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鎚,眼中釘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
這句話,首次出現在美國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在他1962出版的一本書中。這句話,可以用來修理「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也可以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太偏執。

很多時候,當一個問題發生了(釘子!),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各自提出自己能力所及的解決方案(鐵鎚!),但卻很有可能根本就是不適用、或甚至加重問題的方案。

我們從這兩三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就可以看到很多《釘子/鐵鎚》的身影:

• 政府衛生單位怎麼說?
• 藥廠怎麼說?
• 流行病學專家怎麼說?
• 政客怎麼說?
• 中醫怎麼說?
• 陰謀論者怎麼說?
• 川普怎麼說?川普說,「釘子!釘子!好多釘子!」

這漫畫真是一針見血,只要拿出他的「怪罪」鐵鎚,不論什麼問題在他眼中都是釘子,打下去就對了~

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偏見,可能就是因為我的生化博士專業,當我在碰到問題的時候,都是用生化的角度來理解、並嘗試用生化的「鐵鎚」來解決。

直到後來撞牆了,才驚覺自己也有「手中鎚,眼中釘」的毛病。我大概不會因為這樣的覺悟而謙虛,但是我必須承認人生不是只有生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周博士
周博士
雖然已經進入準備退休的階段了, 仍然對科學充滿幻想...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 生物化學暨生物物理學系 博士 1993 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5- 亞太斷食協會 20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