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手寫與手繪:一堂打開孩子寫作視野的文案設計課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堂文案設計課,歷經手作手寫手繪上講台報告,孩子會清晰意識到:寫作的第一步是認識讀者,而且寫作不只是寫在稿紙上,分起承轉合的那種作文形式,我們常見的廣告也需要運用到文字能力,才能設計出簡潔有力的標題、扣人心弦的故事,以及有條不紊的講詞。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引導流程、說明書學習單、學生作品
說明書寫作」是打造學生邏輯思維的一個練習方式,過去我曾帶領孩子製作迴旋紙杯,再將它的組裝步驟、玩法、注意事項……等,寫成說明書。不過,雖然迴旋紙杯的製作簡單,但玩法不易,對於中年級以及雙手不夠靈巧的學生來說,要讓它成功飛行是有難度的,學生的自信心可能會受到打擊。
今年的冬令營課程,我重新設計了說明書寫作這一堂課,不但換了一個手作產品,還在課程當中加入文案設計,引導孩子體會更多元的寫作面向。
以下分享我的教學流程:

一、手作「圓環機翼滑翔紙飛機」

這一堂課的主角是圓環機翼滑翔紙飛機(以下簡稱「圓環飛機」),名稱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製作方法十分簡單,只要一張A4紙以及膠帶或釘書機即可。
在教他們折圓環飛機以前,我先讓孩子自由發揮,按照自己原先折紙飛機的方式折折看。一般他們折出來的飛機就是左圖的那種傳統紙飛機。然後,給他們試玩看看,看清楚傳統紙飛機的飛行方式。
接著,可以教他們折圓環飛機了。這裡是參考Youtuber老外爸爸所教的方法。
圓環飛機完成以後,開始進行試飛。此時,請小朋友仔細觀察圓環飛機和傳統紙飛機的飛行方式有什麼差別,並且用心掌握讓圓環飛機飛得流暢的訣竅。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進行趣味競賽,例如:看誰能夠從教室後方發射圓環飛機,成功碰到前方的白板。如此一來,可有效提升學生的課程參與度。

二、手寫「說明書」

等孩子熟悉玩法,產生肌肉記憶以後,這時來寫作說明書便輕而易舉了。以下是我製作的說明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