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在組織留下了價值還是留下了歲月,你家有陳年助理嗎?『工作規範』怎麼管理|Podcast 人力資源部 您好 EP010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的價值靠的是創造而不是累積,會累積的只有歲月
資深員工薪資會成為新人敘薪的天花板,還是後浪高過前浪的衝浪板?你們相信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嗎?你們家有沒有陳年助理?我的薪資制度被批的一無是處,但我還是要先聊聊『工作規範』怎麼處理這樣的歷史包袱。
人力資源部 您好
讓我先吧時間推進一點,到2012及2013這兩年,這個時空背景是各行各業正在復甦,市場人力需求上升,所以用人單位對於基層員工需求也變得迫切。當時我們中高階招募是由訓練發展部負責,從招募、核薪一路到任職,而基層人員則由各個事業單位自行負責,所以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中,自然各事業單位為了招募基層員工都忙到焦頭爛額。
為了搶人,事業單位自然便宜行事提高薪資去招募,當時我已經完成組織設計以及薪資結構,詳細的我後續會再聊,簡單來說當時採用薪幅制管理,定義了每個職位的薪資幅度上下限,不過依照職位不同,每個職位上下限最高到最低會有20%-70%的差異,雖然各事業單位主管有提高薪資招募,不過基本上還是在管理範圍內。
這時候有個主管很幸運的年底招募到了一個很優秀的助理,不但有漂亮的學歷,更有1、2年的工作經驗,重點是期望薪資非常的低,低到讓人心疼,這已經脫離CP值的量化領域,根本是半買半相送。
我研究了一下,原來他是當時22K政策的受益者,還是應該說是受害者?沒有太多求職經驗,以為現在行情還是22K,所以以22K為基礎加一點點作為期望待遇吧!
當時我不負責招募,也不負責核薪,沒事幹嘛要去研究一個新進員工背景?當然絕對不是因為人家長的漂亮,而是火已經燒到我身上了。這位員工的薪資比近期同職位的新人低很多,所以被那個超值同事的主管質疑這套制度的合理性,當然最近有找助理的用人主管也一起陪葬。
但這不是最嚴重的,因為這薪資結構有計劃分階段落實,前面幾年是要把現有的人合理框進結構,所以限制稍微寬鬆保持點彈性,真正比較大的問題是那年的年度調薪,2012歷經幾年的薪資凍漲,加上預估2013年通膨會更嚴重,所以當年策略先調整薪資結構,將薪資結構向上移,之後再進行年度調薪。
這下好了,一個薪資已經封頂的陳年助理,因為這樣又得到了調薪空間,而且他的主管也毫不客氣的把他調到了頂,一切都按照規定來,我也沒話說,這次超值同事的超值主管又有一個更完美的比較對象。
「他的薪資都快比我們家的多了一半,我們做的事情絕對不比他少啊」
「難道再一次通膨調高級距,難道他也要再調薪一次嗎?」
「這樣下去,你有看過月薪10萬的助理嗎?」
「我們家助理可是國外研究所畢業,兩個人拿什麼比?應考慮過公司未來的發展嗎?」
「這些老人應該都……」
劈裡啪啦我在總經理面前被一頓超值數落,我一時之間也是啞口無言,而且,更嚴重的是,之後招募這件事情突然落在我的身上……

工作說明書與工作規範

看了前面的故事,大家可能在猜我接下來要說的是薪資結構,不過我要說的是工作說明書的第一個產物,『工作規範』,或許你認為工作說明書和工作規範都是工作分析而來,但我實務上覺得從工作說明書去產出工作規範會比較輕鬆,不論如何都不影響今天的介紹。
工作說明書比較接近在形容一個『職位』,包含職位摘要、職務、職責、工作範圍、工作流程、與其他職位關係、績效標準、工作環境等,而工作規範則是在形容職位上的『任職者』,明定從事這個職位需要的知識、技能、能力、性格、行為、態度、學歷、經歷等,我認為先有工作做為框架,再填入人讓他運作,也就是為什麼我的邏輯 把工作規範視為工作說明書的一項產出。
工作說明書像是一個基礎,而工作規範則是向外擴張的不同應用,例如招募上的應用,工作內容、上班地點、管理責任、出差外派、學經歷、科系、語文、技能等;又例如職涯管理上的應經歷職位、年資、所需知識技能、應受過訓練、應具備證照等,面對不同的人資活動工作規範有不同的應用。

工作規範只需要Nice to have以及Must have嗎?

