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刻意放鬆》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被會計單位退件,請款單據有些缺漏。我去找承辦人員,請教該怎修改。承辦人員埋頭於滿桌子的文件,對我突如其來的詢問,指著單據空白處不耐煩的說,「你這要有合約計價,去找會的人教你!」
事後同事說,會計單位的同仁,常講話很兇、很不客氣。我笑了笑,表示可以理解他們的忙碌與紛亂。
在專心做某件事的時候,被人打斷,的確會引起煩躁,尤其若有時間的壓力,那情緒更容易升起。
忙碌之中,突如其來的各種插曲,都可能讓你理智線斷裂,覺得心累。
這部分,最近我自己有很深刻的體驗。
上次我確診發燒,人很不舒服。因公司臨時有狀況,我請假在家卻無法休息,盯著電腦幫忙聯絡事情、整理內容、寫稿發稿。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一直感覺整個人身體熱熱的,頭重重的。即使吃了退燒藥,症狀不見減輕。
同時,先生拿著我的健保卡跟前一天晚上的快篩盤,去中醫診所拿清冠一號,他傳訊息來,「要當天的快篩才行。」
正在忙碌的我感到有點煩躁,停下打鍵盤的手,馬上直接快篩後傳照片給他。
接著訊息又傳來,「要快篩盤跟本人合照。」
我工作再度被打斷,一股情緒從胸口上來。如果是卡通畫面,應該可以看到我的頭上在冒著煙。
我忍住氣,拍照傳給他後一會兒,手機顯示先生來電。
我理智線瞬間斷裂,電話拿起來就大聲說:「這麼麻煩!不要拿了啦!」
電話那頭傳來溫柔女聲:「我是李醫師啦!怎麼了?我要問診你的狀況,你還好嗎?」
我頓時冷靜下來,嘴裡述說著我的身體發燙、頭暈頭痛、喉嚨緊...,情緒在心裡翻攪著,生氣、煩躁、委屈、難過...。
掛上電話後,我忍不住放聲大哭,感覺到身體熱氣跟能量的釋放,身體微微的冒汗。痛快地哭完之後,感覺輕鬆多了,各種複雜的情緒也漸漸消失。
就如《刻意放鬆》書裡提到,人們通常不怕忙,而是怕混亂。尤其是在忙碌之中,突如其來的各種插曲,都可能讓你理智線斷裂,覺得心累。
真的是這樣,身體的不適、工作繁忙的壓力,已經讓我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當先生的訊息進來,我又不得不立即面對處理時,就成了壓垮我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瞬間爆發。
書裡講到,生活中有時會處於多工處理模式,其實非常耗損腦力,會對大腦造成傷害。或者忙碌成癮,習慣性的把自己時間塞滿,不能停下來休息玩樂,只要日子過得太過輕鬆,就會有罪惡感,覺得自己偷懶,充滿懈怠恐懼
我看得頻頻點頭,賓果全中!這幾項症頭通通都有耶!我感覺到自己竟然有些開心。
當很多狀態一一被點出來,就會覺得終於有人理解我了。另一方面是,既然有提到,表示書裡就會有解方!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以心理專業角度結合正念,協助我們意識到形成壓力的原因,在有覺察、有意識的紓壓練習後,選擇適合照顧自己的有效方式,從內而外改變慣性疲累,進而能夠回歸內在的安定與平靜。
書裡提出安頓情緒的方法,STOP。依序是暫停動作(Stop)、留意呼吸(Take a breath)、自我觀察(Observe yourself)、重新表達(Proceed)。還有好幾個壓力調節的練習,包括好好呼吸、學習滿足、減法生活...等。
最簡單的方式 ─ 專注呼吸
呼吸隨時都在,把意識帶到當下,專注呼吸的節奏,就能放鬆。
最好的練習 ─ 一次一事
專注的走路,感覺腳踏在地板上;專注的吃飯,細細感覺每口食物的味道。
很喜歡這本書,時不時會拿來翻翻,提醒自己慢下來,停下來。提醒自己覺察內在狀態,好好地照顧自己。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