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經營自媒體的心態寫你的工作報告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你有經營自媒體寫文章,在知識型寫作的方法論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起始思考點:誰是你的受眾?你的受眾能從你的文章中得到什麼?能解決什麼問題?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可以運用在你給老闆的定期工作報告。
一般人在寫工作報告時,會很直覺的將這一段時間的所有大小事,一五一十的列在報告中,覺得寫的愈多、就能展現自己做的愈多,對部門越有貢獻,但這往往會產生一個迷思:這種寫法只是表達「你想說的」,而不一定是你的受眾「想看的」。
為了不陷入上述的迷思,你在寫工作報告時就得運用一些方法,我認為工作報告是你與受眾「溝通」的工具,首先,先思考你的受眾想要什麼?這裡面包括三個要素:你的受眾是誰?他有什麼痛點?你給受眾的文章要達到什麼目的?我們實際套用上述的方法到你的定期工作報告上。
一、你的受眾是誰?
當然就是你的主管。
二、你的主管有什麼痛點?
他很忙,不會全然知道這段時間我的專案進度及他不知道我工作上遇到什麼困難。
三、你給主管的文章要達到什麼目的?
讓主管了解我這一段時間完成的專案、對部門有那些貢獻?在工作時遇到那些困難需要主管的幫助,最終在年末績效考核時能給我一個我的評價。
當你用上述的方法想過一輪之後,你心中應該會有一個很清楚怎麼開始寫工作報告的架構而不會虛無飄渺離題。
當你清楚工作報告的寫作策略後,接下來就是你的內容,剛剛提到工作報告是你與主管的溝通工具,所以你表達的方式必需要讓你的主管看的懂,能很快的了解你要表達的重點,這也需要一些方法,這題我將在下一篇文章分享我的經驗。
最後,老闆是付你薪水來為公司貢獻價值,所以定期的向主管精準表達你的貢獻是你的義務,不要沒要求就不寫,畢竟這是職場不是學校,經由定期的工作報告也能讓你逐步的建立你在主管心中的信任感,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這是一種實力、信任的積累,而不是個負擔。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