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世界與外在行為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社區大學的課程,我用薩提爾內在冰山為架構,邀請成員們認識自己在行為底下的內在世界,很多人其實對自己內在並不了解,總是很快地就做出行為,或在關係裡重複類似的模式,但卻沒有好好看見自己的行為下的內在思考和感受。
內在冰山的架構,其實市面上許多薩提爾的書或網路上都抓的到資訊,但要如何靜下來去釐清反而是一門學問了,很多時候人們會不想釐清,而人們也會運用各種偽裝,讓他人看不清自己,因為弄清楚了可能就要去面對自己的內心和這段關係,可能讓自己或他人受傷,因此寧願模糊不清。有的時候答案已經明顯擺在眼前,但卻視而不見。是面對痛苦前,人們用抗拒、打岔、裝傻、發脾氣等等行為來掩飾,掩飾自己內在的脆弱和不想改變,偽裝自己不痛。
『我們不能交往,我們八字不合不適合交往。』這句話是一位男性朋友親身遇到的鬼故事,他喜歡某位學妹已久,三不五時溫馨接送,天天早餐伺候,要修電腦義不容辭,但卻只換來了這句話,他只能在學妹交了男朋友時黯然離開。
我聽到當下,相信我跟八字沒有關係,又不是要結婚還先合八字,只是她沒那麼喜歡你。(說實話就是:你只是她的工具人...)
『我不想來諮商了,太無力了,諮商地點太遠了。』
如果那麼遠你之前怎麼來的呢?不就因為感到無力而來,但卻又因無力而不想來,是否你只是不想面對和處理那些無力感呢?
每次我跟他說話他都心不在焉,常常低頭在滑手機,我問他是否對我們的未來沒有共識,但他總是說有,可是一旦討論到一起買的房子、未來怎麼一起生活,他都面有難色。
你確定你們真的有共識?那為何他的語言和他的表情是這樣的不一致呢?
人們總習慣用表面的語言和行為包裝內在世界,很多時候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但往往那些語言行為的前後不一致,總隱約的掀開那內在世界的面紗。人們總是想一探究竟卻又害怕揭露,但總有一天無法再自欺欺人,藏著掖著的那些情緒總會傾洩而出,因為生命總是會找到出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