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與孩子】:內心的自我對話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Old Man Seated in a Chair(引自:Old Man Seated in a Chair |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artic.edu))
在夢裡,一個老人坐在椅子上,看似祥和,但放在椅子上的手已經無力抓緊椅子。
一個孩子衝向他抱著他哭泣大喊:「你還在試著同理他嗎?那你呢?你的難過呢?我替你去罵他」
老人眼淚潸然淚下:「如果責怪有用,我就會責怪呀,但沒有用,努力沒有用,我已經不知道做什麼了」
孩子抱著老人嚎啕大哭:「他們到底喜歡你?還是你給的資源?」
老人苦笑:「我不確定,可能我也愛給吧,這就是我」
孩子看著老人心上的傷口,白色上衣在心上一個觸目驚心的傷口:「但你在受傷欸,你不是沒事,你再流血,之前癒合的傷口再一次流血了」
老人感慨:「我以為不會再受傷了」
孩子:「不要再逞強了,你再堅強也不是真的什麼靈魂導師,你也沒有做錯什麼」
老人:「我知道啊,我都知道」
孩子抱著老人痛哭。
老人:「孩子啊,你要相信你自己,就算受傷了,就算迷失了,也不要失去自己」
老人摸摸孩子的頭,慈祥的表情微笑繼續說道:「謝謝你心疼我,謝謝你為我流淚,你看傷口不是慢慢好起來了嗎?」
孩子困惑的看著老人。
老人:「隨著時間逝去了很多東西,但真心的付出不會消失,都會慢慢的留在你的心理化作下次受傷的藥」
孩子抬頭看著老人:「每一次遇到大魔王,我只會搗亂,只會亂罵人,謝謝你,每一次在我恐懼時牽著我的手和我一起面對大魔王」
孩子牽著老人皺巴巴的手掌,堅強的看著他:「這一次讓我支持著你」
老人微笑回以擁抱。
-------------
朋友跟我說:「也許這一切都是一個你必須經歷的劇本,是靈魂一出生就給你的任務」
老人代表了成熟與智慧,小孩代表了原始與成長。
年紀的增加、歷練的增加、結交的朋友都在每個生命中種下很多資源,
我們討厭情緒,但他卻是心靈的資源,孩子會膽怯,老人站了出來教導了孩子區隔出什麼事情需要戰鬥,什麼事情需要逃跑,老人教導了孩子認識人群、認識世界。
在遇到過大的挑戰,老人也會受傷,老人也需要休息,他需要那個孩子最單純的善良,但他明白孩子的善良會為了保護自己而成為利刃,成為傷害他人的武器。
老人教會了孩子耐心與勇敢,去面對挫折與挑戰。
老人是智慧,是意識,是自我
孩子是身體,是陰影,是創傷
老人和孩子都是自己心靈的象徵,也是自我治癒的資源。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精神分析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找到完整的自我。昆陽 Peace 2022.7.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