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獵頭如何面試人?主管如何做人才診斷?獵頭CEO實用技巧一次傳授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都覺得我適合當獵頭?

猶記得近幾年在轉換職場跑道時,接過不少獵頭公司,希望我去他們公司擔任獵頭的邀請,其中不乏知名外商;更有甚者,連我的前主管都覺得我非常適合當獵頭,還不停慫恿我加入。
其實尚未進入人資顧問公司之前,我曾嚮往過「獵人頭」這個職業。「人事」+「業務」,是我對獵頭下的標籤。想想自己身為to B、to C業務接觸各企業、各行業的經驗和業務力、對人的敏銳度、心理學的背景,還算是符合這職業的職能。
只是那時一點人資經驗都沒有,又是中年轉職,面試我的知名公司,考量時都非常謹慎,層層好幾關的考核,這我也是能理解的。後來就是我想進的進不去,想用我的,感覺都有點急就章。總之,與這職業就是郎有情妹無意的錯過。
沒想到,過了幾年,因為想做的是心理測評,意外被收編到人資的領域中。這下條件自動”符合”了。只是,當別人開始想要來邀請我時,獵人頭已經不在我的職涯規劃當中了。
人生就是如此,許多意外,許多陰錯陽差,許多失去,也許多獲得。

與天下雜誌學習群合作的契機

所以,當接到天下雜誌學習群的課程推廣邀請時,我相當意外。不過,這次的課程內容、講師,甚至課程平台都挺吸引我的。
先講平台。因為自己就是MasterCheers線上大師影音課的愛好者。縱然線上課程平台那麼多,百家爭鳴,但天下學習的MasterCheers是一直以來,在自己用過的平台當中,無論課程內容、講師陣容和呈現質感,都很具水準的平台。
這次的講者是藝珂集團Adecco 台灣暨南韓總經理陳玉芬(Cind)女士,相信說到Adecco,人資朋友都很熟悉。而此時,身為對人充滿好奇的職涯諮詢師來說,
我不會只對課程有興趣,對講者也是充滿興趣。
原本以為一路從Adecco草創時期待了25年以上,做到亞太區總經理的Cindy,人生都一路順遂。後來,了解到Cindy的職涯發展也是經過關關生涯思考,再打掉重練的過程:從銀行行員,到新航空服員,再到藝珂集團,有沒有發現藝珂之前每一個職涯都算是人人稱羨的「鐵飯碗」?
要從鐵飯碗的工作離開,踏入另一個未知,這樣的人,對自己職涯和人生有著什麼樣與眾不同的期待?需要怎樣勇於追求突破,扛著住社會期許和自我懷疑重擔的心理素質?
由於自己也有在航空公司和顧問公司任職的經驗,所以讀起講者的生平,格外有帶入感。
圖片取自天下雜誌 網路
身為職涯諮詢師,也身為在職場上見識過形形色色成功人士的我,深刻感受到:一個人要成為「成功人士」-在生涯上達到自己期待,做著自己擅長喜歡工作做得很出色,並且達到財富自由的人,他們的經歷、個性、背景或許很不同,但彼此的共通點都有:強大耐壓的心理素質、不甘平庸的企圖心,以及即知即行的行動力。
在課程17個章節全都看過後(每個章節最多15-20分,負擔不大),最大的感想是:課程全程隱約扣著人資「選用育晉留」的邏輯展開,結構完整,每章節的標題與內容,都直擊企業尋才痛點,一針見血。
此外,Cindy 除了從高階經理人的視角看企業用才,她也對Z世代以及求職者有著換位思考的理解度,這點是我覺得較為難得之處。也許和之前在航空公司那種以客戶為尊的工作態度養成有關。
當中提到的各種面試技巧、或人才診斷的方法,皆有實用有效的舉例說明。

哪些人適合聽《精準用人學,獵頭CEO的獨門心法》?

什麼樣的人適合聽這門課程呢?
  • 人資/招募人員:完整的面試攻略及注意事項,非常適合招募人員自我提醒和盤點。
  • 獵頭:畢竟是專業獵頭公司,關於獵才還細分為非主管職、中階主管、高階主管各自的攻略,非常細膩。
  • 企業內各階層主管:怎麼找到合適人才、留住人才、人才診斷以及人才梯隊培養等,皆是令主管們頭痛的問題,在課程內或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答案。
  • 轉職者/面試者:可以從了解人資面談技巧,以及企業究竟怎麼看待市場人才中,找到自己因應和面對的方式,也可以趁機盤點自己哪裡夠哪裡不足,提升面試勝率。
  • 職涯/生涯諮詢師、教練及相關工作者:我們是協助將人們送往合適企業/工作的中間人,可藉此核對自己對於現今產業、企業和市場需求的脈動是否對齊一致?給的建議或方向是否貼合現實?
  • 其他:對課程感興趣的人

站在巨人的肩膀人吸收知識經驗,可讓自己少走許多曲折路。
現在,你不但有機會少走曲折路,還可以讓荷包少失一點血,是不是一舉兩得呢?
📌透過艾莎解結的專屬折扣碼,👉【ELSA300】 於結帳時輸入折扣碼,可享有「精準用人學,獵頭CEO的獨門心法」課程$300元折扣。(有效期限2022/12/31)
📌購課連結在這裡,不要走錯👉【https://bit.ly/3RfcvWv】
記得一定要輸入折扣碼【ELSA300】喔。

看完了整個課程,感覺自己又重新充飽電。
學習新知,並能即刻用在工作上解決問題,是我追求的。也就是知道問題在哪裡,還能知道怎麼做。而這門課程,辦到了這點。
如果你和我有同樣的追求,又有確實的需要,那這門課,推薦給你。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專頁:艾莎解結-跨界生涯規劃顧問
📌合作請洽:[email protected]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