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學年度學測英文考科分析(上)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

我之前在瀏覽親子與教育這個領域的文章時,偶然發現 Yawen 這位格友寫的文章,驚然發現她的專業在於英語教育、測驗與評量這部分,我有詳讀她之前寫的文章,感覺很新鮮,所以我主動聯絡對方,於是促成這次討論+合作+各自寫作,但合作僅限於選擇題和非選的中譯英

我花了多少時間寫這份試卷?

我有確實模擬真實考試的時間,寫這份試卷,總時間為 1 小時 40 分鐘,而我還有剩 20-30 分鐘,所以表示我花了大概 1 小時 10 分鐘的時間寫完選擇題和非選題,如果真的要跟過去高三巔峰期的作答速度比較,確實慢很多,因為當時好像可以一小時內就完成所有試題。

我對自己的表現是否滿意?

老實說,我對自己的選擇題表現並不滿意,因為有些地方我太粗心了,因而犯錯。以選擇題來說,我在詞彙題被扣 2 分,文意選填被扣 2 分,以及閱讀測驗被扣 4 分,總共被扣 8 分,以這樣的狀況來看,確實不是很理想的表現,如果我多花些時間檢查選擇題,應該可以把扣分壓到 2-4 分之間。
接下來,我會切入本文的重點,也就是身為家教老師的我,會怎麼看待這份試卷呢?本文章會分成上、下兩篇文章,分別對選擇題和非選題進行分析,但是以選擇題來說,因為各補習班已經寫了解析給各大媒體,所以我在本文章並不會進行解析,而是分析特定題目的意義

我對這份試卷的想法(選擇題)?

第壹部分、選擇題:

一、詞彙題

詞彙題第 4 題
這一題我會認為是本試卷中最有挑戰性且最有意思的題目,以我解題的過程來說,當然 (D) 選項的 queer 可以直接刪除,因為它的意思遠遠偏離其他選項,但是接下來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到底如何辨認 (A)~(C)選項之間的細微差異?
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各位學生平常背單字的方法是否正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我相信大多學生背單字只背英文單字搭配中文翻譯,所以這題應該是全部試題最容易失分的地方,那何謂正確的背單字方法
以曾經的考生,以及現任家教老師的身分來看,我認為背單字必須包含四大要素:
1. 英文單字本身
2. 詞性
3. 中文翻譯
4. 例句
那我想應該很多學子會納悶:
背單字的時候看例句有什麼實體幫助嗎?
我會簡單示範一下看例句很重要的地方
以本題選項 (A) blank 作為示範:
我是以 Oxford Learners' Dictionaries 這本線上英英辭典為例,可以看出它有列出英文單字本身詞性英文解釋英文例句(片語)
以例句 4來說,它說:她在她的筆記本中,翻至一頁空白頁。(中譯)
那這裡的 a blank page 就是值得學習的使用方法,因為我們就可以得知「一個空白頁」怎麼說比較道地。
好,讓我們回到詞彙題第 4 題本身。
詞彙第 4 題
既然選項 (D) 可以直接刪除,那就讓我們一一來看選項 (A)、(B) 和 (C) 究竟有什麼差別?
我想,大家看過選項 (A) blank 的定義和例句之後,應該就知道這個選項不能選,在此我們又刪除一個選項。
承上,選項 (C) hollow 也可以刪除,因為不符題目所需。
確實,選項 (B) bare 最常見的定義是「赤身裸體」的感覺,但...
但是如果你查字典的時候,有仔細往下看其他定義,就會發現選項 (B) bare 的第四個定義是指「(房間、櫥櫃等)空的」,由此可以判定,本題應該選 (B) 作為正確答案。
詞彙題第 9 題
至於第 9 題,我相信有一定程度的學生,應該會在一開始就把選項 (B) 和 (D) 刪除,因為它們的意思完全跟題目不相關;那我們要怎麼從選項 (A) 和 選項 (C) 做出正確選擇呢?
由字典的定義來看,我們得到兩種定義,第一個是指「(由牆壁等)圍住」,第二則是指「隨信附上」,那基本上也跟題目無法產生關係,因為題目本身的意思是:「當一群創新紀錄數量的粉絲出現在棒球場的終局時,體育館周遭的高速公路都______長達整天。」
乍看之下,我們對於 choke 這個字的定義,通常只記得「因...而窒息」,但這裡的考點是它第四個定義裡面 choke sth [up] (with sth) 這個用法,所以在這裡,後半句話的意思是:「...,體育館周遭的高速公路都因此阻塞長達整天。」
好的,分析完詞彙題之後,我想接下來就該分析綜合測驗了,在這個部分,我只會分析題目 11、12 和 18 題

