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情緒,請開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情緒,請開門》是張維揚2023所著,作者係心理學博士,潛心研究<情緒>相關議題,本書的副標題是:「釋放困在情緒小黑屋中的自己」,意思是人易困在情緒當中,要懂得釋放。
壓抑或宣洩都有不妥
前文提及每個人只要睜眼就會自然而然的東想西想,然後呢?隨著這些想法而來的是各種各樣的情緒,情緒起起伏伏,來來去去,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它是自然而然的產生和出現。沒了情緒,人形同行屍走肉;有了情緒,人生因而多采多姿:喜怒哀樂愛惡欲,講的都是情緒。職場上,我們必須壓抑情緒,壓抑久了,有時會困在情緒中,難以自拔;而壓抑太久,累積太多,宣洩而出時,又容易過量或過度。誠如書中所言「情緒——隱藏起來太委屈太難受,宣洩出來又容易傷己傷人,到底該怎麼辦?

直接應對

該書第四章講的就是怎麼辦的部分(前三章分別是認識情緒,瞭解情緒,看待情緒),它的標題是<應對情緒>。前三節講的是直接應對,包括發洩:過度流動的情緒;轉移:半壓抑的情緒;壓抑:無法流動的情緒。但這些都無法釋放情緒,原有的情緒仍在,形成一種循環,你有了情緒,可是因為外在因素,所以你把它壓抑住了—但,它一直都還在—;或者呢,你試圖轉移自己對情緒的注意及在意—但,它一直都還在—;或者呢,你忍不住宣洩出來—但,它一直都還在—。所以呢?你要處理的其實不是情緒本身。

覺察

第四到六節講的是"覺察",包括第四節 <覺察身體:好好感受比什麼都重要。>;第五節<覺察情緒:識別情緒,為情緒命名。>;第六節<覺察念頭:「>"。有了情緒,身體會出現異常反應,覺察並感受一下身體的反應,試著放鬆,讓身體回復正常,情緒也就淡了或消了;覺察情緒,試著給這個情緒一個名稱—例如恐懼—,知道自己正在"恐懼",也較易知曉應如何應對;覺察念頭:這兒的說法有點問題,它說:「念頭背後,是未被看見的情緒。」因為有了情緒,所以才要去覺察到底是什麼念頭帶來了這個情緒,所以應該是「覺察情緒背後隱藏著的念頭。」為什麼念頭很重要呢?因為沒了念頭,也就沒了情緒。情緒一定有其故事情節—即念頭—,沒有了故事情節,情緒是空的。(你可以仔細想想看:是否如此?例如你在焦慮,那一定有一個故事情節,使你感到焦慮,如果沒有這個故事,你焦慮什麼?)

忍受,接受,享受情緒

第七到九節講的是"忍受、接受、享受情緒",包括:<第七節 忍受情緒:抗拒即認同>;<第八節  接受情緒:臣服即解脫>;<第九節  享受情緒:覺知即超越>。這部分有點玄。一般在應對情緒上,能夠"接受"就已經了不得了。例如你在"擔憂"明天的簡報,你能"接受"自己正在"擔憂"這個事實,但你能"忍受"或”享受”自己正在"擔憂"?

表達

第十節之後講的是"表達"(也就是書名所的<情緒,請開門>),意思是透過將情緒明顯化、具體化,以應對情緒,可是它的編排有點奇怪,第十節是表達原則,接著談表達載體,然後將載體分成藝術、身體、和語言,而語言表達又分兩節,一節談語言如何影響情緒,一節談如何用語言駕馭情緒。最後一節是總結與問答。而原則、載體,以及不同的載體等等都是同樣算一節。十節之後是全書的重心,可是看完後卻覺得好像似乎表達得沒那麼清楚,沒那麼全面,也沒那麼具體。

個人看法

因為張眼開耳後,情緒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情緒一定伴隨著想法,也一定與"虛幻的我"有關。所以有了情緒,首先必須能接受有這個情緒,然後靜默的與情緒共在,並觀察著伴隨著這個情緒而來的想法。所以呢?要處理的其實是想法;沒有了想法,改變了想法,情緒也就改變了。沒有想法,你可以做的是正念冥想,數息,誦經等都行;改變想法,你可以寫感恩日記,往好處想,用空椅法與己對話,透過戲劇,舞蹈,圖畫,書寫,或者使用《零極限》的:謝謝你,請原諒我,對不起,我愛你。等等。

