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你的錯!」: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問題 ?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什麼我們總認為是別人的錯 ?
因為當我們的意見或做法遭到質疑的時候,最常出現這三種心態 :
我是為你好、讓我告訴你錯在哪裡、聽我的不會錯。
《逆思維》一書中分別稱呼這三種心態的人叫做 : 傳教士、檢察官、政治人物。
傳教士心態的人,講話不需要證據,只想著我是在對你好,你應該要明白並接受我的心意 ;
檢察官心態的人,只想挑人毛病,有攻擊性 ;
政治人物心態的人,僅僅靠著信念做事,不分是非對錯。
我們任何人都可能會掉入這些陷阱。
解決方法是採取與上面都不一樣的心態模式 ─ 科學家。
普通人與科學家的思考方式迥然不同。
普通人的思考,對於已經知道的事,沒什麼問題,至於本來就不知道的事,少碰為妙。
而科學家,懷疑所知道的,對於不知道的事,保持好奇,並且不斷做實驗,更新自己的觀點。
科學家並不只是一份職業,它是一種心境。
閱讀來源 : 《逆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