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找到自己工作中的價值觀?透過日記累積數據,找出自己最在意的小事情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職場工作 7 年了,我發現個人對於公司的喜好其實都表現在一些小事情上。
過去在學校學企業管理的時候,總會聽到一些很難理解的大詞,例如「文化氛圍」、「組織習性」,多數是很籠統的概念。
由於很難說清楚這些詞對自己的具體意義到底是什麼,因此當晚輩請教時,還是只能說:「你若要挑到一個好公司,就要看企業文化呀、氛圍呀、組織架構。」但這有說等於沒說呀!
如果不說大詞,那我們到底怎麼找到自己對於公司的喜好呢?
我發現,「寫日記」可以派上用場。

1.喜好需要數據支持,而寫日記就是在累積數據

日記其實一個人最真實的「數據」。
幾點幾分、處理什麼工作、此時此刻做工作的心情如何,把他們如實的寫下來。
等到週末的時候,把工作日 5 天的日記拿出來看一看,就能找到一些值得去做的行動。例如(以下單純舉例):
  • 和行銷部門討論手頭上產品的新聞稿發佈,但發現對方只是拿其他產品的模板直接改,沒有做產品前置調查 -> 自己在撰寫產品說明文件時,有想到目標使用者嗎?如果沒有,在未來是否可向業務詢問回饋,並修改產品文件的說明?
  • 近期同事委託的 X 類型工作容易在 5:30 分一起進來,需要討論流程怎麼改善 -> 目前 X 類型的工作流程是怎樣?可以畫一張流程圖盤點。
  • 和 XXX 聊天,發現她的個人作品集很有水準!-> 可以參考並且修改自己的履歷與作品集
工作中客觀紀錄發生的事情,可以成為週末回顧的素材,從和其他團隊、自己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可以改進或借鏡的經驗。
日記上寫下的「數據」,就是最真實的細節,可以帶來洞察與下一步行動。

2.面試的時候如何判斷這家公司符合我的價值觀?用數據幫助自己

上週有一位 LinkedIn 網友問了我下面的問題。
「朱騏!我發現要透過面試篩選一家公司很困難耶…雖然我會問自己非常在意的事情,但是進去後都發現說的跟實際發生的是兩碼子事。」
「例如公司的開發方式、團隊互動、目前產品現況…等,這些是我加入一個團隊時想要了解的現況。一個經常碰到的狀況是,團隊都號稱自己跑 Scrum、跑敏捷,但是進去後都是隕石開發法,老闆的的緊急需求永遠都可以變成Priority 1 …」
「這種問題在面試時對方偶爾會小聲透露,但多數情況好像也不會明說,怎麼辦呢?」
我想了想回覆說:妳要從「工作互動的細節」問起比較有幫助。

3.如何用日記累積數據?我推薦 2 種做法

沒有一家公司在自己心中是 100 分的,總有那麼些事情需要取捨。
例如妳不喜歡老闆隨意的召喚「需求隕石」,但如果團隊氣氛很好、大家幫妳一起坦下來,你願意繼續待著嗎?
答案見仁見智,但總要有個方法累積自己的想法吧!我的方式就是寫日記,有 2 個作法:
  1. 上班時隨時紀錄時間、工作與心情:例如 15:00 寫產品新功能使用說明文件(由於有可靠的 UI/UX 幫忙畫 UI Flow,因此寫起來非常有效率)
  2. 工作AAR:AAR 一種個人覆盤技巧。每天下班之前,用以下的問題問自己並寫下答案:(1) 今天完成了什麼事情? (2)選一件讓我有感覺、有啟發的事情 (3)我從過程中學習到什麼事情 ? (4) 如果可以重新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
檢視去年進到新公司時,每天寫下的 AAR 我發現 (前面是事情,後面是自己歸納出的價值觀):
  • 目前團隊互相 Cover 的能力強,需求來的快但也都能挺住 -> 如果團隊扛得住,需求變化快我還能接受
  • 團隊會用 Story Point 估算開發人力,安排的工作份量在可接受的範圍 -> 有會議討論與同步成員的工作範圍,能降低工作爆量的機率,很棒
  • 我的會議多為非正式的快速討論,因此個人的會議結論摘要能力變得很重要 -> 需要自己有意識地記錄會議資訊在任務管理工具 (ex. Jira), 並且同步給其他團隊成員,自己需要主動些
就是這些每天具體發生的事情,形塑出自己喜歡/不喜歡的工作方式、可學習/要避免的工作價值觀。透過文字客觀地記錄下來,下一份找工作時就能拿這些具體事件去跟面試官討論。
那怎麼記錄呢?用「清單」的方式就好啦 (我愛死了于為暢老師說的「清單記錄法」)。
當我們有了一張大清單後 (例如 50 項具體喜歡、討厭的工作事項),就可以對這些事情做排序,選出 Top 3 喜歡/討厭的工作事情。
未來在面試的時候,就用這 6 件事情去跟對方討論,看看對方是如何回應這 6 件事情的,這樣心底對於這間公司與團隊大概也有個底了。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