二、綜合測驗

整體來說全文並不困難,但是這兩題有一點挑戰性,接下來我會說明為什麼:
首先,第 11 題乍看之下好像很簡單,但其實有個陷阱,就是如果你沒有仔細看完上下文(至少第一段),那麼你很有可能誤會文意而失分。
作答時,一開始可以很明確刪除選項 (B) 和 (D),那接下來你必須瞭解這裡的關鍵字 shyness 是什麼意義。你可能會納悶,關鍵字不是 crown shyness 嗎?其實也沒錯,只是我猜許多學生看到這個專有名詞的當下,會不清楚是指什麼,所以我選擇更重要的關鍵字 shyness 來分析。
所以由此可以得知,本題應該選 (C) but not quite 為正解。
至於 12 題,我認為如果對這四個單字都有掌握其意義,應該是不難,但是或許部分中等程度的學生會卡在選項 (B) productive,因為乍看之下是很合理的搭配詞,但是如果你有注意到本句意思其實旨在表達:「自從 1920 年代起,科學家一直以來都在討論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甚至試著提出 (D) multiple 各種解釋給這個現象。」故應選 (D) multiple,而不是 (B) productive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第 18 題,為什麼我想特別討論它呢?這是因為它算是本試卷中難得的純文法題目
讓我們從第二段的第三行開始看,也就是句中 However, with the absence.... 這邊開始看起。括號內的文字可以先跳過,因為它們只是補充敘述;可得知 our body fluids 是本句真正的主詞,先看後半句,會發現它是以 Ving 的形式,由此可得知這兩句話都是使用同一個主詞 our body fluids。好的,讓我們回到第 18 題,基本上這裡考的就是文法運用,以及 redistribute 這個單字的用法
所以我們可以將句子還原成:...our body fluids redistribute, and shift toward the upper body and the head.,接著可以藉由分詞構句重組這個句子:... our body fluids redistribute, shifting toward the upper head and the head. 故選 (A) redistribute。

三、文意選填

我將在此探討第 23 和 第 26 題,有部分是因為我自己這兩題剛好寫錯就是了。@@"
基本上,我的作答策略是先看所有選項,快速標記每個單字或片語的所有可能詞性,之後才回到題目看文章,再進一步判斷每一格要怎麼填入選項。
本大題我只打算探討第 23 和 26 題,主因是我在這兩格填錯答案。
我覺得主因是我不瞭解 選項 (G) even 其實有不同的詞性和意義,因為我一開始也只有想到比較常見的意義「甚至...」,不過說起來這兩題只要能判斷好該填入字詞的詞性,就算不知道上述這件事,還是能答對,不過我還是想補充一下這裡 even 的詞性和意義。
所以,經過標示所有選項的可能詞性,也確認過該題應該要填入的字詞詞性,只剩下 even sth out 的動詞片語。

四、篇章結構

說實話,我覺得這部分倒是沒有特別需要探討的地方,因為即便有幾個複雜的名詞,只要具備一定的文法、單字和理解能力,便能順利答題。

五、閱讀測驗

我在本大題只會探討第 44 題,接下來我會說明原因。
我們先看題組中對於 44 題的相關描述,可以由上文第一、二段得知下列線索:
一、 Zanzibar 這個地方坦尚尼亞(Tanzania)該國的海岸有些距離
二、靠近印度洋(Indian Ocean)
三、介於阿拉伯和非洲之間
以下是原題目所提供的地圖樣貌:
但說實話,光是只有上列這些線索,我會覺得學生還是很有可能在選項 (B) 跟 (D) 之間掙扎,因為說實話,如果學生不知道坦尚尼亞在非洲的東部,也不知道阿拉伯在哪裡,頂多一開始只能先刪除最不可能的選項 (A),變成似乎只能用猜測的,或是如果俱備相關地理知識,才有辦法直接選出正確答案
好的,讓我們看看以下我調整過的地圖,也就是把阿拉伯這個地方標示在地圖上, 會產生什麼決定性的變化?
除了一開始直接刪除選項 (A) 之外,選項 (C) 也很快就可以刪除,學生就也不必為了選項 (B) 跟 (D) 掙扎,就能直接選出正確答案。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調整?
我認為學測英文不太適合考所謂的「常識題」,意思就是說不應該考這種要依靠地理知識背景才能作答的題目,因為這樣對於部分不熟悉世界地理的同學不太公平。

第貳部分、混合題:

原本想過是不是該探討 49 題,但後來因為個人考量之下,就暫時先不寫這題的分析,請見諒。
以上是我針對 112 學年度英文測驗的選擇題分析,下一篇文章則會專注在非選題的分析上,謝謝大家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ary Pan
Mary Pan
大家好,我是瑪麗,英語本科系畢業,過去有四年左右的英語家教經驗。歡迎對於學習英文、考取英文相關檢定感興趣的朋友一起交流!若有興趣跟我進一步討論家教內容,歡迎寄信至[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