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職涯諮詢售後服務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涯諮詢來到最後一次一小時回顧時間(感覺職涯諮詢這系列就寫了好多篇),因總總原因延到9月中,第一次見到諮詢師滿滿的問題及憂鬱想跟諮詢師說,到這次快樂想跟諮詢師分享在學習壁球上的態度延伸到工作,及發現環境給我安全感。努力向諮詢師表達對她的感謝。當初決定要職涯諮詢是真心想要好好生活,不想要談到工作時總覺得缺了一角的感覺,相信自己能適應改變,不舒服的蛻變,完全變形後展開了翅膀。
  不要小看帶給自己的還能忍受的不快樂,在過去三年抱持著混過一天是一天的心態,有一天終究會毀滅自己。如同《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提到心力耗竭(vital exhaustion)五個症狀:
  • 無力感
  • 疲倦感
  • 寂寞感
  • 缺乏目標
  • 自我貶低
  Z世代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期待一個更平等、合作的組織文化和工作模式,也非常重視與同事和主管之間的交流和互動。
  有時候我有著要為工作鞠躬盡瘁的決心,對於Z世代的追求有些嗤之以鼻(Z世代的追求好像很容易被掛上爛草莓的封號?),但實際上我是追求好好生活派:下班做想做的事情、和親友培養感情等。結論是工作是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很認同《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三個準則:
  • 不要賣你不會買的東西
  • 不要為你不欣賞的人工作
  • 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環境的力量真的很強大!如果想變成更好的人,就去好的環境生活則事半功倍阿!當同個事件讓你跟親友抱怨3次以上,就要正視這件事影響你的程度,即使是隔壁同事嘴巴很臭的小事,像溫水煮青蛙變成問題時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修復。  
  因老闆是很傳統的假日也在工作,吃苦當作吃補的價值觀。連帶的思考我在老闆心中算是認真的員工嗎?
我們這個世代好像沒有上一輩工作認真
只顧更追求好的工作環境、正常工時
  這個議題讓我很困惑,和同事討論也許科技是很大的因素?現在很多工作都可以藉由軟體或機器幫忙,不用像以前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如果上一輩的人要分享自己的觀點,要先花大把的時間架設網站,現在的我們有模組化的設計,開通帳號最快30秒也就完成了。而且討論的議題是"工時及工作投入程度"而不是討論"產值",科技讓我們的效率變高了。
  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超長工時等,其實也很符合永續企業的精神?
  最近覺得自己的狀態越來越好。先前公司給我了很多的養分,直到上禮拜以前的主管還有關心我現在新工作的狀況。翻過去三年的日記有許多幼稚的情緒:怨天尤人、遇到事情就生氣。以及各種低潮,那時候閱讀及做side project是最大的心靈糧食,到後來遇到現在的男朋友,脫離原生家庭,心裡遇到前所未有的平靜,雖然假日回家有時候還是覺得煩燥,但更容易察覺自己的情緒真正認真生活!
  在新公司即將滿2個月,感覺在這家公司已經待了很久了。案件結束所以比較有機會和同事相處,緊張的感覺減少很多,同事許有多可以學習的地方,例如回報進度的方式,面對問題有條不絮的拆解步驟,也很認真面對每個問題,我們因為台灣颱風減少是因為氣候變遷的議題就研究很久,旁邊的同事還以為是要做颱風報告哈哈哈。覺得這些的互動跟對話都很有趣,而且同事很積極在學習及考證照等,老闆也很積極安排機會給我嘗試,深深覺得能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很幸福。接下來希望自己能享受工作,勇於接受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