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教練才算厲害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把自己吃胖後再陪客戶一起瘦下來的教練
為什麼你會覺得一個教練「厲害」?一定是因為他說了一些東西跟做了一些事情,以及一些「客戶見證」的證明之下,深深的吸引到你,觸動到你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厲害」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在教練界很少有什麼數字能夠去量化「厲害」這個概念,要說的話常見的數字有:
拿了「2」個博士、練出「10」個奧運金牌、幫助培訓了「100」個教練、協助「20」位主管連續三年達到管理績效、幫助「200」位學員達到體態上的改變
想要創造有力的客戶見證,最重要的就是「數字」,但你說這些人真的是「因為教練」才拿到那些成績的嗎?那倒未必
因為再厲害的教練,一定會有教失敗的客戶;再菜鳥的教練,一定也會有成功協助他改變的客戶
因此在我的觀點中,教練的身份比較像是一個「陪伴」「引導」的角色,厲害的教練讓你在跟他相處時覺得是舒服的、是能被啟發的、甚至是發自內心自主想要改變的
以前帶過一些客戶,在初次諮詢時會問他們的運動經驗,其中不乏已經跟3-4個教練買過課的、自己健身10年以上的、甚至有些在健身業界非常知名的公司上過教練課的
不唬爛,大概現在業界內知名機構的客戶我都見過,這讓我感到困惑,因此在諮詢時都會詢問他們:
「xxx那邊的教練都非常專業耶,方便請問您為什麼不繼續在那邊運動呢?」
『嗯⋯就不習慣,是專業沒錯,但就不想繼續在那邊運動』
客戶通常都會說的比較保守,但是幫他們簡單翻譯一下,其實他們就是在說:
『專業有什麼用?我就不喜歡啊!』
教練在職涯初期容易陷入一個盲點,就是「我應該要越專業越好,這樣客戶才會願意跟我上課」。但,越是陷入這個盲點的教練,其實客戶的數量不增反減,甚至長年都會處在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
因為對客戶來說,他不會分辨教練到底厲不厲害,他唯一能分辨的是「跟教練相處的感覺」,「感覺」這個東西很抽象,但它可能是一個「厲害」教練所需具備的軟實力
通常來說,會讓人有「厲害的感覺」,大概有這些特質:有禮貌、不貶抑他人、說話聲調清楚、擅長用類比法描述一件事、為人謙遜 、講話邏輯清楚、富有同理心等等
跟這種人相處通常都是舒服、愉快、沒有太多壓力、甚至會讓人「喜歡」跟他相處的。
學習讓自己擁有這些特質,其實就是在學習如何「做人」,一個「厲害」的教練,其實就是一個很會「做人」的教練
因為教練業是需要跟人相處的行業,你不需要做到人見人愛,但做人的基本道理只要具備了,你也可以成為一位「厲害」的教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