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創作】學做人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幫媽媽做事的時候聊到了「學做人」這句話。
我小時候就認為這句話不是好的話,因為這句話的使用方法常常是某人做了什麼有冒犯意味的事才會被他人說「你要學做人!」,或是當某些人被惹怒是對對方大叫的「我教你怎麼做人!」所以我並不喜歡。
但是隨著長大,要與人打交道、嘗試社會化,我才發現「學做人」真的有必要。像是在與人相處時如果太過客氣的唯唯諾諾,就會讓人看扁甚至是感到虛假;相反的如果太過不客氣、太顧自己就會讓其他人覺得你難相處而疏離;再往上延伸的話,因為如果不懂做人,以為自己是神那樣太過的善良,沒有分寸,最終你也只會承擔太多到養出一堆廢物還認為是自己的錯誤;相反的如果太過邪惡,覺得大家都只是動物、畜生,肆意的躦漏洞、耍心機利用人的話,總會被看破手腳,被更黑的人做掉等等。
所以「學做人」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活在社會,所以我們必須學做人。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喜歡這句話,因為這是一種必要,而不是想要。就好像法律是道德的最低限度一樣,只是學做人不是單純指下線,而是將太高或太低的道德都拉到中間,這很世故,但人在江湖。
總而言之,我不懂做人,也不喜歡,但我會去學,也應該學。
[補充]
我媽也不喜歡「學做人」這句話
[再補充]
我雖然認同應該要會做人,但我超討厭那種懂做人不懂做事的人。
人脈跟人情真的不可靠,不能解決所有事,所以一定要做事做人兩者兼顧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