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諮商輔導常常都是要橘子給蘋果!!!???主述問題與長期議題的分辨

<<個案概念化系列-曾一平諮商心理師>>
如果從事輔導,心理,社工等等接觸到比較心理層面的助人工作,就會發現一件事:諮商輔導常常都是要橘子給蘋果。
例如案主來的時候是希望助人者改變他的孩子,最後我們給他的卻是改變親子關係的可能性。
又例如單位轉介一個常與人衝突的案主,希望我們降低他的攻擊傾向。最後我們給的卻是想辦法提升他的自尊,與討論如何培養他的興趣。
會產生這樣的狀況,往往是因為,案主一開始的主要問題,都是長期議題的冰山一角。因此跟案主討論主述問題怎樣解決時,案主無法執行問題解決的策略,或是直接就抗拒助人者的建議。
舉個日常建議無效的例子:
友人A:那爛人一直劈腿,我到底要不要跟他分手。
我:喔喔你也煩惱好幾年了,乾脆分一分阿,下一個會更好。
友人A:我也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更好,要怎麼提也是很頭大。
我:不然你就先去參加一些有興趣的活動,多認識一些人。
友人A:是可以拉,但是我之前去參加,也是很難跟人講上話,就算可以講上話,人家也不見得對我有興趣。
我:喔喔先不要想那麼多拉,先培養一下興趣,人家不是都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友人A:對阿,但是我就提不起勁,一天結束後也很累了沒啥力氣再去參加活動。欸你覺得我到底要不要分手。
我:……..
以上的情境是舉例說明,人的長期煩惱,給出問題解決的建議常常很難產生效果,除非對方已經想要積極改變自己。然而,在助人工作的領域,不管是自願還是非自願案主,想要積極改變自己的人真的很少,話說回來,願意積極改變自己的人好像本來就很少?

因此助人者要入門需要幾個基本概念:

