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地標:I am here and now.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個月前寫下的〈學會數位自造技術那天〉,提及當時的同事曾讓我抽牌卡,2021年末我抽到「聚焦」,那時和同事談到人生觀和工作哲學,談話內容簡言之,我真的是一個討厭上班的人,我熱愛貢獻能力和生產,卻害怕溝通,明明是如此不同的人,卻為了共事而不得不、無關是非的折衷。我也拙劣於汲汲營營的表現自己,總是寧願把寫好的報告交給別人發表,但這社會上的通則是,老闆只看得見講話的人。更令我感到厭世的是,為了制度及管理,上班的人必須被綁在辦公室整整8小時,即使你真的、真的無事可做,還是得找事裝忙。
然後抽到聚焦的我說,我想多一點聚焦在工作,我希望能成為厲害的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閃閃發光。磕磕碰碰地走到2022年中,因為種種意外,即將和同事分別前,他又讓我抽了一次牌卡,依然是「聚焦」,我們驚呼著這個巧合,當時的我開玩笑的說:「你的卡組是不是沒別的牌了?」嘻嘻鬧鬧的檢查牌卡,也就略過了好好思考,這次的聚焦該是什麼?當時想的是,如果有所謂神或者命運,祂可能想告訴我這門課,我還沒拿到學分吧?
2022後半,我又開始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努力面對並破關職場上的這些那些,越來越常思考人生的路,縱使每次都無解。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會這樣,眼睛疲勞的時候,會不小心看著一個方向然後失焦,這時候明明眨一下眼睛就會恢復視線了,可是就是想耽溺當下的「空」。總以為現在的人生方向就是如此,不同的是,我不知道該怎麼眨一下眼睛。猶豫著「聚焦」的意義的時候,我又去了一次工作坊。
去年七月至今,我持續接著自造工作坊的案子,協助雷射切割的工作同時,也認真旁聽並記錄課堂。那天的課是關於人生地標,簡報上的一句標語是:「知道自己在哪裡,每個當下都是禮物。」我突然被這句話灌頂,明白我的「聚焦」學分還沒修完的原因,我想能讓我心裡好一點的,從來不是關於工作或者夢想等等的聚焦,而是每一天的當下,尤其那些讓我感到快樂的小小時刻。
那天老師教我們新習慣的建立,要從原本習慣+提示物+新習慣,並讓提示物顯而易見。例如每次寫字或創作,我就會看見我的小小人生地標並提醒自己要聚焦當下,練習樂觀自信,感受快樂。說來消極,我想要的新習慣不是想成就什麼,只是希望自己能不再輕易深陷悲傷,我相信因為快樂,我能走得更遠。
關於工作坊,想分享影響我的另一句話是:「更好地成為自己。」當時也和同事討論過,這和坊間比較常看到的「成為更好的自己」語法稍微不同,意義上也有所差異,因為無論如何,請相信我們已是夠好的自己,不需要賣力去追求更好,只需要在成為自己的路上,好好地前進。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0會員
89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