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不夠嗎? 讓別人也没機會變強就好啦!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儘管我認為人性本惡,但在憶測別人的行為時,我又常常慢一拍的瞭解,原來對方的動機從來都不單純,原來對方其實是這樣想的啊。
我曾經做投資人關係(Investor Relations)很多年,職稱叫經理,上面有個掛副總的大姐頭,其實只是掛了那個頭銜,基本上她從來搞不太清楚事情,也没有辦法有效處理,投資人的往來90%都還是由我負責。但,日子久了,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她似乎很刻意的不願意我自己和一些投資人開會,除了書面 email、電話,能不讓我直接接觸的就不讓接觸,僅管其實大部份時候都是我和這些投資人聯絡。
有一年,一個之前從來没在台灣辦過的國際投資會議要在台北舉行,透過我們邀請了一位美國講者,這位講者代表美國一間很大投資機構在美東的負責人,這個機構也是我們基金的投資者。講者會在週六到,會議週一開始,所以週日她可以有時間探索一下台北。老闆指示,要有人陪貴客四處走走,看她想去哪裹。副總大姐頭說她那天有事,於是,她指派了本公司的總務G去陪她。
我聽了覺得很不對勁,身為服務投資人的經理,這事情100%理當是我來做,貴客還是我邀來的,我也有時間,為什麼會變成本公司的總務去陪她? 總務對我們的投資人、投資業務不瞭解,他也没有英語口語會話能力,要如何陪客人? (希望我這樣寫没有什麼歧視感,真的没有,陳述事實。)
總之,大姐頭說了算。幾天後,老闆問我陪貴客逛逛的事安排的如何了,我告訴他,大姐頭請總務去了。
老闆的表情很像有人往他嘴裏塞了一隻河豚一樣。他愣了幾秒,說: 不好吧。。。。。應該妳去。於是我走出辦公室,告訴大姐頭老闆叫我去。她一臉不高興,自言自語說,如果不是她有事,她早就自己去了。總之就這樣了,我帶貴客去故宮逛了半天,再送她回飯店辦公,事情很圓滿,會議很成功。
某個下午,我正在埋頭工作時,大姐頭走了過來,叫我給她一張名片。我聽了一頭霧水,給妳名片幹嘛?她說,她正在和XXX開會,對方問起我(因為平常是我和對方聯繫的),所以妳給我妳的名片,我拿去給她,跟她說就是這個人。我說,那我過去跟她打招呼就好啦,我人在這啊 (而且妳找投資人來開會没跟我說!!!!),大姐頭說,我已經跟她說妳在忙,名片拿來就好。
所以就變成這樣,身為投資人關係經理,有人約了投資人來没告訴我,還"被很忙,無法出席會議"。
有一天,和一個當時當求職顧問的朋友談起來,朋友說,小姐,這位大姐頭很明顯的就是要阻止妳擁有專業上的人脈啊!!! 這些專業資深人士只有她可以擁有,她没有能力做好她的工作,但她可以用她的副總頭銜讓妳做她該做的事然後又把妳擋在門外,只要妳連這些人的臉都没見到,見面三分情,哪一天妳離職了,能帶走的也有限,你對從來只在電話、email、財務報告上溝通的人有多少交情?
這種事我竟然這麼多年都没想過,我只想著盡本份和團隊合作,没想過防人之心不可無,有人沒能力進步,但有能力也把你踩住無法進步的。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