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國學第3講:國學為什麼會這麼難入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什麼書會被稱之為世界名著?所謂的世界名著,指「大家都聽過這本書,但都沒人讀過原著」,這就是世界名著。

普魯士教育體系

  學政治的,很少有人會去讀霍布斯的《利維坦》、馬克思的《資本論》;學法律的,很少有人會去讀盧梭的《不平等的起源》與《社會契約論》、洛克的《政府論》、孟德斯鳩的《論法的精神》;學經濟的,很少有人會去讀亞當斯密的《國富論》、李嘉圖的《賦稅原理》、凱恩斯的《就業、利息與貨幣》;學社會學的,很少有人會去讀韋伯與涂爾幹的原著;學哲學的,很少有人會去讀康德與黑格爾的原著。
  這些西學的傳統世界名著,為什麼會讓人感到很難讀?有些人連打開、嘗試閱讀的勇氣都沒有,更多人則是翻了沒幾頁之後,就讀不下去,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些啟蒙運動前後的書籍,對比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書籍來說,有個非常大的差異,那就是,這些世界名著,全部都是橫跨好幾個領域,沒有任何一本著作,是單就一門學科,就能完成的著作。
  舉例來說,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這本被譽為現代經濟學的開山始祖,不單單只有經濟學,還有社會學的實證考察,更隱含哲學的思辨;馬克思的資本論,你把它歸類在政治學,也對;歸類在經濟學,更對;歸類在哲學,沒問題;歸類在社會學,好像也沒錯。簡單來說,從我們今天的角度回頭看,這些世界名著的作者,每一位,都是「通才」,而非「專才」。
  問題是,我們如今的高等教育,大學區分出這麼多科系,而且越分越細,意味著,我們當代的主流玩法,是專才教育;而專才與通才,兩者的教育方式?差異,實在太大了!因此,這些世界名著,有時不免會讓人感到好像在讀天書,看不懂這些書在說什麼,也就不是那麼讓人意外了。讀得非常吃力、或壓根讀不懂,很正常。
  我們現在這種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尤其大學區分出許多科系,這種專才教育,是什麼時候出現的?這是18世紀與19世紀之間,由普魯士(德國的前身)所提出,這一整套專才教育的機制設計,被稱做普魯士教育體系。沒錯,現在全世界都是玩這一套,大概已運行了200年左右,以人類的整體歷史而言,其實並不長。
  這套專才教育的機制,為什麼會被設計出來?主因,是為了迎合工業革命,準確地來說,是為了迎合工業化之後的生產線製造模式:所有的製作環節被拆解後,每位工人只需掌握其中某一個環節,經由生產線的組裝,Step By Step,產品,就被製造出來了。這樣的生產模式,更有效率。
  為了讓這種更有效率的生產模式可以實現,因此,如今,這套專才教育的機制,也就這樣隨之應運而生(其來有自,並非源於上帝的天啟)。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上的某一顆小小螺絲釘,配合在一起時,就能讓社會順利運作。當你看到這段話時,是否忽然覺得…有種莫名的熟悉感。

專才教育VS通才教育

  如今的這種專才教育好?還是過去的通才教育好?各有利弊,我們很難客觀地比較出完整的好壞。
  至於比較這兩套機制之間的利弊得失,我相信你心裡應已大致有譜,可以說出一番道理,我就不廢話了。只是,若讓我稍微多嘴個兩句:專才教育,不過是最近這200年的事。200年以前,東西方都一樣,都是通才教育的機制;近200年來,東西方都一樣,都是專才教育的機制。
  西方,特別是啟蒙運動時期前後的著作,為什麼都這麼難讀?因為都是通才教育的產物,都是橫跨好幾個領域的作品;東方,傳統的國學,為什麼都這麼難以入門?因為也都是通才教育的產物。所以,若我們自身不具備一些跨領域的能力?國學,確實是讓人很難入門沒錯,我們很難看清國學的樣子。
  為什麼國學能夠打開我們的眼界,讓我們在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時,容易形成有別於一般人的獨特觀點?因為,當你對國學入了門、上了手,其實,你會在不自覺之間,很自然地,具備通才的素養。我認為,這是國學之所以吸引人的魅力所在。

