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因法語》021 憑什麼要我聽你的!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良因法師 隨緣法談
良因曰:
每個眾生,都希望能夠離苦得樂。我們學佛了,當然也是承襲這樣的思想。這想法是正確的,但是一般人總希望得到果,卻沒有去觀察他的因,要知「如是因、如是果」,沒有正確的因,其他都是空談。 上述的開示中,有兩個重點:
一者修苦行,二者多念佛。
前者是精神,後者是實踐。
修苦行,不是說一定將自己弄得憔悴不堪就稱為修苦行。
其實真正的苦行,在心。
知道習氣是牽引我們輪轉的根本, 所以修苦行的重點,就是做違背自己習氣的事。 違背自己習氣的事,有多方面的,其中大家共同需要的,就像上述的開示:「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強就自己的看法」,
我師父告訴我,面對大眾,就是看怎樣對大家好就怎麼做,而不是自己要怎麼做。這點,需要佛法的般若、慈悲才能做的到。
我們面對他人的意見時,一有跟自己不同之處,馬上想到:「憑什麼要我聽你的!」這時氣馬上就不順,一口氣沖出來,彼此的衝突就此發生。 但是相反的,面對自己的習氣出來時,馬上化為繞指柔,「好啦!好啦!這次就再聽你一次吧」.....
一個修苦行的人,就是能夠逆轉這兩件事。 面對習氣時,怒斥:「憑什麼要我聽你的!」而對大家好的事,雖不符合自己的習性,也能說:「好啦!好啦!這次就再聽你一次吧。」能夠這樣做,身心清涼,天下太平。
這就是苦行的真諦!
具足了苦行的真諦,再來念佛,佛號才能入心,才能念念相續。
如同老和尚說:「修苦行是從苦中越修越不覺得苦,而且漸漸覺得快樂輕鬆...」所謂苦行,只是違背自己的習氣,是通往大安樂的一條路,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