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數位自造技術的那天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大後,就好難體會學會一項新事物,內心會產生的那種悸動。
學會說話寫字的記憶早已不復存在,不記得當時是否經歷狂喜與震驚;學會騎腳踏車和游泳的那些天、那些畫面彷彿猶可存在,記得要用力往前才能避免自己不跌跤,知道身邊的人不會放任我沉沒;考到汽機車駕照最初始的緣由,只是循序著眾人的腳步,到了法定的年紀就去讓自己多一項技能,但拿到汽車駕照的時候又突然覺得很安心,還好有長大,能掌控自己想要的方向,能被愛的人信賴,能付出給予,能長大好好。
然後就再也沒有,沒有學會新事物的經歷,也就沒能體會那種狂喜與悸動,於是逐漸忘記這種類的快樂,是不同於家人朋友齊聚、不同於收到想要的禮物、不同於意外的獎金......等等。這種類的快樂僅是倚靠自己,也沒能得到任何實物,就只是單純的認識、理解然後得到並再也無法失去,所以踏實非常、快樂非常。
在某個大型活動前夕,身為企劃,對於視覺畫面總是天馬行空的構築,並交由設計師執行,卻由於人力及機具時間的調配不均,設計師無法為我分身乏術,許多當下覺得超酷的想像,都只能停留在我的腦袋裡,無法具現,當時忍不住嚷嚷著:「早知道就請你先教我用雷切機,我現在就可以自己做了啊啊啊!」「等活動結束你一定要教我!」
直到活動結束,身為一個消極又被動的社畜,卻遲遲沒有主動提出想學習雷切機,或其他數位自造機具的請求。一直到聖誕節那天,不幸的社畜如我必須工作,卻無心上班,喜歡的同事亦如是,閒聊中她提起了她的規劃及藍圖,每每和她分享彼此的時候,都能感受到純粹Maker的快樂氛圍,她談著她想做到的一切,總不禁被她感染了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聊著聊著我們進了雷切室,她一步一步的教我,告訴我她也是因好奇而詢問、從0開始踏入這個世界,聽她講解的過程中不時感到慚愧,我總是嚷嚷著想學,卻沒有付諸實行。幸好有她,帶我習得這個技能,人總說新的知識會帶給你新的視界,學會操作一項新的機具的時候,真的讓我看到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同事一邊分享她的理想,一邊與我一起研究機具,那過程極像拓荒,我們都是門外漢,可用自己的方式探求,嘗試、錯誤、再嘗試,像孩子學步,不斷跌倒再重來,卻沒放棄想邁進另一個世界的渴望。
她是心理學背景,聊著玩著,她拿出一副牌卡請我抽,「剛好接近年末,抽張卡代表你的下一年吧!」她說,我抽到「聚焦」,「你有想聚焦的事嗎?在你的2022?」當下其實沒想到會被探詢這樣的事,所以大致回答了關於人生觀及工作哲學,也因為她的詢問,促使我深思從來沒曾想過的事。
第一個雷切出來的小吊飾是關於夢想,我說想成為厲害的人,那時形容著我認為厲害的人是,能在專業領域閃閃發光,並為了自己正在做的事自信地侃侃而談的人。沒說出口的是,其實在我眼中她就是那樣的人。
後來2022過了大半,不確定是否有把抽到兩個字帶到今年,關於想成為的人也仍磕磕碰碰地前進著,不過仍感謝那個我們為了學會雷切機而自願加班的聖誕節,無法忘懷終於雕出成品那時,兩個大人像孩子般在雷切室手舞足蹈,那份快樂值得帶到人生更遠的地方
40會員
88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