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6班經紀錄:帶學生看行事曆,掌握學期重要事。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是開學日,除了第一節開學典禮,接下來就正常上課,像是發書、調查事情、選幹部、領掃具……基本上都會在返校日完成,所以開學當天也比較不會兵荒馬亂。當導師當久了,其實心中大概會知道,哪一些事情比較緊急,哪一些事情緩一點可以,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一定會優先處理,那就是先帶學生瀏覽一次這學期的行事曆。
以前學校都會全校印,所以每一位學生在開學時就會拿到,但是很多老師都是發下去,一個人一張,就結束了。所以學生就會夾在課本、塞在抽屜、混在考卷中,之後就會被回收掉,因此很多老師就會反應,乾脆一個班一張公告就好,而且學校網站也會有Google版的行事曆,隨時都可以上網查,不用再浪費紙張印全校數量。
對一些學習不在意的學生而言,沒有行事曆沒差,對一些在意學業的學生而言,他們會自動上網查詢,所以也沒差。但是對於需要「建立學習習慣」的學生而言,我覺得會有差,畢竟在學習的路上,有一個老師協助指引建立學習習慣,是很重要的事情。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本身的習慣,讓我會要求自己要有意識地帶班,因為帶班很多屆之後,就會發現各處室規劃的活動,每一個階段大概就是固定那些,因此每一個學期初在看行事曆時,就會開始提醒自己,什麼活動快到了,學生可以提前做什麼準備。或是哪一些活動,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這次該如何做調整。甚至自己的上課速度,也必須跟著行事曆,計算段考區間週數,必須留多少時間來複習考試。
因此行事曆之於我是非常重要的東西,開學的重要事之一,就是先把桌曆填上行事曆的大事情,主要是導師班會遇到的活動,一定要填上去。不僅如此,我還會再把一些必須要提醒我的事情,順便輸入手機行事曆,例如導師會報時間、段考、模擬考……,用這樣的方式提醒自己,規劃事情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再加上我的導師班是國三,升學的管道很多樣,每一種的簡章公告、報名、考試、報到時間都不太一樣,學生更需要特別留意,才不會錯失自己的權益。如果沒有用自己的行事曆記下來,至少要有一張「升學的日程總表」,放在自己每天會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
以下分享我的作法,可以給大家參考看看,讓學生先知道這學期的重要活動日期,讓他們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也有助於他們規劃唸書時間。

(1)每個人印一張,B4大小正反面。

每間學校的行事曆都有它的格式,如果學校提供的格式是A4大小,但是字體大小清楚,這樣也可以。但是我看到的行事曆,上面都會有各處室的重要活動,而且都是用表格,表格又很佔空間,為了配合表格,字體都會被縮小。
像我們學校的行事曆就是這樣,我雖然用B4大小列印正反面,字體依然很小,但還可以接受,畢竟有那麼多活動,空間有限。不過一個人一張,自己看自己的,也不會搶,字體小就勉強接受吧!

(2)黏貼在聯絡簿,可以翻閱。

這件事情很重要,我剛剛說的「放在自己每天會看到的地方提醒自己」,聯絡簿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學生每天都要交聯絡簿,而家長每天都要簽聯絡簿,所以貼在聯絡簿非常適合,也可以防止他們亂丟。
因為我選的聯絡簿是最簡單的那種,一攤開A3大小就是一個禮拜,所以薄薄的,一本含書套35元那種,第一頁個人資料,第二頁就是課表,我會將行事曆貼在第三頁,貼在學生每天隨手易得之處,讓事物顯而易見,也是養成習慣的策略之一。

(3)帶學生看一次,請學生做記號。

最後,一定要在課堂上帶學生看一次行事曆。因為我很重視事情的規劃,這會影響工作效率和時間的掌控,而我也希望學生知道這項能力很重要,所以我從國一我就會一步一步地帶他們,包含怎麼看行事曆,怎麼做記號,因為每個年級碰到的事情不同,總不能看完之後都在跟自己無關的事項做記號吧!
像我做的記號,也一定跟學生不一樣,我會在「導師會報」、「教學研究會」、「語文競賽」等做記號,但我的國三導師班,他們就會在「段考」、「模擬考」、「技藝班」、「會考時間」、「志願選填」,甚至「畢業典禮」,這些重要日期,用紅筆或螢光筆做記號,以提醒自己。
而且我的導師班現在是國三,會有很多升學的相關注意日期,所以他們除了行事曆,我還印教育部的升學日程表給他們。如果沒有一張完整的日程表或行事曆,讓他們把自己要注意的時間做記號,那我們老師就要幫他們記時間,甚至還要提醒他們,這樣其實對學生也不是一件好事,畢竟自己的升學權益自己要注意。
現在的學生對於時間是很無感的,我們要幫他們找回對時間的感覺,行事曆上面的重要事情,就是必須先填進去的「大石頭」,全部就緒之後,才開始規劃該做什麼事情,再來做時間的調配。而這項能力,也不是天生就會,學生是需要逐步引導,讓他們養成有這樣的習慣,而這樣習慣會影響他未來的能力,真的不容小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