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會告訴你他的需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有閱讀,但怎麼都讀不進去的時候嗎?
拿我自己來說,我真正意識到我的身體不受大腦控制這件事,是從閱讀開始的。
在職場轉換的同時,一開始我興緻勃勃,意圖要從「成功人士」或「老師」的成功經驗裡複製(大家說如果要成功就是複製你想成功人的行為或樣本),於是我參閱他們喜歡而且推薦的書本,這一類書本大多都是工具書,教你從日常生活的習慣進化成另外一種方法,或是提供不同的思維模式,讓思考能夠大躍進,結果煥然一新。
但我卻發現,這些書我吃不下去。
所謂的吃不下去,是我看了這些字,我意會不到書本要表達的意思;參照了書本的方式思考、行動,但我得不到書本該要有的結果;這種經驗讓人害怕,難道是自身的學習能力退化了嗎?但當我轉換到療癒系的小說、短文閱讀時,這種困擾與障礙完全沒有。甚至情緒跟著書中劇情起伏,與主角一起笑或一起哭...一樣都是文字,差異性卻格外的大,我意識到我的身體在這個時間點,應該吸收的養分為何,當我提供非當下所需,身體自然而然地告訴我,他需要的不是這個。
越來越多身心靈方面的課程強調自我覺察,當我們真正觀照內心的聲音時,身體與心智才能達到一種平衡,或是一種和解。然而在現代大環境的改變與壓力下,我們壓抑或忽略內心感受,持續下來,身體也會進行一些抗議,例如自律神經失調,該睡的時候格外亢奮,精神要好時卻委靡不振,種種身體抗議的聲音,你聽到了嗎?
分享《蛤蟆先生看心理師》裡面一段令人格外印象深刻的話提醒每一個你:「否認或無視自己還是壓抑的方式,結果就像截肢,如同身體某個重要的部位被切掉,你在某種程度上變成了一個殘缺的人。」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投資最重要的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排除煩心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靜的味道]苦橙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得〕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分享了他在學生時代被同學拿衣架威脅的經歷,引發了對於父親體罰的回憶。同時,作者也提到了自己的腰痛與心靈創傷之間的關聯。通過這些零碎片段的回憶,作者呼籲我們應該願意靠近自己,接納自己的過去,並成為更完整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四十爹
    2024-05-30
    【讀書報告】貝塞爾‧范德寇:《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說不上自己遭遇了什麼創傷,不過去年開始,我確實陷入情緒深谷,所以買下不少主題灰暗的書籍。其時我特意買下此書,希望多了解創傷與復原方法,以自學自癒。 然而讀到這書,我才知道創傷後遺症會是如此令人心疼的精神病。病患遭遇到可佈的創傷,之後腦部還要不受控而陷入自虐的狀態。因為人腦非電腦,發生負荷過重而當機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0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我們自然而然成為了現在的自己|【閱讀札記#7】你還記得自己的童年時期嗎?那時候的你是個怎麼樣的孩子呢?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勇敢無畏嗎?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勇於探索未知的事物,不擔心初次嘗試的冒險、不害怕自己會受到傷害,那時候的你富有創意又樂於實踐,對於未來有無限的想像,堅信自己會成為對世界有幫助的人,那麼,現在的你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0-19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3-08-18
    人類圖生活實驗工作坊DAY4心得——什麼是做自己?身體會告訴你要往哪裡去    今天是人類圖生活實用工作坊最後一堂課,老師沒有花很多時間講新的知識,而是再複習了一次九個能量中心的運作,以及如果能量中心空白的非自己狀態,最後以各種類型如何應對生命,以及如何練習「回到自己的權威」做決定,和大家的分享做結束。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7-15
    《黏力》--想讓別人牢牢記住你的行銷訊息?行為學家告訴你一定要學會運用的六大「黏性」原則你需要經常地透過各種訊息影響其他人的想法與行為嗎?假如能夠使你要傳達的訊息既好記,又能被清楚理解,甚至還引發人口耳相傳,這樣的能力你覺得重要嗎?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當然!」,那麼《黏力》是你必須閱讀的好書。 黏性=訊息可被理解、好記、有產生改變思考或行為的能力,讓本書告訴你如何讓你的訊息具備「黏性」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3-31
    你愛吃嗎?一個美食家不會告訴你的秘密你愛吃嗎? 你知道美食家最重視的是什麼嗎? 一個美食家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05
    職場中,領導不會告訴你的真相,那就是“做得越多,死得越快”職場中,不僅有“做得越多,死得越快”,還有“做得越多,錯得越多”。之所以有這種說法,主要是因為職場本身是一個複雜的環境,每個人都不是獨行俠,首先工作需要得到領導的支持和認可,其次需要同事的幫助和其他部門的協助;最後對於工作的評價標準也不統一,有可能隨著時間和問題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