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常常把「我老闆說….」掛在嘴邊?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發現,當一個人職位愈高,他對人說「我老闆說xxxx」的次數愈少?因為這關係到你是否敢承擔責任。
以下是實際在職場上會發生的場景:
小李主持一個新產品試作的專案,而小陳是工廠代表,在專案會議上,小李提出一個新技術概念,但必須試作來收集數據,需要工廠代表小陳幫忙排入計劃,但小陳在會議上卻回答:「我們廠長說現在產能緊,這個月所有新產品試作都不能下,若要排入,廠長同意我就排」,因為小李這個案子很急,所以直接找廠長協調,對話是這樣。
小李:「廠長,因為這個案子很急迫,會影響公司未來的接單,需要排入這個月試作計劃」
廠長:「你事先沒跟工廠代表協調?」
小李:「有的,小陳說只要廠長同意,他就排。」
廠長:「………你先找小陳看這個月的計畫,若有產能空擋就能投入試作,若真的沒空擋,再找我協調吧」
以上的場景是否似曾相似? 這好像老師問幼稚園的小朋友,你為什麼沒帶xxx? 小朋友常常回答:「我媽說xxxxx」、「我媽叫我如何如何」
當一個人,特別是成人,常常將他媽說、他爸說掛在嘴邊時,你會怎麼想? 這人是媽寶、沒有主見的負面形象就會印在你的腦海,同樣的,在職場上一直說:我主管說xx,也會被認為是沒有判斷力的表現。
由上述的例子,若我是小陳,雖然廠長曾經有這樣子的規定,但小陳可先判斷小李的案子對公司是否真的重要? 若是,應該先去確認排程,儘可能的達到試作的目標,若無法,也可親自找廠長報告,這樣才是小陳被負予當工廠代表所需扮演好的角色,這也才是「當責」的表現。
當責思維習慣了之後,你會發現,你講出:「我主管說xxx」的次數會少很多,我之前底下優秀的主管,幾乎不會說這句話,這些主管之所以優秀,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判斷能力、願意對他們自己的決策承擔責任。
還沒當上主管的你,從少說:「我主管說xxx」做起,強迫自己負起責任,你的心態將從此轉變,升遷機會將會變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