工作規範大多都是定義了任職資格條件,這些條件都是必需的最低條件,一個門檻的概念,但是就如同我的案例來看,那位陳年助理也的確符合工作規範的條件,甚至在工作年資上遠高於規範中的條件,那相較於超值助理有多點薪資也不為過對嗎?
一個助理的產值,在任職的第一年和第二年有沒有不同?我相信有很大的差異,完整經歷了一年的作業週期,經歷了半年、每季、每月甚至每天的不同,更能調配自己的工作,與團隊合作更為流暢,經過一年的洗禮工作也一定更為孰練,效率獲得一定的提升,相對的產出就會更多,同樣的薪水投入經過一年的成長報酬率會明顯的提高。
那10年和20年的助理有什麼不同?最大的不同可能就是以前公司的人大部分叫他小張,現在大部分都叫他張大哥或張大姊,在一個制式化工作的職位,如果沒有自主去創造更高的價值,隨著年資增長,孰練度的增幅越來越低,邊際效益也同樣越來越下降,到最後可能10年和20年的資歷差異並不大,更糟糕的是任職者多了老 花,可能工作效率反而降低,到最後除了幫他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看會不會過以外,好像沒有其他加分的機會,如果逐年加薪而產出相同,那就代表這份薪資的報酬率越來越低不是嗎?

工作規範多定義一個上限

薪資結構中薪資幅度是根據職位考量到內外部公平所定,因應策略不同可能會有寬幅有扁平等不同的薪資幅度型態,有時候也會考量到競爭和留才保留相當的彈性,例如在扁平式的組織中,管理職位相對的較少,人員沒什麼晉升的機會,所以在設計上會設計較寬的薪資幅度,希望藉由加薪達到留才的效果。
就我的案例中助理這個職位的上下限這樣訂沒什麼問題,但是毛病就出在工作規範,工作規範一般都沒有定義上限,客觀來看年資1年和年資20年相較有很大的落差,19年的差異一個嬰兒都已經成年又生出一個嬰兒了,量化比較之下兩者薪資應該要有很大的差異才對吧,不過實際上,可能第3年之後邊際效益已經趨近於0,這樣6到20年這段年資嗎?我們還要為這多出的17年買單嗎?
所以如果那位陳年助理我們只承認他上限3年的年資,這樣跟超值助理的外部2年年資比較起來差異就非常的小,如此才可以凸顯陳年助理的薪資的不合理,也因此工作規範是不是也應該訂定一個上限避免無限的擴張,例如學歷上限、經歷上限、語言上限等等,並不是超過上限就不聘請,而是我們在評價任職者時只承認他的優勢到上限為止。

後記

原來超值經理不只是因為公司內部的不公平而義憤填膺,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是超值助理到職以後接到其他公司的OFFER,他也才認知到原來外面的花花世界這麼美好。
如果我分享的遭遇你都沒有遇過,那請你好好的珍惜你的工作。
Podcast YouTube vocus | 人力資源部 您好 @HiHR
✅Apple Podcast:https://pse.is/4gru6c
✅Spotify:https://pse.is/4gpzy3
✅KKBOX:https://pse.is/4dldte
✅SoundOn:https://pse.is/4glby4
✅YouTube:https://pse.is/4eg9br
✅vocus:https://pse.is/4gw2ye
    陳年人資素人
    陳年人資素人
    在做HR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公司有這個職位 我以為我只是轉職從一個助理變成另一個助理 沒想因緣際會就在這領域打滾十年 從素人菜雞到薪資福利 從金融海嘯到新冠病疫 這段職業生涯是不斷對話所構成 不論是過去和員工、同事、同行以及師長對話 還是現在用文字跟讀者對話 每段對話都是滋養我的寶貴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