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珠璣》篇章四:如何讓人聽懂你說的話?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使用的關鍵字:整理腦內雜物 x 有自己的風格
「你覺得自己會說話嗎?」
「上次與別人溝通完,感覺怎麼樣?」

嗨各位!今天給大家簡單推薦一部Youtube ─《你如何听懂我说的话》
主講者叫「黃執中」,這個人很有意思,辯論出身,說話技巧與溝通表達非常有一套。曾拿下《奇葩說》冠軍,在兩岸非常出名。聽他說話,你不會感到艱澀,一個概念配一個例子,相當深入淺出。整場聽的過程,你的腦袋會自然而然浮現畫面。要我舉例的話,看他表演就像追韓劇,一下就看完了(有毒啊)!
所以,由他來分享說話技巧,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

【摘錄】

說出來的話能讓人聽懂,聽懂後還要能讓對方記住,記住後,他還能把你說的話轉達給其他人知道
我們一個訊息之所以沒辦法抓到核心的部分,第一個原因是我們想讓他周全,第二個是我們希望他精確

【三個關鍵詞】

這部我用黃執中傳達的三個關鍵詞貫穿,非常適合套用在日常生活上。無論是過濾外界資訊,或是傳遞訊息給別人聽,一律通用(對,就是這麼好用)。分別是:
聽得懂、記得住、能轉述
意思就是說出來的話能讓人聽懂,聽懂後還要能讓對方記住,記住後,他還能把你說的話轉達給其他人知道。就像現在有個很流行的溝通例子,做得到,那與任何人溝通都順了
Q:怎麼跟小學生解釋什麼是「簡報」?

【三個字】

分享一個節目舉過的一個例子:
2000年的世紀交會,每個國家首長都要發表意見。當時新加坡總理說的一段話卻令人印象深刻:「我們未來新加坡主要的努力方向,就是每個公廁,都要有紙
一般我們想到的領導人講話,應該都是又臭又長,但這個例子超級清晰!教育部長要怎麼規劃預算、文化部長可以做什麼事,馬上有一個具體目標在眼前。別說他們能記住,我都記住了,為什麼這麼好記,我覺得關鍵在三個字
連結感
公廁、衛生紙,小學有畢業的人都懂;有生理需求的人每天都碰到。他對我們的連結性是很強烈且直觀的。比起什麼高度團結創新、策略規劃藍圖這種似是而非的概念句。公廁、衛生紙這樣與生活高度連結的事物,才是讓我們記住的關鍵
Photo by Mimi Thian on Unsplash

【小結】

一個訊息之所以沒辦法抓到核心,第一個原因是我們想讓它周全,第二個是我們希望它精確。但事實上我們傳遞最多的,往往是概念,而不是精確的敘述。
幸運的是,這些技巧在這部節目裡都可以學到,而且隨時能上去看,效果不亞於去外面上一門溝通課。至少現賺上千塊,若把槓桿效益算上,十幾萬都不浮誇。無論拿來溝通或寫文章,都是非常合適的方法。推薦給大家~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下方的影片連結進入觀看唷
如果你/妳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透過拍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去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