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聖地巡禮|彰化南瑤宮 - 我不想下次再見

2023/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屋簷上昂首挺立地龍和鳳凰。
以往每次從鹿港回來,我總是直接回台北。想著「下次再去吧」。然而我不想再下次。

南瑤宮史

清乾隆3年(1738)瓦磘庄陳氏捐獻土地建立草茅小祠奉祀天上聖母,被稱為「媽祖宮」,此為南瑤宮建廟之開始。同年11月,總理吳佳聲、黃景祺、林君、賴武等發起募資建築本殿,並雕塑神像五尊,取南門之「南」及瓦磘之諧音雅字「瑤」,正式定名為「南瑤宮」。《摘錄自:彰化南瑤宮官方網站》
正殿
南瑤宮正殿古色古香,被香火燻黑的樑柱天井,正是香火鼎盛的證明。根據《彰化縣志》記載:「歲往笨港進香,男女塞道,屢著靈驗。」南瑤宮香火起源笨港進香,因此信徒們紛紛成立輿前會,亦即媽祖會,年年都往笨港進香。據傳南瑤宮的笨港進香文化是台灣進香文化的濫觴,已傳承逾2世紀。從嘉慶到日據期間總共有 10 個媽祖會,南瑤宮所發展出來的信仰文化,堪稱中部數一數二。
頗有歷史味道的香爐。

喧囂歸沈靜,凝心仰慈顏

後殿觀音佛祖旁兩側,也供奉了大尊的媽祖神尊。神尊大小只比關渡媽再小些,也很壯觀。神尊並未刻意用桌椅或玻璃櫃隔開,讓我拍到極好的角度。
後殿媽祖側顏
第一次見到廣澤尊王前面配置辦公桌、辦公用具、侍童。這一整套也是台北廟宇中極為少見的。我在鹿港見到很多神尊都有配一套,連馬匹和兵將都是等比例,我超級喜歡。
牆上雕刻一角。
廟宇牆上常見雕刻神明的傳說或二十四孝等民間故事。南瑤宮略顯斑駁的牆面,可見其歷史之悠久。整體建築為「四落四殿,一埕二院」。有別其他傳統中國風格殿宇,建築本身還結合少許西洋與和風感,與其他廟宇相較起來,很不一般。
殿後也懸掛著一塊牌匾。
炙熱的八月高溫之下,只有仙人能如此不受酷暑左右,繼續悠閒自在了。這悠閒的姿態莫名讓我覺得療癒,因為告別而有些失落地心情也跟著好多了。
從門內往門外拍攝,可見遠處朱紅牌樓。

拒絕下次再說的感覺,好極了。

在靜謐的南瑤宮待上一陣,受香煙陶冶,心情也平靜滿足多了。我用一些留白去發現、去結論心情。

我很高興,沒再對您說「下次再見」。
啟程去見您的感覺,美好極了。
慢慢的發現您的美好,也是。
當烈日烤得我想放棄,汗珠從睫毛上低下,而我仰望神明的側顏。
好極了。

也許每次都會撐著疲憊的身體去見您。
但我想,每次都還是會這麼感動吧。
拒絕「下次再說」的惰性邀請,我感覺好極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