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you too?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性」是一份禮物,由我所自造並擁有。而當我深愛的某人,或因為各種理由當下想與之分享的對象,與我共享了那份禮物後,那它會是不因此減損分毫的美麗藝術品?還是將逐漸消磨殆盡的耗品?
學校的教育中幾乎沒有一堂課,好好的告訴我們,為什麼前陣子炒得沸沸揚揚的、外流社團中的影片,日本AV文化中的影視作品,和村上春樹、佛洛伊德總愛提到的性,有的被歸類為藝術學術、有的是國家文化、經濟產業,有的卻是羶色和迫害?有的令人作嘔不願直視,有的卻是最真切的渴望?
這些年,走在探索性議題的路上,又或者自己真切的接觸了性之後,至少懂得,談論性不是什麼害羞或低俗的事,身體就是身體,無論男女都得懂得好好保護自己、尊重對方,但是並不神聖隱晦。 要讓男孩和女孩知道,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的禮物,沒有人被蒙蔽、沒有人被偏袒,這樣才能好好坦承渴望,好好善待對方。
近來#me too的聲音,向世界掀開了巨幅傷疤,那些聲音在在說明性騷擾和侵害的普遍存在,也似乎證明了為數不少的人們,仍不懂「知情同意」和「個人界線」,是在關乎性的交流裡最最重要的事了!
自認為是個生理、心理界線都很鮮明的人,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都是他人,而害怕任何他人的觸碰,姊妹間的牽手、哥們間的搭肩,還有不報惡意的同事無意識地貼近,都足以令我感到不適,可惜又同時是個不擅拒絕的人,害怕場面尷尬、害怕打擾他人的情緒更甚,很多時候只能選擇默默閃開,自以為安靜從容,其實經歷的是只有自己的波濤洶湧。
但是這邊不打算談論我的#me too經驗,相反的,想逆風的討論關於「#you too」,當我們開始獵巫般的,搜尋外流社群中是否有熟識的男性友人;當我們群起攻擊「性攻擊者」,並單純的冠以共犯結構這個太空泛的依據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把這條路走得更謹慎,以致於能夠更遠一點?
尤其這波揭發浪潮,已行至演藝圈後,某些媒體的報導方式,和群眾吃瓜的心態,似乎開始有些偏頗歪斜。希望我們能謹記這場運動,首要目的其實是性別意識的提升,以及行為者的法律制裁,再是教育環境何以造成這些加害者及事件。而非見獵心喜地找到一名輿論攻擊對象。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5會員
95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h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以書寫作為自造的方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會數位自造技術的那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秒得獎感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聊聊療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地標:I am here and now.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e Too延燒~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在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一句「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讓台灣重視起了性騷,許多受害者著敢於訴說被性騷的經驗,每個人都值得受到尊重和平等的對待,但不同環境與體制下,卻有著不同回應方式,特別是當性別觀點、權力角色不同時,那些挺身而出是很容易被河蟹掉,甚至當發言的同時,就被打入職場的冷宮。 現在的台灣對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3-06-18
Me too!被掀開的潘朵拉的盒子!每一個性騷的陰影下,不論經過多久,都永遠不會忘記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就像被紀錄的那些私密影片,始終都會像是揮之不去的恐懼陰影一樣,伸出魔爪的雙手,是披上羊皮的狼! 很多時候都不敢說出真相,被掀開的潘朵拉的盒子,說出來有時其實怕二次傷害。 在傷口上撒鹽的是,你怎麼可以穿那樣的衣服,所以活該被跟蹤盯上,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18
Me too該檢討的是⋯這個禮拜的新聞排行榜持續擴大的是me too的延燒,許多我們所尊敬的各領域前輩紛紛人設翻車,性騷擾、性侵害的名詞被冠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這些新聞以及內幕不斷被翻上來,旁觀者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在此時此刻,還有我所看見的是是能夠百分之百相信的。 眼見為實?眼見為憑?恐怕這些事件就像羅生門一樣旁人看得霧裡看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6-16
Me too!讓性騷止步!從一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Me too!性騷擾的加害者也是個所謂包裝而來的成功人士,受害者都是一個個未爆彈! 潛伏多年的怨氣,終究會在某一天引爆,像是骨牌效應一樣,排山倒海而來。 很多看不見的真相,在這些性騷者裡,總以為自己的權力可以隻手遮天。 但是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就像前男友一樣,在一開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16
ME TOO 我說了我很好我沒錯女性的勇敢是被鼓勵出來的,後來大學專業學了諮商療癒,經過個別諮商才知道了自己小時候曾經遇過的性騷擾事情,而且不止一個一次,層面廣泛到有小學老師、鄰居與長輩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3-06-10
#Me Too 我也曾被性騷擾過在一次看診時,護理師引我進入密閉診間,準備幫我在手臂上打針。她摸摸我的手臂滑上滑下,口中講著你手好粗粗喔,眼神有點色瞇瞇...那表情有點輕桃....簡單說就像好色的人般....那可是一位年輕護理師,長的算青秀,但我就是混身不舒服。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6-08
METOO近日執政黨的造浪者揭發被性騷擾事件,縱使時任婦女主任許小姐火速請辭,連負責督導的林先生也公開道歉,為何還是無法停損的原因,並不是社會大眾對於性平觀念的意識抬頭,是因為當權者缺乏同理心,還有相對剝奪感。 性騷擾與職場罷凌一樣舉證困難,雙方當事人大多都是處於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上對下,讓被害者因為畏懼權勢
avatar
咪談
2023-06-08
#MeToo 在全球的發酵2017年10月,知名美國電影監製哈維·溫斯坦遭多名女星指控性騷擾後,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出現一個用於公開性侵犯與性騷擾行為的主題標籤:#MeToo(#我也是)。後經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的傳播而廣為人知。自此,數百萬人使用了這一標籤來公開她們遭受性侵害及性騷擾的黑歷史。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