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偏見的五本書跟一個道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偏見的本質》/偏見是人類的潛質
承:《刻板印象》/貼標籤看世界是習慣
轉:《盲點》/我錯誤地以為我知道原因
合:《狡猾的情感》/理性的情感是王道
問:《傲慢與偏見》/沒有分寸感就不行
什麼是「偏見」?
偏見就是人們以不正確或不充分的資訊為依據而形成的對其他人、群體或者事件的片面的甚至是錯誤的看法與影響。
什麼是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就是我們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我們因對方外顯得特質(例如身分、外表、跟行為),錯誤地認定對方。
偏見的基礎建立在許多刻板印象之上,我們用偏見看世人,世人也用偏見看我們。
專注於人格心理學的美國心理學家戈登•奧爾波特在《偏見的本質》裡說,簡潔的拆解了偏見的由來:人類群體之間的與生俱來的敵對和憎惡。
人們天生就有焦慮,憎恨,厭惡的潛質,遇到挫折之後,偏見就會加深我們的錯誤認知,並且想要採取行動來消解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輕者是口頭嘲諷,重則會做出惡劣的行為。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克勞德·M · 斯蒂爾所寫的《刻板印象》,揭露了一個事實:大腦要處理的資訊太多,我們會用貼標籤的方式來理解世界,貼標籤就是刻板印象的由來。
普利資新聞獎得主約瑟夫•哈利南在《盲點:為什麼我們易被偏見左右》裡,整理出13個偏見陷阱。
最關鍵的問題出在我們誤以為「發生什麼」,再據此錯誤地得出「何以致此」的錯誤理解。最後,我們當然有可能自然而然地做出偏頗的理解跟決定。
還好,博弈論學者和行為經濟學家埃亞爾·溫特在《狡猾的情感:為何憤怒、嫉妒、偏見讓我們的決策更理性》裡提醒我們,帶著同情心與同理心來理解偏見,反而有可能讓我們「因禍得福」。
溫特女士發現,已經有超過十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研究,涉及行為經濟學,博奕論跟腦科學。人類接下來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是,如何讓自己具備「理性的情感」。
必須強調的是,情緒跟情感是兩個維度。
情緒是情感的基礎。我們很容易被情緒所左右,因為情緒是情感的外顯。要守住情緒的波動,首先得有穩定的情感。理性的情感很重要,因為「情感是協助我們進行決策的機制」。
說倒是可以很輕巧地說,但是,理性的情感,如何可得?
人類有自發性情感(恐懼、悲傷和悔恨等),也有社會性情感(憤怒、嫉妒、仇恨等)。
自發性情感是主觀認定,通常都是單線進行的。社會性情感大多時候,是有物件的,可以客觀被發現並觀察的共情狀態。
理性的情感,要求我們要學會在面對自發性情感跟社會性情感的時候,都一樣要理性看待。
遇到因為別人行為所產生的不公平,自發性的恐懼跟社會性的憤怒可能會同時爆發。能夠用理性的情感去看問題的人,會選擇調解而不是讓自己的情感拖著自己馬上做出反應。
哎呀。說是可以很輕巧地說,我們當下還是,很不平靜的呀。
你有沒有覺得,此刻需要禪味十足的「正念」才能拯救我們。
現在才呼叫正念,絕對來不及。除非,我們一直能守住自己。
必須說,古往今來的問題一定可以在某本經典裡面找到答案。
《傲慢與偏見》不僅是在談達西和伊莉莎白的愛情與婚姻,簡·奧斯丁於二百年前就在書裡整理出今天要如何面對偏見的根本之道:
虛榮與驕傲是截然不同的東西,然而大家常常把它們當同義詞來用。一個人可能驕傲而並不虛榮。驕傲多半涉及我們自己怎樣看自己,而虛榮則涉及我們想別人怎樣看我們。
我偏見是因為我傲慢,我傲慢是因為我虛榮。
楊絳先生在〈有什麼好-讀奧斯丁的《傲慢與偏見》〉一文裡,抽出了一段金句:「對啊,虛榮的確是個毛病;驕傲的是,一個真正高明的人自己會有分寸。」
是的,高明的人自有分寸。
不會掌握分寸,就是會被偏見跟刻板印象牽著走。
不會掌握分寸,不具備理性情感,會被情緒左右。
好吧。我們還是需要正念的。而且,現在,就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閱讀這回事(10):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軍事與科普篇)軍事類一樣,戰史是對軍事有興趣的入門書,不是找武器大全喔,軍武跟軍事是兩件事。戰史也有分難易度,如果你完全沒有基礎,也沒當過兵,對軍事一竅不通,那筆者推薦看電影,總得先有興趣再說。因為軍事的戰史類叢書,沒有一本是入門導讀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04
關於閱讀這回事(9):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政治普及篇這篇要具體的推薦一些導讀型書籍,並提出相關理由,一樣是個人多年經驗,沒有什麼學理根據。以下是不同類型的書刊,筆者從政治類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5-28
關於正財篇─從信用貸款到自住居所的解鎖條件補充一下今天IG限動聊到的主題,戰略面都在正財篇(精選)裏頭聊過了,這次我們來聊聊執行面w
Thumbnail
avatar
A某的藏經閣
2024-03-21
不敢相信!善用偏見,也可以帶來逆轉勝,我從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林子晴學到的事面對系統性的偏見,個人的部分,與其去對抗它,不如想辦法去利用它,讓偏見為自己所用。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3-11-21
關於自閉症者的見不到實際原因而〝食言而肥〞(颱風假篇)有的自閉症者和我一樣,昨晚才上網得知今天的正常上班課,直到今天早上就〝說變就變〞,成為該市停班停課。 有的自閉症者因此感到開心,少數自閉症者感到無奈,認為,原本可以到以往的訓練場所又要在家訓練,而感到無奈。 這要如何安撫呢? 要找出電視台的當天播出停班課的時間,並務必請自閉症者親眼看到 據我
avatar
宋雲燕
2023-07-28
《傲慢與偏見》:改變我人生的一本書什麼樣的人,愛讀什麼樣的書。我喜歡的書,的確訴說著我「公開的祕密」。《傲慢與偏見》是我讀過最多遍的書。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2-07-18
【接案流水帳】契機 ─關於我接到第一本書的故事我覺得一件事情要能繼續下去,除了堅持之外,也必須要有所謂的契機。在接案路上我磕磕碰碰,要不是有契機出現的話,或許我現在也還在公司裡上班。
Thumbnail
avatar
無用女子的接案小日子
2022-05-05
閱讀|《本命,燃燒》失重的青春全傾注於一人 粉絲必懂!渴望被理解的茫然與寂寞最喜歡的偶像本命因毆打粉絲事件被炎上之後,朱里的生活開始出現了急遽的變化,從偶像的事業下滑、引退到爆出結婚,一步步摧毀朱里唯一的救贖,將所有的希望與價值傾注於偶像的朱里,青春逐漸失重,覆水難收。
Thumbnail
avatar
Zhi Nuan
2022-04-25
關於生活▕ 不要奢望錯的人跟你道歉,他可能根本沒有覺得(發現)自己有錯!這個疫情讓我學會了很多技能,比如:修水電。 我自己換了浴室整組的水龍頭加淋浴設備,也自己拿工具疏通好原本塞住害我不能使用洗衣機的水管,本來只要一脫水整個水就會從水管溢出來到整個廚房,之前實在沒時間修所以我去了三個月的自助洗衣,還有買材料回來自己換浴室外面的整組電燈、抽風機開關。我不是原本就會修,是水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