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提高創意力」妙招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養小孩有可能FIRE嗎?〉一文中,我曾提到想要以FIRE原則生養子女,兩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時間」與「創意」。前者不見得想要就能擁有,後者卻能透過訓練、學習而加強。今天分享的這篇最新期刊,就提供了一個很實際、日常生活中就能做到的自我訓練方式。
來自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研究人員,透過一個調查(survey)與兩個研究(experiment),試圖證實「創意」(creativity)並非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而是可以藉由訓練、增加自己的「彈性」而提高。而且,所謂的「訓練」並非針對創意加以訓練,而是透過「改變看事情的態度」而達成。

★調查一


調查發現:較有創意者,以及人格特質對新事物、新想法態度較為開放者(openness),較常進行「情緒再評估」(emotional reappraisal)的自我訓練。
這裡有兩個名詞需要說明。首先是「五大人格特質」(Big Five,Five-Factor Model)中的其中一項特質「經驗開放性」(Openness):心胸開闊,願意瞭解、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這在《我有可能改變他的個性嗎?》一文中解釋過,請讀者自行參閱,不再浪費篇幅說明。
其次是「情緒再評估」(emotional reappraisal)。簡單說明就是:面對同樣的外在事件(刺激)引發情緒反應時(大多是針對「負面」反應),強迫、訓練自己採取不同的角度看待該事件,進而調整、改變情緒。這在接下來的兩個研究中會有實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05會員
848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