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點滴】我真的不是你要的菜!那些年我遇過的獵人頭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提到獵人頭公司,相信多數白領上班族都曾經接觸過。我曾任職廿多年的基金業,就很常使用獵人頭公司的服務。先前曾在相關文章提及,「人才」是這個產業成功關鍵之一,找不到對的人,恕我直言,徒留一堆沒戰力的薪水小偷,業績也做不出來,操作績效也沒起色,還不如收一收關門算了!
趕緊拉回正題。今天要談獵人頭公司。
這類公司的性質,講白了,就是掮客、仲介人才。讀過經濟學就知道,有需求,就有供給。基金業界有獵才需求,自然就會衍生出這樣子的服務。

三秒鐘拉近距離

我曾在YouTube看過阿格力追老婆使用的招數,一招所謂「默默接近法」,讓對方知道你的存在。這招在獵人頭行業行不通,「單刀直入+裝熟」才是標配!這幾年我只要接到獵人頭的電話,通常劈頭就問:
你好!你是XXX嗎?好久不見!我是某某獵人頭公司,你現在有在看其他工作機會嗎?
單刀直入、不拖泥帶水。只不過,電話那頭的人我真的不認識,但語氣就是有辦法感覺好像跟我認識很久了。我自認記憶力過人,電話那頭的某某某,我還真的不認識,電話上開始推銷手上接到的案子,要我把履歷寄過去,希望我能同意去試試看。
打來的人,除了裝熟之外,說穿了,根本就不認識我(我當然也不認識對方),也不知道我的工作經歷、專長,但卻講得好像我是對方手中案子的絕佳/唯一人選。

以前不是這樣的

我當然清楚獵人頭是靠仲介賺錢的,接到案子已屬不易,自然要使盡洪荒之力、努力找人去面試,至少得送幾個人選進去,一來提高「中獎」機率,二來不會顯得人脈網絡太薄弱。這麼一來,獵人頭公司的名單中通常就少不了摻水的成分,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記得在業界任職第三年開始,就接觸過獵人頭公司。後來碰了幾家,制式流程都是先由顧問跟你面談,了解你的過往背景、薪資、離職原因、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內容等等,若沒法面對面,至少透過視訊或電話聊過,讓顧問先好好的認識你。
好比看中醫一樣,「望、聞、問、切」是醫生最基本的動作。但現在獵人頭打來,手上(可能)沒有我的檔案,既不認識我也沒見過面,打來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巴不得我點頭同意成為其送出給業者的名單之一。
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有這個感覺,這些年來,獵人頭的水準我真的不敢恭維。

投資長這個位子好適合你

口說無憑,立馬分享例子。
幾年前我閒賦在家之時,某天接到電話,怪怪,這家獵人頭公司我也沒聽過,為何對方會有我的電話和檔案(這個稍微再談),打來的年輕人開心的說,手上有個本土壽險公司投資長的位子,非常適合我。
我一聽,已不是翻白眼能形容了。還是耐心的跟對方說,第一,我沒有做過一天投資部,第二,我曾在基金業上班、沒有一天壽險業的經驗,壽險業的投資領域跟基金業是不一樣的。我把自己的工作內容濃縮成30秒講完後,我想對方還是沒聽進去,死咬著我這條魚(啊明明就不是你的菜),對方還不停的講,我只好打斷對方,清楚告知找錯人了,投資真的不是我的專長,這才掛了電話。
電話那頭的仁兄,撈過界也就算了,根本是找路人去當行政院長,別鬧了,是在哈囉嗎?

個資及檔案移交,我是很存疑啦!

獵人頭公司流動率也很高,部門之間會輪調,有時跟你接洽的人,下個月就改負責銀行業,基金業又交給別人接手。這還算好,至少還是同家公司,但顧問也會跳槽啊,自己開一家或是跑去別家。
重點就來了,早年很多履歷檔案就這樣被……嗯,不好說。因為自己就曾遇過這樣的顧問,換了公司,也把我的檔案給帶走,到了新公司另起爐灶,接了案子再跟我連絡的情形。至於同間獵人頭公司換窗口,檔案都還不見得會正常移交呢,明明是同家公司,我就遇過接手的窗口,手上拿著的履歷表版本寫著我的最後一份工作是我前前前公司;當我說我都有把更新的履歷表給前一任連絡的窗口,新窗口只能含糊帶過。
所以囉,一旦檔案落到獵人頭公司的手上,是否有經過你的同意去使用,我還真的不敢打包票呢,不要怪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家沒接觸過的獵人頭公司能直接找上門來,手中也有我的檔案,除非檔案自己會飛,其中必然有鬼。

顧問真心話大冒險

除了專業性及檔案(有可能)跟著顧問跑之外,也是要幫獵人頭產業講好話,就用我的親身經歷吧。
好的顧問呢,對產業夠了解,聽得懂你講的人話、知道你在做些什麼、基金公司內的上中下游關係。一個香港的獵人頭顧問就建議,很多人都說履歷表要簡短,但有時卻要反其道而行,不要怕把你的豐功偉業寫出來,盡可能要量化,寫得太短太少,收到的人也看不出所以然,反而可能錯過面試機會。
對方還建議,就算是五六頁的履歷表,還是會有人看,只要第一頁把重點寫清楚就好。對方還針對格式做一些建議。最後雖沒有談成工作,不過這個版本的履歷表跟了我好多年。
另外一個顧問在溝通過程中,得知我近半年的面試情形(投了那些家公司、什麼職位),雖然手上接到的案子是業界指標性的公司,但我前兩年已投過履歷表,也去談過幾次,都是不一樣的位子,目前開出來的職缺,跟我以前談的又不一樣,當時這個顧問敢講真話:
這次可能還是可以送進去試看看,但要有心裡準備,人事可能會覺得奇怪,這個人的履歷一再出現在本公司,每次應徵不一樣的位置,天底下有這麼全能型的人才嗎?
顧問接著又說,
建議你半年到一年內,儘量不要往業界丟履歷了,可能有機會的職缺你都去談過了,履歷太過頻繁出現,對你不是一件好事。
其實對方講的我都知道,不過卻是唯一一個點出事實的顧問。其他的獵人頭,不管三七二十一,想在30秒內說服我點頭做分母,也不管應徵的職位跟我的資歷有極大落差,只想快把名單送出去。
若你想問,可以跟獵人頭顧問做朋友嗎?呵呵。你想想,你會天天換工作嗎?若你曾用過(不論有沒有成功)獵人頭公司,但若是都不換工作,這個產業人才不輪動,獵人頭公司要賺什麼?
想清楚這個道理,答案自然就很明白了。

最後用極經典的獵人頭業界人士來收尾,這人是有名的丟包型顧問,想盡辦法把你的檔案送進去,也不管找人的公司是出了名的水深火熱、用人主管是遠近馳名的愛羞辱人。無事不登三寶殿,有接獲案子時,這號人物才會連絡(想起)我,
(裝熟口吻)嗨!好久沒連絡你了!最近有沒有在看工作?手上有一個機會……我覺得很適合你。
接下來的發展,大夥兒可以自行猜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及分析,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討論基金業的大小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0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