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習慣的方法—實踐新年新希望的第一步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到了每一年的年初,相信許多人都會為了新年設立新目標。人人夢想在新的一年,打造嶄新的自己,但是沒過幾天就變成小海豹躺平。然而你知道嗎?無論是讀書、寫作、運動或是各種願望,只要你能夠維持一樣習慣,就是5%把夢想實踐的人。
要把夢想變成習慣實踐,我認為需要3個步驟。承諾、拆分和行動。看到這邊你可能要翻桌了,如果真的有這麼簡單的話,我的夢想怎麼常常變成幻想?先等等,看著我先說下去。
  • 步驟1:承諾
承諾可以是只針對自己,不過如果可以讓別人你承諾的對象,效果會更強大。例如:我想要達成寫作的習慣,上完一堂課或這一本書,我就寫出自己消化後的心得。此時我可以在朋友群組(最好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對象)說我想要分享我讀完的書。不拘形式,可以只是一句話,或是你讀到某一段有感觸的段落。因為你向朋友「承諾」要寫出讀書心得,所以你就會背負了「責任感」。
對我而言,「責任感」是比內在動力更強的力量。我自己當新手駕駛的時候,自己開車不會慌張,但是載人的時候常常手心冒汗。這是因為我背負了把人安全載到目的地的「責任感」。承諾,會讓你的心性變得更堅強。對他人承諾,會如同銅牆鐵壁般堅強。如果得到他人回饋更可以瞬間從鐵器時代進展到工業時代。
  • 步驟2:拆分
當我們想著要寫一本300頁的書,第一個反應應該是「X!怎麼可能」。但是如果說只要寫一個句子,甚至只講深具啟發,是不是簡單多了?你可以嘗試先在空白的紙上寫下標題,例如「習慣養成」,而不要只是在腦中想著這幾個字,否則很快地就會忘掉,也很難付諸實踐。接著不斷地在紙上寫下你腦中想到的任何文字,可以只是詞彙,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句子。
要讓你的思緒可以在紙上不斷地延伸、具體化。接著你重新在看看紛亂的思緒,在紙上似乎開始出現一些關聯。順從你的直覺,把紙上思緒的珍珠,串成一個個項鍊。把一個宏大的目標,往下拆解成最簡單、可執行的小零件。不完美,是拆分最完美的結果。
以我寫這篇文章而言,我剛開始寫下「培養習慣」、「向朋友說」、「群組分享」、「拆解」、「小海豹」、「5秒法則」。
  • 步驟3:行動
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錯誤,錯誤是行動的燃料。沒有煤炭、汽油的燃燒,如何能推進機器?談到行動,你可以找尋最適合你的秒數,書上說的5秒法則也好,3秒也好,這是為自己的行動畫下界限。時間一到就必須行動,這是對自己的推進,也是釋放你躁動不安靈魂最好的方法。
在本文完成的同時,我還有好幾個只打了標題或只有字彙的稿件。不完美,就是完美。接受不完美存在,你自然而然會想要完成目標,這就是先前我所提到的蔡尼格效應(Zeigarnik effect),只是運用在寫作上(不會疲勞的讀書方法—順著大腦的脾氣學習)。依照上面的步驟試試看,你不會是躺平的海豹,而是美麗新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