日需要消耗的熱量,紀錄體重與體態,微調熱量,才能執行飲食計畫,下集待續
引用資料:大腦腸道營養-超核心 林勁瑋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
官方LINE:@250dgdbl
連結:https://lin.ee/1u08g9W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對我的教學有興趣的民眾或教練可私訊我
地點:頂溪捷運站
#茗師心法#動作訓練 #健康 #運動 #訓練 #減脂 #減肥 #減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