結論

既然情緒隨時隨地都會出現,也因此我們平常就可以練習,從小的少的情緒開始練習,試著看到它,接受它,與它同在,覺察到伴隨著它的想法……有情緒,人生才多采,但太過或太重的情緒,則使人生過於沈重,因此……練習釋放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買飯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談”情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情緒大飯店》如何才能讓平靜長久地停留呢?在《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這本書中,作者提供了一個關鍵的答案:專注在事物每一刻的如實呈現,而不是我們希望它們是什麼。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學會接受生活中的所有情況,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而不是試圖去改變或控制它們
Thumbnail
avatar
YR
2024-05-18
閱讀筆記#2|觀察情緒,學會航行:從《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學自我療癒的方法許多人因長時間的負面情緒,陷入低潮不知如何是好,或是突然被情緒淹沒。《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透過作者在心理諮商實務工作的案例,以對話形式表達出來,帶領讀者重新認識情緒。這本書以情緒變化三角形為基礎概念,透過「覺察」重新自我理解,找回內在安穩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小劉
2024-03-26
閱讀筆記《怨念的毒情緒,使你傷更重》★學會「有底線」的寬恕,擺脫「毒情緒」放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3-04
【找到情緒的開關】《是你選擇了憂鬱》choice theory 選擇理論 #閱讀筆記|蹦蹦阿奇感受與想法,是有機會選擇的 會看這本書的起因,確實是標題讓人覺得震撼且強烈。在閱讀後產生的想法是,我們的感受是我們可以選擇的,大腦如果是我的夥伴,那這位夥伴很擅長讓我感覺到恐懼、不安、憂鬱,在這邊突然不禁讓我想起,杜拉拉追婚紀電影裡面的經典台詞,內容大意是:你之所以無從選擇,是因為你選擇了沒有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蹦蹦阿奇
2023-11-21
閱讀/情緒主宰/76%的病都是情緒病∣科學&信仰"人的身體自身懂得如何保持體內內分泌平衡,而人卻不知道。但我們也有辦法達到內分泌平衡,那就是保持愉悅的心情。壞心情有害身體健康,而好心情是帶來健康身體的最大法寶。"
Thumbnail
avatar
KT's
2023-08-10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療癒,從感受情緒開始:傷痛沒有特效藥,勇於面對情緒浪潮,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對於我們的靈魂來說,無論哪一種體驗和情緒,快樂、喜悅、痛苦、悲傷、憤怒....等等,都是珍貴的,靈魂透過每一世、每一次選擇和扮演的角色以及劇本,接收這些經驗而得以成長和完整,而我們心的感覺和頭腦的想法念頭,則是存在我們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0-29
母親是神,有時又近乎殘忍_讀《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兒童的心理、生理狀況是母親沒說出口的謊言」 為什麼我活出自己的人生會覺得對不起母親? 為什麼媽媽要我示弱、要我依附強權⋯不敢做我人生的主控者 什麼是母愛?真的無不是的父母嗎? 背叛母親的女兒 媽買了一塊牛肉,外婆叫她不要亂花錢,要問過婆婆。 媽:「我不是跟你說我今天煮很多,叫你不要端進來嗎?」
Thumbnail
avatar
魚膏
2022-05-08
情緒難題#9|《情緒修練》:拋開擔憂,人生處處是轉機你今天「擔憂」了嗎?每天,大多人都會擔心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大事情例如:「是否辭職?工作是否順利?孩子與自己的身體健康?自己的婚姻或感情關係可能出現危機?」 小事情例如:「今天中午要買什麼吃?剛剛講的那句話是否太沒禮貌?明天晚上的聚餐要訂哪一家餐廳?明天要如何搭配衣服才好?」 曾經有一位母親,兒子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9-06
《情緒解鎖》:5步驟解開情緒的結,讓你的感受自由!多年前,還在念碩士的我,一次從新竹回家與爸媽出門用餐。或為填補等菜空白,老爸隨口問:「啊你之前去台X電面試的結果出來了嗎?」我頓了一下,說:「沒通知耶,八成沒了吧。」沒想到「沒了」兩字一出口,心中彷彿有什麼鬆開似的,回過神眼淚已滑出來,我居然哭了。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8-22
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 對每個月至少要看數十本書的我來說,不知不覺中也養成了閱讀的偏好,彷彿只要翻翻幾頁內文,就能很快做出判斷:這本書,是否適合現在的自己閱讀? 所以,當四月底我在鼎泰豐旁邊的金石堂書店看到《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