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稿文章-大齡失業男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分享「城男舊事心驛站」去年,2022年12月邀稿文章之部分內容,完整文章,請詳見此連結
---主角故事---
您好:
我是一家餐廳的老闆,正確來說,我曾經是。去(110)年五月爆發疫情,升到三級警戒,生意影響很大,沒什麼人敢來餐廳光顧,光是房租水電,每個月不吃不喝,就耗費將近 20 萬,政府的紓困金根本無法止血,眼看著投入的金錢只能不斷打水漂,好不容易撐過去,沒想到今年疫情發展更甚去年!我頂頭的出資人過來跟我談希望把餐廳收了,減少損失,繼續開下去也沒好處,無奈之下只好同意。
現在失業也將近半年,這期間都在吃老本,偶爾打個零工,但也不是辦法,還要扛房貸,目前主要經濟都靠著老婆苦撐,說來實在丟臉,說借錢嗎?我年紀這麼大,實在沒臉跟老父親伸手,加上最近又要過年了,想到要返鄉面對家裡那些親戚,我頭抬都不敢抬,壓力實在好大,搞得我經常失眠。我都已經 46 歲了!我做餐飲做了 20 年,根本沒有做過其他工作,我到底還可以做什麼?我也只有高職畢業,這樣的年紀跟學歷,我接下來該怎麼辦?
手足無措的雅正
---回應內容---
雅正,您好:
聽完您的故事,真的可以感受到您現在的不安與難受,正在經歷多種人生的低潮。尤其目前整體大環境仍然充滿著不確性,對於中年轉職的人挑戰更大,很多人也都持續感到焦慮、孤獨,甚至喪失希望…。
從事餐飲行業20年的您,不曉得當老闆幾年了呢?想必中間也經歷大小不一,現實與心理層面的困難、挑戰吧?您還記得怎麼度過那些難關嗎?像是做了哪些事?找過哪些人或單位幫忙?怎麼讓自己喘口氣、稍微放鬆的?
了餐飲本業的餐點製作外,一定也還有其他的。只是也許您暫時忘了,或是自認無法帶來足夠的收入。所以不曉得您和其他人討論過,…(略)…。
其實您所擁有的遠比您以為的多
年齡46的您;有出資人協助創業當過老闆的您;在餐飲業堅持20年的您;半年來可以吃老本、付房貸、偶爾打零工的您;有著願意共同面對困難的老婆,以及…(略)…。
自我盤點到發展策略選項
我除了真心這麼相信外,也習慣在向外索求之前,先綜合且具體盤點自己擁有的「武器」有哪些,所以每每遇到有急迫轉職壓力的諮詢者,我都會向他(她)們介紹。「Schlossberg 生涯轉換模式」的概念:Situation情境、Self自我Support支持,以及Strategy策略,又可稱為「4S模式」。這是我認為在面臨(生)職涯轉變時,十分實用的盤點方式。以下就目前所獲得您的資料,簡單舉例,詳細的內容,需要請您接著自行完成…(略)…。
最後,願意尋求諮詢服務的您,已經跨出很好的第一步!接下來,就像您知道的「最終的改變都是由一點點的行動累積而成」,期待這篇回應能給您些許幫助,相關政府資源請參考文末備註。若有其他需要,歡迎繼續與我們聯絡。請相信,老天不會給你跨不過的考驗,祝福您。
【備註-相關政府資源】
2.職前訓練課程查詢,台灣就業通網站。
3.勞動部保險局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查詢電話:(02)2396-1266轉286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