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才言挑戰】#鬥魂18/25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進行某項創新,需要不受任何外界影響的堅定信念和勇氣、每天堅持不懈的努力以及從經驗中培育出的”真功夫”。——《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要完成一項創新任務,需要的不是一閃而逝的才華,或是用盡蠻力的投入,而是找到方向,堅持日復一日的努力,並從實作中找到創新的火種。
【個人體驗】
去年9-10月左右有人邀請開課,當時我拒絕了,在今年5月有人邀請合寫書,我有開大綱,但完全沒動手,覺得時程太快了。

那時有人說,不要把自己會的技能當作理所當然,80分教60分,60分教40分,每個人都可以是老師,都可以貢獻自己價值。
確實每個人都可以是其他人的老師,我的點在於,我不理解技能的學習閉環或真實的應用場景時,很難判斷到底要開什麼課。
而且,我的職涯經驗告訴我,如果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貿然指導他人會有風險。

舉例來說,軟體導入顧問無論新手或熟手,通常對於系統會有個全盤概念,才會協助用戶規劃方案、優化流程,假使系統有30個模組,顧問只知道5個模組,的確可以教用戶那5個模組的概念,但是用戶可能根本用不到,甚至沒必要學。
當時為解決上述問題,想確認技能的學習閉環與應用場景,我開始一連串的學習、參與比賽,並且也從今年1月開始,陸續嘗試每月至少2場活動圖卡製作分享與辦圖解讀書會,以及接一些簡單的課程邀約。
在過程中,我逐漸看清楚技能學習閉環是主題篩選-知識萃取-框架優化-視覺呈現,而前3個步驟,執行的夠精準,是能夠協助小企業做流程優化的,我也才真正地下定決心要把步驟給萃取出。
而我製作視覺呈現的時候,一開始是不順利的,因為我做的並非是簡單、圖解、懶人包、全息圖、知識地圖型態的圖卡,而是長得像資訊圖表的一頁圖卡,最大是A4size,有些看到的人會說,為什麼要把資訊都放在同一頁。

近期好像被接受了,還被邀請分享排版,可能是我排版排得比較好了。

然後,到前幾天我又開出新的課程大綱,我發現舊課綱包裹在新課綱裡面,舊課綱就像系統(新課綱)裡的一個模組……雖然不能言斷自己進步了,但能感受到自己確確實實的往前踏了一步。

我對於稻盛和夫的話特別有感,是因為,我不是靠才華、捷徑、特殊方法,而是日復一日的持續做,並從實務中尋找痛點,提出解決方案。
【行動指引】
每日持續書寫、練習圖解,繼續完成課程大綱的每個模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