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的時候,最喜歡去吃到飽的餐廳:燒肉、火鍋、各國料理都喜歡,無肉不歡.喜歡吃肥美的牛肉片配上芝麻沾醬,也喜歡吃炸得金黃酥脆的炸物,每天必點兩三杯手搖杯,暴飲暴食,用吃來發洩對生活的空虛、不滿.
35歲檢查出甲狀腺低下,38歲因為經痛,發現自己有腺肌症,每隔兩三個禮拜都要來一次痛不欲生的戲碼,吃與疾病有什麼關聯?起初我並不知道,後來才明白我的病都是被我自己吃出來的.
過了四十歲,因為爸爸癌症去世,瞬間抽走了我對吃的渴望,那麼愛吃生魚片、牛肉麵的爸爸,在病魔折騰下,瘦的不成人形,根本連喝水都難以入咽,更何況食慾?不知何時開始我不再吃肉了,每一口肉都讓我想起爸爸臨終時的表情,爸爸是個標準的美食家、也是無肉不歡,但是到了人生最終階段,什麼也吃不了、喝不下,食物不再是求生的必要條件,反而是一種折磨.
以前我的紅血球、血紅素都是低標,腰圍、BMI永遠超標,吃素之後加上適度運動,睽違三十多年我終於達到標準的體重.對於一個從小胖到大的人而言,這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一刻啊!即便我還不到世俗對於女生美容體重的苛求標準,但我已經非常滿意自己目前的體重數字,直到前一陣子去新加坡,看到每個穿著緊身褲的美眉們,恣意昂揚展現優美身材曲段,我又默默的開始展開減重行動.
以往當生活煩悶時最常冒出來的食慾,不再對我張牙舞爪,近三年我開始有了自覺,知道進食時何時該適可而止,蛋白質、醣類、碳水化合物一天可以吃多少,挑選對自己身體最需要的營養素,保持好的睡眠、適度運動,從水腫蒼白的皮膚到氣色循環佳的好氣色,當進食與思想協調了,不再因為過度飢餓感而暴飲暴食,甜點吃多了,就多運動一些,吃不下的日子,就讓腸胃暫時休息一下.
雖然我的甲狀腺還有腺肌症都無法逆轉,起碼都在可控制的範圍,以前總不敢想像自己四十歲的模樣,沒想到跟三十歲也差不多,體力可能有點開始走下坡,得靠運動來增加肌力,最重要的是:不再被食慾牽著鼻子走的感覺超級爽快啊!上週去金沙酒店吃RISE海鮮餐廳,我只吃了一盤菜和一盤甜點就飽了,而且是非常飽的程度,搭配每天萬步,出門在外飲食較難控制,所幸並沒有變胖.
有自覺的吃與沒自覺的吃,差異在於吃的質量與次數,以前為了節省時間常吃低廉的垃圾食物果腹,現在不妥協了,每一口進到肚子裡的東西都要仔細思量是否對身體有益,當然對心情有益的甜食、巧克力偶而還是得吃一些,哈哈哈!不過量、搭配蔬菜水果、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比例,身材負擔少了,思想的垃圾也少了,不被食慾束縛的人生,真的超棒!
    0會員
    7內容數
    小說 散文 生活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ice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Copyca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新加坡遊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時運未到,該怨天尤人嗎 | 命理學習[時運未到,大運一轉,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會覺的上個大運或之前的[運]比較好,有好就會有壞,沒有人天天都過年的 十年大運為一個大方向,所以人呀~別去做壞事或傷害別人之事,當自己運勢不佳的時候,那時再燒香拜拜還有用嗎?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3-27
    時運能量調香師新課發表亞洲調香師協會新課程。 幾年的命理,整復經絡,黃帝內經,芳療,調香等的累積其實需要十年功以上。 理事長真的很用心的開發出來後,未來會有持續的研討會。因為這不是學就會的東西,需要時間去體悟,如同調香師學了更需要多年的經驗累積。光是回饋回來的問題最後都不是調香了,都變算命去了。這個要另外
    Thumbnail
    avatar
    聞覺本心
    2024-02-01
    時運不濟的台灣「總理」趙少康,台灣人給你一次改革政治體制的機會嗎?政治制度的進步,是以「日拱一卒」的精神,持續推進演化實現的。對於一個政府,制度性的一小步,遠比「換人做做看」更重要。臺灣選舉,不應僅僅是選「好」人,而更應該是選擇一次可以帶來制度性進步的「機遇」。
    Thumbnail
    avatar
    日在九天
    2024-01-11
    時遇書店,為地方的真善美搭舞台 ​時遇書店有幸在開店第一年,接獲高雄市立圖書館邀請,參與2023高雄城市書展。
    Thumbnail
    avatar
    時遇書店
    2023-12-02
    〈食慾之秋〉#小卷【參加秀弘今天依舊寫不出來2023中秋挑戰投稿之三】入選優等賞 與正常的自己離別的中秋烤肉文。
    Thumbnail
    avatar
    古神小卷碎碎念
    2023-11-26
    .12 佔食慾寫於 2022.10.30,家中 食用情緒:未知 一點即可。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2-10-30
    食慾  「聽說她在媽媽肚子裡,把自己的雙胞胎姐姐吃掉了。」   他們都這樣說,然後懼怕抗拒著。   「真噁心。」
    Thumbnail
    avatar
    陳建佐 Chazel
    2021-11-05
    貓咪沒食慾,又吐又拉怎麼辦? 就診經驗分享,兼談貓咪生食往回推溯原因,有太多能性時,就是我這個飼主該大力檢討了。事情是這樣的。我家老大很愛吃,卻從上上週六早上就只吃一半,午餐也是,傍晚清貓砂,有尿塊和腥臭軟便,我抬頭看時鐘,五點多了,固定就診的獸醫已經打烊,只好...... (文內有:就診費用、處理方式、自我檢討、生食思路等分享,沒有便便照片請放心)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10-20
    食慾是吃,也是不吃        記得在2021過年期間,月光看了鑽石王牌這部動畫。在主角所就讀的青道高中棒球社用餐的規定是,每餐都必須要吃三碗飯以上,雖然大家的運動量都很大,但還是有人無法完成這個目標。         對於每天運動量大的棒球社高中生而言,每餐吃三碗飯也不容易胖。就像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09
    維持穩定食慾的思考         最近的下午茶改為喝無糖豆漿,可能是因為新鮮感,好像比喝鮮奶要來的好。不僅有飽足感,而且還不錯喝。如此,就可以擺脫下午要吃什麼的抉擇了,無論是麵包或餅乾,不僅熱量較高,而且還有促進食慾的反效果。         以月光過年前團購的超有名花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