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散文】習得性無助,屬於我低潮的推波助瀾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最近自己又再次陷入了低潮。
自從2019年大四下開始進入企業實習後,我發現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莫名的低落、絕望、自卑等負面情緒,尤其到2019年7月底正式進入企業工作後約一個月的時間,負面情緒積累到最高峰,當時在某個瞬間,我可以清楚感受到自己正在無止盡的下墜,伴隨著從我出生到現在都未曾經歷過的龐大絕望席捲著我,為了結束那樣的痛苦,我開始上網尋找自殺的各種方法並評估其可行性。
但不知該慶幸還是該嘲諷,極度怕痛的我在了解到沒有任何一種死法能夠毫無痛苦的執行後便打消了念頭,或許這也意味著對我而言,痛的恐懼仍大於低潮的痛苦,才能在兩者之間輕易地選擇了其一。
因此直到現在,低潮仍時不時地光顧我的生活,我也無可奈何的接受它並嘗試與它共處,只是後來的某天,我突然發覺我的低潮似乎和習得無助感有些許的關聯性。

什麼是習得性無助?

這項概念起源於以前的某項動物研究實驗,細節我就不贅述了,簡單總結就是,當一個人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後,想要蛻變、成功、突破的勇氣會被消磨殆盡,轉而變得保守、悲觀、不相信自己等,即便是旁人眼中看起來有機會成功的事物,也不再願意去嘗試。
而我發現,這說的根本就是我啊!!!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我的守舊、膽小和懦弱,雖然可以靠著後天的努力讓這些特質稍微不那麼嚴重,但這就是與生俱來的,沒有原因也沒有理由。沒想到這樣的思路根本大錯特錯!
人格特質的養成可分為先天和後天,若是要取其權重,無疑後天的占比更大,在後天中,尤其又以家庭教育這塊面向影響最深,畢竟俗話說:幸福的童年可以治癒一生,而不幸的童年則要用一生來治癒。
我無從否認自己是否先天就帶有守舊、膽小和懦弱這樣的特質,但我可以肯定在後天的成長中,許多經歷加重了我這樣的特質,使我忘卻了曾經我也有一無反顧向前闖的勇氣,還有不達目標不願放棄的幹勁。

習得性無助與低潮的關聯性

習得性無助的人常常出現的主要徵狀有:意志消沉、自卑、沒有目標、絕望、抑鬱,這和我每次低潮期的感受不謀而合,加上即便是在非低潮期時,只要有人向我提議,可以做做看這件事?可以試試看那個東西?我大部分都會回絕對方,理由不外乎:擔心自己做不好、害怕未知的事物和真的不感興趣。
這便與低潮相輔相成形成了一個死循環,此外,低潮期的自我感覺糟糕,往往會促使我想要改變,而想要改變這件事,可分成兩種:
第一、把改變停留在想法層面,實際上放任低潮期的任何情緒(包含痛苦),等待時間讓自己好轉;
第二、把改變付諸行動,真正有所作為的改變現況,嘗試為自己注入新的能量
關於本人低潮期和習得無助感的關聯性
雖然大部分的時候,我都選擇了第一個行動,但有時候,我也會罕見地選擇第二個。
只是可怕的是,在第二個行動中我確實有所作為了,但習得無助感卻會出來干擾你,讓你不相信自己可以完成那些改變、告訴你這一次跟以往每一次的失敗沒有什麼不同,於是意志不夠堅定、沒有破釜沉舟的勇氣的自己,往往就這樣半途而廢、虎頭蛇尾,得不到期望的成果,然後又加深了對於習得性無助的應證,進入到另外一個的死循環。
本人在嘗試改變過後反而加深了習得無助感
於是久而久之,我毫無自覺地活在了自己創造的閉環裡,並且相信著這就是我的命運和我的注定。

習得性無助的解法

過去幾年,每逢低潮期,我只懷疑自己也許是輕度的憂鬱症,不斷查詢憂鬱症的相關資料,卻不曾想過也許「習得性無助」會和低潮有所關聯。直到近期低潮期時突然靈機一動的分析起來,才發現原來在表層行為中,自己內在的機制和信念竟然是這樣運行的,於是我開始上網尋找關於習得性無助的解決方法,找到了對自己而言可能最有用的兩個方法,「控制」和「信念」。
所謂「控制」,是指在生活中將注意力放在我們可以控制的事物上,增加自己對於掌控的感受,並在一次次的感受中,拿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但是僅限事物,不要拿去用在人身上,小心一不注意變成情緒勒索哩!)
至於「信念」,則是指培養出相信自己的想法,也就是建立對自己的信心。相比於控制,我認為這點更難實行,因為自己必須在每一次自責、自卑、想要放棄、打退堂鼓的時候,「有意識」的覺察到並告訴自己:我值得!我可以!
就像戒煙的人一樣,必須在每次煙癮發作時,有意識的克制自己不去吸煙,若是一時不慎,便又會故態復萌。
(在網路上還有很多其他方法和可注意的事項,甚至也有一些具體的作法幫助想要克服習得性無助的人,但我只紀錄對我而言可能比較有用的方式,所以對於其他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上網查閱唷。)

結語

雖然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真正的克服習得性無助(←馬上習得無助感又出現了),但起碼我捋清了自己低潮期與習得性無助的關係,本來以為習得性無助只是我生命組成中的一小部分,頂多支配了我一小部分的行為決定,沒想到分析下來,它根本就是我生命的全部啊!
很慶幸我釐清並找到解決方法,我也明白真正的挑戰還在後頭,畢竟對於習得性無助的人,要堅持到底並獲得期望的成果不太容易,但也唯有這樣,才能打破自己創造出的完美閉環,完成真正的蛻變,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吧。
你給我加油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P.S 以上僅代表本人的感受與想法,僅供參考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