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輸的幸福

2022/1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到中年, 往前看往後看都有點吃力,充滿矛盾則是無庸置疑的。既不甘於被定型, 或者註定平凡,卻又瞻前顧後, 生怕跳出舒適習慣的小圈圈會招來危險--畢竟我們受傷的代價和復原力不比從前了。以我來說:則更懷疑自己的再學習能耐與突破潛能枯竭。因此,我有相當一段日子在渴慕教學相長的新友伴。
這種焦慮, 這三年來終於漸漸紓解。除了和一些分別數十年的故人重逢, 親自見識到他們聞名已久的學養,更意外的收穫,是能結交到一些嶄新領域的高手。我好比裝上了全新的古哥地圖與VR導航,能大膽地探索更廣闊的境界,又能沈浸體證新世界反饋的知性與感性快慰。
顧炎武寫了一篇「廣師」, 一一數說自己哪裡比不上哪位朋友, 哪裡自己又做不到哪位的成績,一口氣列出了十位。即令當時,大儒顧炎武的聲譽,比起這群他佩服的人也是崇隆得多的。但我能想像顧炎武服氣認輸時地多麼快樂,多麼誠摯!
孺慕比自己強大的人事物,與其說是英雄崇拜,毋寧說是對自我的渺小的確認。但這不是自我棄絕(Self Negation},毋寧是去私的移情與大我的認同。打不過就加入,何須爭鬥?更何況浪蕩一遭便知江湖決非事事勢不兩立任我行,而為求一敗不得的獨孤求敗,最終不也是輸給自己的寂寥呀!
很高興,很感恩我能在中年遇到讓我甘拜下風的朋友。江湖夜雨卅年燈,,不期還有桃李春風一杯酒的境遇。我以擁有這些君子之交為榮! 倒是,這些令我低首下心的高人,會不會遵奉孔子教諭:「主忠信, 無友不如己者也」飛也似逃開, 以免附庸風雅的我來拖累呢?
17會員
64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