補充

  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討厭音樂吧?在我高中時期,喜歡聽王菲和宇多田光的歌,其實我聽不懂歌詞,只是喜歡這兩個人的嗓音,而且我很討厭嘻哈音樂,我覺得很吵;20歲之後,突然變得喜歡嘻哈音樂,我聽得懂了,知道怎麼欣賞嘻哈了,嘻哈特有的那種直白敘事方式,確實是挺有魅力的;25歲之後,喜歡上靈魂樂,能夠理解像是瑪麗亞凱莉、惠妮休士頓的唱腔,為什麼能夠打動人;30歲之後,明明以前都不懂,但就像突然開竅似的,我忽然能夠明白李宗盛的歌詞了,原來,聽歌會聽到想掉眼淚,這件事,是真的,即便李宗盛的歌聲,並沒有好聽到哪去;35歲之後,有次,我一位很好的哥們,推薦我聽巴哈,他說他習慣聽巴哈,有助於他集中精神,因為我這位哥們的關係,我不只聽巴哈,也聽莫札特、蕭邦、久石讓,變得喜歡聽這些沒有歌詞,最純粹的音樂。
  我依然喜歡音樂,一直都喜歡音樂;只是隨著年齡段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偏愛而已。巴哈、蕭邦的音樂,有比較高尚嗎?有比熱狗的嘻哈音樂高級嗎?並沒有!交響樂或嘻哈音樂,都只是一種我理解世界的方式而已,我都喜歡!不存在哪種音樂類型比較高級、哪種比較低級的說法,而且,我認為這種比較,挺無聊的,且毫無意義。
  同理,國學,是不是一種高大上的學問?你想太多了!就算你不懂國學、抗拒國學,會怎麼樣嗎?不會怎樣!不懂國學,又不會死人!反之,就算哪天讓你讀懂了國學,你會從此高人一等嗎?你真的想太多了!國學,只是提供我們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僅此而已。以音樂為例,國學,不像嘻哈音樂,它沒有那麼直白好懂、沒有那麼親民;國學,比較像是李宗盛的歌詞,需等到稍微有點年紀,多了些人生閱歷之後,才能體會得到國學的「意境」、領略國學的魅力。
  無論是國學的孫子兵法、金庸的笑傲江湖,還是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它們分別對我有不同的幫助,對我而言,都是優秀的作品,不存在所謂的高低之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公司治理、領導、管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03,獨自創作,該怎麼熬?這是認真的詢問。創Podcast的初衷與挑戰,充滿熱情卻受制於自身環境,面對種種限制與挑戰,想要堅持卻困難重重。
Thumbnail
avatar
布萊恩
2024-06-05
[003-1]佳能(Canon)「Nano-imprint(奈米壓印微影)」技術奈米壓印微影技術是一項近年來備受關注的新興製程方法,其核心概念是利用電子束或光學微影的方式製作光罩模具,然後將這些模具上的圖案重複地壓印在光阻劑上,從而形成微小的圖案。這種技術具有快速、高效的特點,能夠大量製作100奈米以下的圖形,並且廣泛應用於軟性電子產品製造以及先進製程中。 傳統的光學微影
Thumbnail
avatar
豌豆家的Kaori
2024-05-03
秋海棠003 :兩國方案,互惠互利以巴兩國方案如果能解決矛盾互惠互利,哪麼俄烏呢?現在誰不答應?兩國方案是不是可行?哪麼誰不答應?是不平等不答應,哪麼犯下戰爭罪的就是不平等了。 平等做不到?不是在同一國的原因,應該是在不同國因緣。因此在統一世界做不到,所以選擇了集體自殺?就是動有極終武器,就是要不平等,而不要兩國方案。
avatar
阿良
2023-11-04
琉國志卷二:緣戲山南_003小強用的字眼是「可以」而不是「願意」。 不說「願意」,是因為他心知肚明秋菊的意願,若是這麼問反而顯得太做作,甚且帶著傷人的生疏。 至於「可以」,則是因為「天仙四美」身份畢竟擺在那兒,即使今天肖日是貴客,而非平常上門的尋歡客,他依然不能壞了規矩。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11-03
光彩絢爛的賭城:Las Vegas,一個很值得來開眼界的城市|聊聊美國003主街道The strip 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每走三百公尺就看見不同區域特色的地景,一下是火山爆發、一下是水舞秀,有自由女神,也有希臘羅馬神話雕像,看見了米妮之後,又看見了滿街巴西風情的秀女。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9-03
日本國家考試通譯案內士制度簡介003日本國家考試通譯案內士制度簡介003 日本政府國家考試「通訳案内士」(Licenced guide、licensed tourist guide、日本外語導遊、日文口譯導覽員)考試內容簡介,以及關於該考試的有用參考網站
Thumbnail
avatar
春發雲林幾多枝
2022-09-22
第003章 升級?蘇震換好了衣服,也打了電話跟公司請了假,準備先去動物醫院看看阿醜後自己也去醫院檢查一下,畢竟頭上挨了那一下,有沒有腦震盪還不知道,一身傷還在垃圾堆裡躺了一晚,傷口裡還有沒有殘留玻璃碎片也不知道,萬一傷口細菌感染或是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就麻煩了,預防萬一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打個針比較安心。
avatar
夏雪軒
2021-11-27
003的故事-你對自己,好嗎?我是一個捨得買飲料給自己的小資女,但限制在50元以下的飲品。在外地工作,必須考慮到房租、生活費…等。 能買飲料給自己喝,是生活的一個小確幸。小時候,我一直都很喜歡金莎,它有著黃金般珍貴的外包裝,吃進嘴裡又有多種不同層次的口感。而我願意花錢買飲料給自己喝,卻不太願意花錢買金莎送給自己。 有段時間,我
Thumbnail
avatar
陪伴者部落
2021-09-20
【創作者訪談 003】「創造趣味吧!」專訪插畫家「龜」〈學習篇〉在這篇訪談中,得獎插畫家、文博會新銳創作者「龜」分享了自己的創作想法、靈感、學習歷程等等具參考價值的資訊。她的故事會告訴你們,對她來說,創作是什麼?而創作過程中,最重要的又是什麼呢?還有,要如何搜集靈感、獲得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