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職業的特殊性」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握把式深蹲訓練
醫生們會做衛教,教練則是幫醫生們「實踐」衛教;老師們會教育孩子,教練們則多是教育不運動的大人們
教練的角色有點位於醫生跟老師之間,有一點預防醫學的成分,又帶有教育業的本質。很多人提到教練業不是服務業,而是教育業,並對把教練當成服務業的人嗤之以鼻,這點我不認同,我認為教練業也是服務業,服務那些需要專業幫忙的人們
我能理解為何教練們討厭被當成服務業,因為大多人心中對服務業的印象,就是被使喚來使喚去,低聲下氣哈腰說「不好意思」那種服務業。我個人非常否定這種扭曲的服務業文化,服務業是一門「服務人」的專業,它是每個人一生必學的課題
服務是一門「理解他人需求」,並用「他人想被對待的方式」對待的專業,各行各業都會需要這門專業,宗教服務信眾、政府服務人民、企業老闆服務員工,雖說做不做得好是一回事,但我們可以說「服務」這件事本身就是如何「順暢的與另一人溝通」的專業
因此我會說,教練業是結合「預防醫學」、「教育」、「服務」三種性質為一體的行業類別,跟其他行業比起來,對於『工作能力』的需求會有點不同,以下能力是我認為一位教練必須要具備的,以及為何我這麼想
【銷售能力】:教練是業務性質的工作,業務代表需要做業績,需要懂如何把東西賣出去,銷售需要懂顧客在想什麼,也就是消費心理學,或是銷售心理學,教練也需要懂的如何行銷自己,做個人品牌
品牌在講的是一種「精神」,代表能把認同這個精神的人聚在一起,你把個人品牌做起來,代表你就能把更符合你的目標客群聚集起來,並努力去服務他們,並非努力去取悅那些跟你不合拍的人
【教課技術】:教練除了銷售外,最重要的就是教學的能力;教練需要能評估客戶的身體問題、針對問題做出調整與課程規劃、還要能運用客戶聽得懂的白話文去做教學指導,不是講一堆文言文,以及最重要的是要能帶領客戶持續進步
【體能狀態】:教練除了要銷售跟教課外,跟其他行業比起來最特殊的就是有「體能上的要求」,如果你是在公司行號上班的教練,在教練圈的團體生活中會有隱形的文化:就是彼此的體能要有一致性,只能有體能更好的,但不能出現太差的
跟平均相比,較差的體能會導致一名教練在團體中受到的信任度下降,導致不管在同事間的相處,或是主管資源的分配,甚至客戶的信任感都會受到影響
【人際關係:同理心】:教練業跟其他業務性質工作最大的差別就是,其他人不管是產品或服務,賣掉就賣掉了,後續只需提供客服服務即可;但教練賣掉50堂課程,就代表需要跟客戶一對一相處至少50小時以上
過程中你會遇到許多客戶提出的狀況,客戶千百種,教練需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思考什麼樣的方式適合幫助客戶,因此同理心的練習是一位教練必備的功課
【客戶經營】:跟許多工作一樣,教練也需要維繫客戶,但教練業的優勢是能常常見到客戶,因此能隨時針對客戶的「需求跟回饋」做出課程規劃的調整,這點非常重要,也是長久經營一位客戶,創造客戶轉介紹的關鍵
因為客戶的深層需求也許不會變動太多,但外在需求可能會隨著時間常常改變,因此經常性地取得客戶的回饋是非常重要的事
【目標管理】:跟專案管理工作者一樣,每一位客戶就是教練的一個「專案」,在專案中需要設定底線、階段性目標等等,設定適當的目標,以及沒達到目標時該如何做調整
凡事很難都順順利利,因此教練設定目標跟中途調整的功力,也是讓客戶看到教練能力的關鍵,好的目標設定必須符合「有點挑戰性但又不致於達不到」的因素,才能有效持續創造客戶的信任感
___
一位教練需要的不僅是業務技巧跟人際溝通上的軟實力,更是需要教學、示範、甚至體能展示的硬實力,當好一位教練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