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欺負只能大叫嗎?你叫破喉嚨也沒人理你!《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大人大小事Podcast 『繪本我先讀』|EP007
『媽媽,林安安一直推桌子ㄋㄟ。』
無意間聽到我們家小大人跟他媽媽分享他的校園生活,不過語氣顯得非常的無力,和平常聊到學校就很興奮很開心不同,我想應該是出了什麼事情了。到了晚餐時間,小大人又提到這件事情:
『林安安吃飯的時候一直推桌子、一直推桌子。』
在餐桌上一直問不出個所以然,吃完飯的遊戲時間,我就約了熊熊、妹妹、姐姐(小大人的玩偶們)和我們家小大人一起來還原案發現場,小大人吃飯時候四人坐一桌,熊熊扮演林安安坐在小大人對面,姊姊妹妹分別坐在兩人隔壁,原來對面的林安安吃飯的時間會把桌子往前推,壓縮了小大人的用餐空間,而且會讓他碗中的湯撒出等不舒服的狀況。
知道實情以後,先跟小大人確認一下他的反應
『我叫他不要推』,嗯!很好做到了第一個步驟『先制止他』,
『那它還有繼續推嗎?後來你還有做什麼呢?』我問道,小大人說:『他還是一直推ㄋㄟ,我就去找老師。』,真的太棒了『遠離他』和『找人幫忙』都做到了。
正當我在欣慰的時候,小大人補了一句:『可是老師沒有聽到。』『他在忙ㄋㄟ。』
好吧!之前我們找到的三步驟看來也不夠用了,一時之間我也束手無策了,那就去圖書館翻翻繪本有什麼好方法吧。

《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作者/ 史蒂芬.柯洛(Steven Kroll) 圖/ 文生.阮(Vincent Nguyen) 翻譯/ 孔繁璐
出版社/ 大穎文化
在叢林裡最常發生以大欺小的情節,叢林最大的大象仗著自己的體格,趕走了正在池塘泡水的河馬。被趕走的河馬後來靠著自己的塊頭,趕跑了做日光浴的獅子,接著獅子欺負獵豹、獵豹欺負小猴子。被欺負的小猴子回家跟媽媽訴苦,媽媽鼓勵他要勇敢面對霸凌,陪著小猴子去跟獵豹說『不要命令我。這棵樹夠大,足夠容納我們兩個。你可以把我當朋友,和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啊!請不要再用這麼惡劣的方式對我了。』,獵豹想了想,看了看小猴子和猴媽媽,於是同意讓小猴子和他一起待在那根樹枝上。小猴子的行為讓獵豹想到自己也應該去告訴欺負他的獅子不可以這樣對待他。於是小猴子和猴媽媽陪獵豹一起去找獅子;然後小猴子、猴媽媽、獵豹陪伴獅子去找河馬;最後,小猴子、猴媽媽、獵豹、獅子陪伴河馬去找大象。
就像我們之前分享的,我們要練習一句面對霸凌的台詞,這本繪本就是最好的例子,不斷重複一句話『不要命令我。這棵樹夠大,足夠容納我們兩個。你可以把我當朋友,和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啊!請不要再用這麼惡劣的方式對我了。』,每個動物的霸凌都迎刃而解,讓小大人知道語言的力量有多大,提起勇氣說出自己的感受制止霸凌。
另外,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本繪本裡面還有個小撇步呢?那就是『夥伴』,霸凌者一定是有著某種優勢才敢做出霸凌的行為,我們沒辦法用個人的力量輾壓霸凌者的優勢,但我們可以集結夥伴的力量來對抗霸凌,而不是沉默的忍受或是冷漠的旁觀。
這本繪本可以讓小大人充分練習面對霸凌時自己應該用什麼話語去制止霸凌者,不過書中的台詞有些冗長,小大人可能都還沒念完就已經受到傷害了,所以建議大人們事先設計一句更適合的台詞送給小大人,共讀的時候就可以把你們的台詞一起傳授給小大人。
另外,除了老師可以解決問題,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夥伴』,利用團結的力量一起制止霸凌,更重要的是如果夥伴遇到困難,小大人也不要當個旁觀者,可以自己挺身而出用語言制止霸凌,除了上述直接給夥伴力量以外,更可以幫忙尋求老師或是旁人的協助,也可以避免自己或夥伴受到傷害。

《不!我不喜歡被推撞》

作者/ 梅麗莎‧希金斯(Melissa Higgins) 圖/ 西蒙娜‧希恩(Simone Shin) 翻譯/ 謝明珊
出版社/ 和平國際
貝利到了午餐時間遲遲不到餐廳用餐,原來他害怕惡霸"阿金"又在午餐時間找他麻煩,但是就算是拖拖拉拉也還是躲不過等在走廊上的阿金,面對霸凌貝利只能用尖叫哭泣面對,但是最後還是被搶走了便當。餓了一天的貝利回到家就狼吞虎嚥,媽媽就知道貝利遇到了困難,利用睡前的時光,一起找出方法引導貝利面對霸凌。
這本繪本和其他霸凌主題繪本有一個不同的地方,那就是有說到面對霸凌『什麼不能做』,大部分的繪本都會正面敘述『應該』做些什麼,但是這本書卻提到『不能做什麼』,一開始看到內容有描述到要忍住自己的眼淚讓我覺得很衝擊,覺得這樣讓孩子壓抑自己的感受不會讓性格更退縮嗎?不過在避免受到更大傷害的前提下,我想需要忍住眼淚也是有道理的。
霸凌都是發生在孤立的狀況下,跟著夥伴一起行動自然就可以避免霸凌,這個方法又是另一個很好的觀點,我們不斷的在討論怎麼面對霸凌,對抗霸凌,但是『面對』多少會有摩擦或衝突,這樣也還是有收到傷害的風險,如果追本溯源去避免自己處於被霸凌的環境,這樣不就能更從根本解決問題嗎?

最後

不可能用少數的招數面對一切的霸凌,除了身體上傷害的肢體霸凌以及性霸凌,更有心理上傷害的關係霸凌以及言語霸凌,甚至新時代的產物網路霸凌,隨著小大人長大會遇到的霸凌種類越來越多,也隨著時代的進步霸凌的形式也越來越豐富,不是每種霸凌都是大人可以理解或解決,可是這過程唯一的重點就是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一定會陪著你,我愛你』
『讓我們一起陪伴小大人長大』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nOpQOe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V12GRA
更多的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老枕頭
老枕頭
『小大人大小事』 Podcast 節目, 擔任地方爸爸角色, 分享繪本、育兒、時事、吃喝玩樂等實用資訊。 ✌️每週二更新『小大人大小事』 🖐️每週五更新『繪本我先讀』 更多小大人大小事👉https://solink.soundon.fm/littlebigcheeseth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