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有感〕在《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看見,與原生家庭的和解之路,最終必須自己走完(上)

2023/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4月在Netflix上播出的《我們的藍調時光》,當時獲得不少迴響,但我很delay的直到10月份才開始看,事前對於劇情內容沒有任何預期,直到看了幾集才發現這部劇沒有特定主角,而是每個人物的故事輪番上陣;
這樣的呈現方式讓我一度不太習慣,但看完之後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安排,也肯定編劇跟導演的用心,傳達了「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的核心概念;
看完之後我覺得,儘管生命總在不預期之間,在我們的人生灑上一段藍調時光,但相信只要我們願意,終有機會將藍調故事轉調,譜成一段跌宕起伏的美妙旋律。
而在所有的人物當中,最讓你印象深刻或心有戚戚焉的是誰的故事呢?
是把自己的未竟夢想投射在女兒身上,為了錢差點做出傷害朋友行為的漢修?
或是為了家人一輩子努力工作賺錢、幾乎忘了自己的大姊大恩喜?
還是總是在吵架、冤家路窄最後結成親家的兩個單親爸爸印權跟浩息呢?
結果我今天想說的都不是以上這些人物的故事,而是最後壓軸:東昔&玉冬的故事。
#令人不解卻不容忽視的張牙舞爪
東昔這個角色很有趣,在一開始戲份並不多,而且還是我上面提到那幾個人物的後輩,充其量就是個配角;
但每次他出現的時候總是有很強烈的存在感及違和感,他的壞脾氣及口出惡言,總會破壞蔚藍小鎮的一片祥和寧靜,讓他成為村民眼中的頭痛人物;
他跟母親玉冬每次的互動狀況也讓人匪夷所思,在韓國那麼重視長幼有序禮儀的文化下,竟敢連媽媽都不叫、甚至在大庭廣眾之下對「那個女人」怒吼大罵,我每次看到都忍不住碎念他脾氣很差XD
而媽媽的反應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不僅對於兒子的無理/無禮行為無動於衷,甚至還照單全收、默默承受;
母子倆一個激烈高昂、一個平靜冷淡,形成強烈的對比,讓我內心充滿許多疑問,並從第一集就開始鋪陳,為了最後一段故事埋下伏筆。
#張牙舞爪的表面底下藏著受傷的孩子
接著中間講述了東昔跟宣亞的往事,兩個在原生家庭受傷的青少年、小少女之間,在相似背景的惺惺相惜之下產生了微妙情愫;
而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東昔的童年生活,得知原來他是一個為了讓總是毫無反應的媽媽感到內疚,而故意讓自己被繼兄們毆打不還手的孩子;
從這裡我們發現,原來東昔跟玉冬奇異的互動狀況已經是持續了二、三十年的陳年窠臼,我也開始能夠理解東昔總是暴躁、沒耐心、脾氣不好的原因了;
對我來說那是東昔從小想要引起媽媽關注的一種表現方式,也是一種保護受傷的內在小孩的模式,因為內在真實的自己太受傷難受了,而且一旦示弱就有可能再被傷害,只好用壞脾氣把自己武裝起來,不讓外人輕易靠近,也藉此提醒自己不可以再輕易示弱。
看見了受傷的孩子以後呢?
讓我們靜待下集揭曉…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