  1. 主述與長期心理議題的差別
  2. 長期議題無法單靠問題解決模式處理
  3. 長期議題會造成案主與助人工作者求助與互動的障礙
主述與長期議題的差別:
  • 案例一
  1. 主述-自傷憂鬱案主
  2. 案主自認的煩惱:希望家人可以更關心自己
  3. 長期心理議題-自尊低落、習慣壓抑深層情緒、會自行猜測他人的期待並逼迫自己達成、
  4. 助人關係的困境-案主持續的沮喪與無助,陳述家人對自己的傷害,助人者也感到無能為力。
這個例子可以發現,案主持續的在憂鬱的狀態,也希望家人改變為更加關注自己,而不是自己有所改變。因此在助人關係的互動中困境就變成是助人者無法改變案主的家人,也難以改善蓋主當前的狀態而陷入膠著。
另一方面,如果助人者聚焦在長期議題,例如案主自尊低落,那麼在諮商輔導的關係中有沒有機會讓案主體驗到自尊可以提升,就會是一個可能的工作目標。又例如案主的長期議題是壓抑深層情緒,那麼反映案主深層壓抑的情緒也可能是一個可能的方向。
  • 案例二
  1. 主述問題:家暴受害者
  2. 案主自認的煩惱:孩子做家事很被動,習慣差叫不動
  3. 長期心理議題:家庭系統互動的惡性循環、低估他人困境的認知模式、習慣迴避的人際因應策略
  4. 助人關係的困境-案主習於迴避,可能產生案主不穩定出席,流失率高,不願意執行助人者的建議卻也不表態,而形成助人關係無法持續。
這個例子則是非自願案主的情況。案主是經由社會處轉介的家暴受害者,對於情緒暴躁的並過度飲酒的伴侶,案主以漠視的方式冷處理伴侶。因此會談的焦點往往集中在對孩子的管教,並認為孩子使用網路過度,叫孩子做家務也叫不動。此情況下,助人者嘗試了建議案主考慮離婚,或是討論如何讓孩子增加做家務的動機都難以產生效果。
如果回到案主潛藏的長期議題是容易低估他人的煩惱,例如案主有意無意地低估了家庭暴力對孩子的情緒影響,助人者的工作焦點就是反映出孩子在家暴家庭中的困境,而面對這個困境案主自己跟孩子因應方式的討論。
小結
從本文可以發現,主述問題還有案主自認的煩惱,往往不是真正的長期議題。能接觸到一些長期議題,對於案主有機會產生長期的效能,而從主述問題的焦點挪動到長期議題,就是助人專業能力中的"主述的遷移",要達到主述遷移,也就是要橘子給蘋果的效果,需要議題的辨識能力與足夠的介入策略。一平將會持續探討如何可以產生主述遷移的方法喔!
給心理師、社工師、輔導老師、志工等各種助人工作者的個案概念化實務運用手冊。作者為資深心理師商專業督導,將以豐富的實務經驗,一步一步協助您擬定有效的個案概念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婚前諮商是什麼?可以達成什麼效果?隨著伴侶諮商的經驗逐漸累積,越來越多25-40歲之間的情侶會來找我討論感情問題。如果是交往大約2年以上、感情也穩定的情侶,其中一個最常提出的話題無非是:我們接下來要結婚嗎?我們適合繼續走下去,並且結婚嗎?針對這樣的議題,伴侶諮商中有特定的諮商方式就是「婚前諮商」或「婚前輔導」。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4-05-12
【心理諮商歷程】為什麼諮商要談那麼久?【心理諮商歷程】為什麼諮商要談那麼久? 我常去公園跑步或吃午餐,久了後發現常在公園走動的就是那些固定班底,好像RPG遊戲裡的NPC一樣,每到固定的時間就會在公園出沒(或許對別人來說我也是NPC),其中有一對母女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媽媽約70多歲,40多歲的女兒看得出來是身心障礙者,大概是輕度智能
avatar
方格正
2024-04-16
承銷人忙什麼|證券承銷商輔導外國發行人第一上市:申報受輔導公司基本資料的作業與申報人員資格要求在紛繁複雜的金融市場中,證券承銷商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幫助外國發行人成功申請第一上市。本文將詳細介紹在申請過程中,證券承銷商如何申報受輔導公司基本資料的作業及輔導人員所需具備之資格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9-19
37 為什麼我去心理諮商?辭職之後,過得很開心,卻反而開始心理諮商。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7-11
什麼情況可以開始諮商?最近服務民眾的過程中,比起個人的心理困擾,我發現更多是對於心理師這個行業,與心理諮商的好奇,包括:「什麼樣的狀況下,可以開始做心理諮商?」、「心理諮商可以提供我什麼協助?可以做什麼來避免需要找心理師?」,以及「心理諮商師與心理醫師的差別?」。我覺得這些提問很有價值,我試著回答這些問題,期待能增加你的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聊心
2023-06-21
常常看到 1111? 2222? 天使數字究竟是什麼?!什麼是天使數字?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什麼叫天使收字,我問你們一個問題,有沒有試過好一陣子經常看到某些固定的數字?例如1111, 2222,未必4個數字組成,也有時候是2個,例如33, 55這樣子相同的數字。也有時候是123, 123 總之是有pattern的。或者你看手機時間會出現,轉身逛街買外賣時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2-05-27
[雲林美食]昇樺食品公司原味雞肉鬆,由雲林縣政府農業局輔導成立優越商品,怎麼吃法都好吃​ 肉鬆大家一定都吃過,作為如同雞蛋般必備國民美食。在任何餐點上都很常見到肉鬆影子,但是你常吃肉鬆你知道肉鬆怎麼來呢??肉鬆不只有豬肉鬆,其實還有其他肉品製成肉鬆,這篇就來介紹小編很愛的一款昇樺食品公司雞肉鬆。 昇樺食品公司相關資訊:: 地址: 雲林縣斗南鎮將軍里將軍3之12號 電話: 備註: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20
讀後感:快商務是什麼?為何從產業到供應鏈都超在意?一文看懂快商務生存賽每周一篇文章的心得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快商務是什麼?為何從產業到供應鏈都超在意?一文看懂快商務生存賽。 1. 快商務趨勢 2. 快商務需求,店商配送流程大改變 3. 零售加速轉型快商務,餐飲外送是「鯰魚」 4. 快商務順暢運行,必須優化各個環節 5. 快商務最佳實驗場域,為何是台灣?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2-09
整合行銷/數位行銷100問 | 數位行銷是什麼? 為什麼大公司、中小企業(個人品牌)、新創品牌、實體商家都需要?也許你聽過數位行銷,但數位行銷到底是什麼? Facebook臉書、Instagram發發文? 經營LINE OA官方帳號? 還是花錢買Google廣告或FB廣告?為什麼大公司、中小企業(個人品牌)、新創品牌、實體商家都需要數位行銷呢?嗨,我是Arosli 阿洛思理。透過今天的文章,你會得到...
Thumbnail
avatar
Arosli 阿洛思理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