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責任,不要談動力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前寫年初,你想不想要培養好習慣?想到之前新手駕駛的趣事。起初不敢自己上路,所以都會帶著一位捨命陪君子的好友練開車。但是,他在的時候我都感覺很緊張。本來以為是新手自然緊張的心態,但是當我自己開車,或是坐在另一位新手的車上(甚至放鬆的躺在後座),卻沒有載人的緊張感。我試著覺察緊張感的來源,發現原來這是來自於「責任」。因為我背負了把人安全載到目的地的「責任感」,讓我自己覺得開車的行為別具意義。
又例如我想要完成一篇文章,如果只是在腦中構思,寫下一些大綱,也未必會完成。相反地,如果我是答應學弟妹,要提供讀書會所需的素材,卻會拼命在時間前完成。承諾帶來的「責任感」既是羈絆也是力量。我如果在群組內答應要分享心得,無論只是一句話,或是一篇短文,「責任感」都會將我不斷的推進。
城市滴答 小巷滴答 沈默滴答
現在有許多書籍常常會提到提高自己的動力,去達成目的(又或者每到新年談論的新目標)。然而我們的人生中,總有低潮,此時恰好是動力最弱的時刻。而人生時間的巨輪不會因為動力低落,就停止轉動。因此我想要提出另一個觀點,“談責任不要談動力”。我們都有必須要達成的任務或使命,不會因為任何外在的因素就卸除該完成的責任。試著不要再找藉口。接受作為與不作為的結果,面對真相,然後一步步繼續前進。
薛西弗斯被神處罰推著大石上山,然後石頭滾下,他得走下山再把石頭往上推,再滾下
《卓越領導者的修練學》書中提到唯有成為自己人生的作者,才能了解真實的自己,找到方式實現自己的夢想(author的字根和authentic相同)。對我而言,成為自己人生作者首要的任務,就是承擔自己的責任。承擔責任看似雲淡風輕,其實巨大的重擔。承擔責任意味著面對風險與不確定性,一肩扛起選擇所帶來的後果。前方是失敗、嘲笑、險阻,這條路上絕非走花路,「美麗新世界」不過是可怕的空想。
每一個人出發點大不相同,有些人單親、渾身是病或不良於行。但是,似乎只有咬牙吞下這些痛苦,肩上扛著責任繼續往前行,才是真實、殘酷,同時又精彩的人生。看到這邊以為這是一篇勵志文章,不過其實是我在處理案件中的體悟。看到一堆人借了貸款還不出來,就跑來告重利罪的巨嬰,心中感到五味雜陳。畢竟,人生不能用S/L大法來實現「美麗新世界」,承擔責任或許更務實。
ps五體不滿足(X體很滿足)可能比市面上的心靈雞湯更有勵志功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